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小零件成就大世界。 | 第37屆創業楷模 巫有崇 總經理 | 盈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11

兄弟各顯神通 齊力向前衝

 

巫有崇與雙胞胎弟弟巫有捷,咬牙捱過篳路藍縷、初期經營的艱辛,帶領公司團隊走出逆轉勝的全新格局,如今正以「小零件成就大世界」為定位,瞄準更宏遠的目標,一步一步朝向躋身國際級一流企業的願景,昻首邁進。

 

身處逆境 歷經艱辛努力向上

 

「從小我就下定決心,將來長大後一定要出人頭地!」巫有崇生長於南投縣魚池鄉,年幼時父親早逝,因不忍母親含辛茹苦獨自扛起家庭經濟重擔,他與弟弟巫有捷從小就比同齡小孩早熟,在就讀國小時就懂得利用下課時間種香菇、採茶、除草、資源回收,掙點小錢分擔家計。國中畢業後,巫有崇兄弟倆為謀得一技之長,儘早踏入社會,因此選擇報考當初中區職訓中心與國立彰師大附工合作的精密機械班,當時共有上千位學生報名,僅錄取112位,競爭十分激烈。

 

順利錄取後,兩兄弟秉持著「求知若渴」的學習態度,積極汲取新知,並透過與中區職訓中心(現今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建教合作班,過著軍事化的學習生活,不僅沒有寒暑假,甚至連週末也必須全天上課,持續3年的專業課程和實習,也讓他們涵養出紮實的加工技術及專業知能,並在彰師大附工求學的最後1年,進入校外實習階段。在校成績非常優秀的巫有崇,在初選完心目中的企業後,適逢該企業突然宣布不錄用,但因全班同學皆已填選完志願,只好在師長的協助下另選擇進入模具工業廠磨練,但他卻不氣餒,相信自己只要工作態度良好,皆可讓自己有所收穫;巫有捷則留在職訓中心擔任國手培訓,此期間透過實際操作工具機械來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並在畢業前,兩兄弟皆取得乙級技術專業證照。

 

然而就在參加大學聯考當年,兩兄弟都未能如願考上國立學校,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壓力,他們決定重考。並在持續1年的白天補習、夜間工作後,皆順利考取當時改制國立的勤益工專。由於當時政府尚未推動產學合作,巫有崇為了賺取兄弟倆的生活費和學費,透過報紙徵才,順利進入當時還是一家僅有6位員工的家庭式工廠-「盈錫公司」擔任打工學徒,「原先只是希望能在公司學習更多專業技能並累積實戰經驗,沒想到卻開啟了我和盈錫22年的緣分。」

 

學徒變身總經理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盈錫精密的前身是由現任董事長林國華和妻子謝美玉於1982年創立的工業社,在臺中地區發展機械代工研磨、機械加工業務,創業初期,以製造產業機械、專用機等零件和傳動螺桿的固定用螺帽等產品為主軸。在產業及市場環境快速轉變下,1989年增資並更名為「盈錫機械有限公司」,專攻產製精密軸承螺帽。「在盈錫我遇到2位充滿愛心與智慧的伯樂,只要我表達自己的不同想法,他們總是願意傾聽和溝通,不僅沒有架子,更樂於指導後進,放手讓我去嘗試,從錯誤中學習,因為他認為失敗也能當作未來成功的養分。」

 

由於領導者的睿智豁達,加上當時廠長離開公司成為競爭對手,讓凡事任勞任怨的巫有崇,有機會從林國華身上習得更多專業技能,也從學徒升任工程師,肩負生產和技術提升的重責大任,也讓他在盈錫工作的3年期間,累積了厚實的技術和人脈,虛心務實的認真,讓林國華夫婦讚譽有加。

 

巫有崇和巫有捷原在校外承租宿舍,每個月都必須花費近7000元的住宿費,恰巧盈錫有間閒置的宿舍,於是謝美玉大方提供他們無償使用,也舒緩了他們的經濟壓力。在緣分的巧妙牽引下,巫有崇在工作期間,深得林國華夫婦欣賞,且當時公司一位資深同仁也剛好向謝美玉提到,希望能把巫有崇及林國華夫婦的獨生女「送作堆」,於是積極鼓勵2位年輕人嘗試交往。

 

不料巫有崇夜二專畢業後,抽到「金馬獎」,必須在外島馬祖東引服兵役,2年役期也僅能回臺休假探親4次。由於深知未來在公司自己必須承擔更核心的經營管理職務,為了勇敢把握機會、挑戰自我,自願接受幹訓班的魔鬼訓練,從中學習領導統御和培養溝通協調的能力,讓自己成為口才表達順暢、有膽識、有魄力的領導者。

 

巫有捷因就讀二專日間部,因此比哥哥提早1年畢業、退伍,就在他服完兵役後,林國華大方提供資金,栽培他繼續攻讀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師班,希望理工科出身的巫有捷,能夠涉獵更多元、更寬廣的專業知識領域,強化經營管理的能力與技巧。

