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智造出擊 瞄準世界第一|第43屆創業楷模 莊嘉郁 董事長|樺欣機械工業(股)公司  ....2021-01-22

智造出擊瞄準世界第一

莊嘉郁走過創業的篳路藍縷,用心發揮誠信務實的企業精神,專注發展塗佈、乾燥及貼合製程技術優化與創新,結合客製多樣化市場靈活策略,提供全球客戶優質產品服務與解決方案,成為全球塗佈機械設備設計製造領導廠商。

農家小孩 膽大心細

莊嘉郁生長於彰化鹿港鄉下,家中有10位兄弟姐妹的清苦務農家庭。求學期間,為了體恤父母辛勞,僅管課業負荷沉重,也不忘在每個假日回鄉幫忙耕作。在大學課餘之暇時,莊嘉郁也積極主動參與社團事務服務同學,不僅讓他習得為人處事之道,並磨練自己的規劃協調能力,更為自己奠定日後創業的經營管理基礎。

莊嘉郁的軍旅生涯,正值臺海緊張時刻,駐守外島官兵都面臨極大心理壓力。他回憶在分派金門外島第一線擔任排據點指揮官期間,一位士兵因情緒管理失當,在執行任務過程中與班長發生激烈衝突,並搶下衛兵的手榴彈,消失在地雷區的樹林中。經過弟兄們仔細搜查後,才發現他躲在地下機槍碉堡內打算自戕。

當時,莊嘉郁當機立斷,獨自拿著手電筒就奮不顧身跳下暗無天日的碉堡內,結果發現該名士兵已拉開手榴彈插銷握在手中,只要稍有一點差錯,就可能閙出人命。最後在他不斷安撫下,士兵情緒也慢慢回穩,成功化解危機。充分展現莊嘉郁過人的膽識、超群的智慧以及快速冷靜的應變能力。

發現商機 走上創業路

莊嘉郁退伍後,進入一家機械公司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在沒有相關實務經驗支撐下,他憑藉一股滿腔熱血,不僅在工作上態度積極、認真,在領導統御上也頗具大將之風,深獲老闆賞識提拔。短短2年就晉升為帶領近70名工程師的製造部課長,並大刀闊斧協助公司建立制度化、軍事化管理制度。讓公司的專業技術與營運績效,遠遠超過其他同業,成為當時紡織機械業界規模最大、最有制度的優質企業。

因工作關係,莊嘉郁也經常到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參訪各類自動化機械設備,「國外機械不論在精密度或自動化程度上,都領先臺灣許多。」不服輸的精神,加上自己對機械開發與設計的興趣與熱情,也在此時開始默化成他日後赤手空拳創立樺欣機械的契機。

堅持誠信經營 扭轉公司危機

1992年樺欣機械草創初期,適逢全球石油危機與房地產崩跌,幾經掙扎波折後,才募齊6位股東及1,000萬資本額。當時樺欣還只是一家從3位員工蹣跚起步、沒沒無聞的小工廠,相較其他同業規模,就如同小蝦米與大鯨魚般的懸殊差距。甚至在創業第3年,更無預警遭當時合作已久的績優上市企業客戶倒帳1,000多萬元,讓公司面臨重大財務危機。所幸客戶、股東、朋友兄弟們及時伸出援手,加上老婆全力相挺,才順利度過這次難關。

「誠信」二字是莊嘉郁成功打造樺欣機械的重要元素之一,不論是對外的商業往來或對內的經營管理,他都秉持積極創新、誠信務實的處世原則,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及員工要嚴以律己、身體力行。因著這份人格特質,也讓他在拓展樺欣事業版圖過程中,逐漸累積堅實人脈,並深受前東家、事業合作夥伴及樺欣工作團隊信賴與肯定,也讓公司在發展的關鍵時刻,獲得貴人出手相助。

1995年,樺欣機械剛經歷倒帳危機,臺商也開始西進大陸投資設廠,帶動機械設備需求,為公司迎來事業轉機。莊嘉郁也在此時遇見創業路上最重要的貴人-宏仁集團王文洋董事長。當時王董事長離開南亞集團,自行創辦宏仁集團之初,就把第一期最核心、最關鍵的機械設備全數交由樺欣機械承作,包括整廠建置設計規劃以及所有設備開發製造,與後續大陸工廠的組裝測試,總金額近2億元。