 

創造差異化價值 扭轉劣勢

 

1997年巫有崇退伍後,隔年即與林國華的掌上明珠牽手步入禮堂,並在1999年正式接任盈錫精密公司廠長。然而盈錫精密從草創階段,歷經2004年公司改組,至巫有崇接手時,一直處於持續負債的狀況,甚至為了增加精密螺帽的研發生產,讓公司累積的債務一度高達1600萬元。但巫有崇無畏無懼,為盈錫精密訂下「小零件成就大世界」的願景,並向岳父母拍胸脯立下豪語,「我們一定會拿出成績,讓您們看見我和弟弟的實力。」

 

巫有崇兄弟接手管理盈錫精密後,首當其衝的難題,即是公司的業務推展與組織成長。由於當時在臺灣僅有少數廠商生產應用於主軸、刀塔或滾珠螺桿等工具機零組件的精密螺帽產品,因此國內的工具機廠商多向國外採購進口。在公司組織規模較小、缺乏品牌作後盾的情況下,巫有崇先以配合大廠的OEM或ODM方式銷售,並推出代客研磨主軸及螺桿外螺紋加工等客製化服務,另一方面則專注於產品品質的精緻化,深扎盈錫精密在市場上的定位與價值。

 

為了拓展業務範疇,巫有崇開始將生產導向規模化,並在銀行資金到位後,成功擴建新廠房及購置高階機器設備,引進多部歐美知名ERISHAUER、MATRIX螺紋研磨機,提供代客研磨外螺紋服務,為了確保產品品質的準確度,也購置多部高精密量測設備,有效帶動生產速度、品質的提升,因此陸續通過ISO9001、OHSAS18001、ISO14001品保及勞工安全方面的認證,自此也奠定了盈錫精密在精密螺帽產業不可或缺的供需樞紐地位。

 

此外,為了讓全體員工共享企業經營的成果,巫有崇也在1999年導入「利潤中心制」的分紅概念,並釋出大量職缺給職訓中心的學弟妹,再透過中區職訓中心招募源源不絕的新血,讓專業人力在銜接上,不致產生斷層。近年來巫有崇也積極推動產學合作,透過3+4產學攜手專班、1+3產學訓、雙軌旗艦訓練計畫、產業研發人才培育等計畫,培養高忠誠度、高專業度的人才,讓盈錫精密180餘位員工平均年齡始終維持在24~25歲,而這群年輕、有衝勁的熱血團隊,也成為公司營收成長與營運規模持續增長的動力來源。

 

儘管巫有崇兄弟都是機械科班出身,一開始並沒有紮實的經營管理及財務規劃經驗與背景,但他們專心且專注地投入,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地精進學習,竭力扮演好自己在公司的角色,建立一支擁有高超效率的團隊,成為盈錫精密不斷克敵致勝的關鍵。目前巫有崇主掌公司的生產、人事及財務,巫有捷則負責業務、設計和開發,兩兄弟精細分工、相互扶持與合作無間所產生的加乘效應,精采詮釋了「兄弟齊心,其力斷金」所隱含的深意。

 

跨出臺灣 面向全球

 

由於臺灣的工具機市場小,因此早期盈錫精密積極透過大廠品牌OEM代工的方式,將產品外銷至歐美等科技較先進的國家,卻因某次配合廠商以價格不合理為由,片面取消訂單,讓巫有崇兄弟決心推出屬於盈錫「YINSH」的臺灣品牌,並有節奏地區分階段進行市場布局,「先穩固臺灣市場,增加外螺紋及主軸研磨,接著切進中國大陸,再來才是歐洲及日本市場。」因此在臺灣和大陸市場成熟後,自2002年起陸續挺進德國EMO及義大利米蘭,讓自家產品在工具機暨零組件的世界展覽中曝光,希望能走出臺灣,讓國際看到臺灣產業的創意與實力。「但在2009年以前,國外參展所獲致的成效並不高,歐洲、日本客戶對MIT的品質仍多所質疑,因此盈錫僅能接觸到一些小規模的採購商。」

 

「國際採購有六大概念,第一品質,第二價格,第三交期穩定,第四企業經營者的承諾,第五溝通協調,最後則是企業經營的服務。」巫有崇及巫有捷兩兄弟觀察到歐洲及日本,對於品質、公司環境及組織的要求極為嚴謹,於是在2010年將公司廠區全部標準化,推動TQM全面品質管理制度,導入VPS(Victor Production System),進行合理化改善,不僅迅速提升生產效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更順利打開通往歐洲和日本市場的大門,如今DMG MORI、MAZAK等世界大廠,皆是盈錫精密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

 

為了將盈錫精密打造成全球精密螺帽專業製造的第一品牌,巫有崇在2012年與工研院合作成立「精密螺帽檢測實驗室」,提供產品的量測及檢測數據,藉此同步提升公司的研發與行銷實力,並在2014獲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通過,成為全球第一也是業界唯一針對精密螺帽產品所設立的國家級檢測實驗室。目前盈錫精密除了搶下國內8成的高市占率外,產品也拓展至日本、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美國、中國及東南亞等20餘個國家,在國際市場上已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及好口碑。

 

小而美 也能創造大未來

 

精密螺帽與人的生活行息息相關,無論是汽車、航太或3C產品皆由工具機所生產加工。走向國際市場後,巫有崇也發現盈錫精密產品遭同業抄襲,因此開始布局研發未來高速化工具機所須的高速平衡精密螺帽,在2005年推出SBL(SuperfineBalance Locknut,超精度平衡鎖定螺帽)系列,其擁有獨步全球的平衡調整功能、消除異音效果,並具高精度(0.002mm)及高剛性之特色,於2006年獲第14屆臺灣精品獎肯定,並陸續榮獲經濟部小巨人獎、國家磐石獎、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類獎」及經濟部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在國際間樹立了優良的品牌形象。

 

目前盈錫精密仍持續以創新思維改善製程,研發更具市場區隔及競爭力的產品,全力滿足不同客戶的各式需求,並依價格及功能推出4種系列產品,「YS系列」為公司最初始的產品系列,也是目前市場廣泛使用的產品,無論在精度、價格或實用性皆能符合客戶的要求;「SGL系列」為「YS系列」的精度提升化,結構、材質和YS系列相同,但因整只螺帽採全研磨加工,大大提升螺帽的精度;「SBL系列」為因應市場對高速切削加工的工具機發展需求而開發,螺帽本身有平衡孔結構的設計,高剛性,全研磨的精度,為目前市場唯一符合高轉速組裝的商品化產品;最後「YSPL系列」則是針對目前全球不同螺帽設計而整合的產品,滿足客戶在設計、交期和價格的需求。盈錫精密在產品推出後即進行優勢的專利布局,目前已擁有專利28件,其中有7件發明專利、21件新型專利,讓競爭者只能瞠乎其後。

 

在品牌行銷上,巫有崇兄弟也針對不同產品,啟動各式行銷計畫,除了參展外,更進一步與代理商洽談合作,並透過知名廣告公司量身訂製公司全球化語言形象影片,向全球擴散盈錫精密的專業度及知名度。此外,他們也會定時拜訪全球代理商,了解全球市場概況,舉辦業務人員教育訓練課程,增進產品專業知識、銷售技能及信心。然而無論國內外通路,盈錫精密均能提供技術支援、諮詢、障礙排除、檢測等服務,確保客戶購買產品前中後之服務品質,以符合國際大廠對供應商的基本要求。

 

共享與回饋 創造美好的永續循環

 

為了回饋社會,讓年輕學子擁有一個優質的教育訓練場所,巫有崇在2014年建構一間可容納百人的「員工教育訓練中心暨國際會議廳」,除了可當作公司與其他企業進行會議以及產官學界企業參訪交流的場地外,更無償提供各大專院校實地參訪及實習工作的機會,讓學生提前體驗機械產業的實作經驗及創新思維,減少學用落差,期能將國際會議中心的功能發揮到最極致。

 

此外,巫有崇也相重視員工的福利,除了員工聚餐和國內外旅遊外,也打造了一間五星級餐廳,每日提供Buffet式的午、晚餐,並提供40多間單人宿舍供外縣市員工居住,假日時公用車還可借用,而員工還享有育兒津貼、獎學金補助等福利,近年更與中部FM89.1太陽電臺合作,讓員工有機會分享工作心得及價值觀。而為了提倡健康休閒活動所成立的慢速壘球隊,更在2011年至2013年連續3年獲得「總統盃」全國慢速壘球比賽-原住民組冠軍,不僅激勵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也讓他們樂意在工作中付出更多心力。

 

巫有崇兄弟在事業穩定後,也秉持「飲水思源」的善念,積極投入社會公益,除了持續針對多所國小至大專院校的清寒學子頒發獎助學金外,也設計「彈時工時」的工作機會,讓身障者及二度就業婦女等弱勢族群,解決必須兼顧經濟及家庭的渴望,因此在2012年獲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及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頒發「就業公義天使獎」殊榮。此外,巫有崇也在2014年成立「盈錫志工隊」,鼓勵員工關懷弱勢、支持社區活動,自己也挺身而出擔任社區關懷協會理事、中小學家長會副會長等職務,並長期捐贈物資給社區弱勢家庭…等。

 

「未來希望盈錫能在精密螺帽領域做到最好,成為全世界的工具機客戶的最佳夥伴,並與全體員工一起努力,承擔更多社會企業責任。」這是巫有崇對公司的期許,「特別感謝弟弟代替我在外衝鋒陷陣,走向全世界看見市場的需要,讓我能精確掌握市場的發展脈絡,強化公司的發展藍圖,希望盈錫在未來能夠成為世界的『零件供應重鎮』,不僅要做臺灣第一、亞洲第一,更要讓盈錫成為真正的世界第一。」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