「以王董事長的人脈與背景,當時要找到更具專業與規模的大廠合作,應該是輕而易舉。但當時是宏仁集團起步之初,他不容許建廠有任何差池,因此選擇合作廠商時,首重公司領導人的品德與誠信特質,公司規模大小與專業能力,反而是次要考量。」樺欣機械正是宏仁團隊經過審慎評估後,拍板決定的不二人選,而莊嘉郁也不負所託,讓宏仁集團順利在1997年9月隆重開幕。也因此次合作案順利圓滿,成功扎下樺欣機械的事業發展根基,並在1年後接到3倍於寶成集團更大規模的大陸東莞PU合成皮整廠設備訂單,讓樺欣機械成功在業界站穩腳步。

洞察市場需求 奠定產業領導地位

在公司營運日趨穩定時,國際知名品牌客戶3M,邀請樺欣機械成為重要戰略夥伴,合力開發大型塗佈機械設備,並在機臺內建數位網路化的控制系統,全方位收集生產參數,以智慧機械為基礎邁向工業4.0。讓客戶可以同步遠端操控設備並監測機臺運作狀況,大幅提升技術層次與競爭優勢。樺欣機械在2008年就率先將這項技術擴大應用在PCB、軟板及紡織等客戶設備上,領先同業至少10年。待機械同業開始導入數位及網路化技術,樺欣機械早已走到趨勢浪頭的最前方。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樺欣機械從不以削價競爭方式爭奪市場,「各行各業領導品牌客戶,都會把眼光放在產品的價值,而非價格。而樺欣擁有強大專業研發團隊優勢,現在客戶要的已經不是產品型錄上的規格品,他們要的是能夠解決問題、滿足多元需求的團隊。」

專業與軟實力兼具 深獲國際大廠青睞

樺欣機械自創立以來,已累積紥實豐富的實戰經驗,長年致力提供客戶客製化的服務流程,並持續不斷改善設計與研究開發,以滿足業界更高的產品需求,也因具備深厚的軟實力、擅長溝通、了解客戶實際需求,並以服務為企業使命,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提供客戶最佳解決方案與量身訂製的機器設備,才能在業界建立塗佈機械優質的口碑與形象。

「滿足客戶需求」,乍聽之下簡單易懂,但往往是最複雜困難的事,更是樺欣競爭對手不容易達成與取代的痛點。

莊嘉郁說,有家國際知名品牌在幾年前不斷向公司增加訂單量,而當時日本與德國機械設備的精密度及專業技術,優於臺灣許多,讓他相當好奇,這家客戶除了產量需求提升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原因,讓他持續選擇樺欣機械的設備。後來才從該公司採購人員口中得知,「日本廠商過於死板,客製化的配合度很低;而德國廠商則需要向上逐層報告,才能決定是否可以客製化或是要如何客製化,溝通耗費時間過長,更別提若產線上只缺這部機器,所導致的生產停滯成本,可能會造成公司的巨大損失。」

從簡短一句話即可了解,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企業不僅僅只有與國內同業競爭,更多的是與國際上先進的歐、美、日等國企業比拚,樺欣機械因具備靈活彈性的市場應對能力與高效率的執行力,終能在全球業界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難以取代的狠角色。

勇於創新 挑戰未來

莊嘉郁憑藉著過人的勇氣與毅力創立樺欣機械,專精於塗佈、乾燥和貼合製成技術,開發與生產各式各樣的塗佈機,現今已廣泛運用在LED液晶面板顯示器光學薄膜、汽車、航太材料、建築內裝材料、工業膠帶與包裝材料、個人衛生與醫療器材、紡織染整、PU&PVC人工皮革等產業領域。並持續帶領研發團隊投入創新研發,提供多樣、高品質的自動化設備,結合客戶需求導向,專注研發客製化設備能力以及提供優質卓越的售後服務。行銷網絡遍及歐、美、亞洲、中東等30餘國,國內外客戶近300家,深耕立足塗佈機市場屹立不搖28年。

莊嘉郁在辦公室高掛著「一勤天下無難事,百忍堂中有太和」的字畫,標誌著自己貫徹創業理念的決心。面對未來公司發展目標,莊嘉郁目光堅定、成竹在胸,「樺欣將秉持『建立學習型企業、永續經營、造福人類、讓地球更美好』的使命,持續發展塗佈、乾燥和貼合精密機械相關設備,並以成為世界排名前5大的優良製造商為目標,成為業界的領航者。」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