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深耕專業 打造循環經濟新願景 - 增明環保工程事業有限公司 柯博恩總經理  ....2018-04-30

資源再生、永續循環是21世紀全球最重要的環保議題,結合科技的應用,廢棄物資源再生、循環利用,垃圾變黃金早已不再是天方夜譚。

隨著經濟快速的發展,全球看似繁榮的表現,掩蓋了發展失衡的真相,在國際所認知的永續發展目標主要分為經濟成長、社會進步以及環境保護三大項,無論公私部門都須面臨巨大轉型,國際間也有許多國家,在不同領域中嘗試不同的政策與制度革新,而臺灣在永續發展舞臺上能夠運用什麼資源來翻轉臺灣?又怎麼樣來翻轉世界呢?

環保意識抬頭 綠色經濟前景無限

如今,廢棄物減量與資源回收再利用已逐漸成為國際環保主流趨勢,臺灣的資源回收觀念和行動,也早已跳脫過去「酒矸通賣嘸」的「撿破爛」時代,許多企業更積極創新研發多元專業處理技術,將回收廢棄物創造全新價值,落實全球倡籲的綠色循環經濟理念。

柯博恩的父親柯春良從事資源回收再利用已近40個年頭,早年他開著一部卡車,四處沿途載運準備分類回收的垃圾,這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開端,也是呈現臺灣早期艱辛刻苦、儉樸打拚的社會縮影。

從小看著父親忙碌疲憊身影長大的柯博恩,雖然對資源回收的觀念與經營模式耳濡目染,但他原本的志向卻是成為一名飛行員,年邁的父親,某天因不小心從卡車上摔下來受傷後,決心轉念協助父親並接下他一手建立的事業體系,「父親給了我一個舞臺,上面擺滿許多樂器,讓我自由發揮。」承繼家業後,適逢政府對於《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轉趨嚴格,「璽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政府政策的驅動下,於焉誕生。

創新布局 緊扣趨勢脈動

「公司創立初期主要是做塑膠資源回收,但光碟片的電鍍塑膠層,內含環保法規裡被歸類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為了配合國家環保議題的政策方向與因應策略,柯博恩不惜斥資創立以塑膠金屬回收再利用為經營主軸的「增明環保工程事業有限公司」,以「廢塑膠回收再利用」及「甲級廢棄物清除機構」的一貫環保精神與作業流程,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期許能為地球環境永續,貢獻一己心力。

「由於環保法規不斷改變且愈趨嚴謹,企業能做的就是順著政策走。」柯博恩說, 「經營企業原本就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面對政策風向的變化,只要增加設備或建立更全面的管控機制,相信就不會有大問題了」。

隨著全球對環保議題日益重視,民眾對環保的認知與關注也與日俱增,「改變是必須的,但如何改變卻是一條極其艱難卻又必須要走的路,我們不能總是用觀望的心態去看這個世界。」對柯博恩來說,改變就是要創造未來,「如同廢棄物回收,絕不能只停留在回收清運,只有循環再利用,才能創造資源永續、環境永續的價值核心。」為了讓組織運作系統更臻完備,符合時代潮流未來,柯博恩已決心再次挑戰自己,著手規劃建置焚化爐,「我們有技術、有資金,卻無法快速落實執行,面對政府對環評審查的規範,取得土地有其困難度,因此未來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樂於改變 勇敢走自己的路

「世界持續不斷在改變,企業的變革創新,勢在必行!」柯博恩說,過去全世界70%的廢棄物都出口到大陸,但在2017年3月,大陸已向WTO申請,將全世界的廢棄物擋在門外;為了因應市場結構與趨勢的改變,增明環保在2017年成立專屬貨櫃廠,目前累積已經有200多個貨櫃,大大提升公司在廢棄物清運、處理與儲存的競爭力,「經營企業上最大的挑戰與困境,莫過於大環境的劇烈變化,唯有適時調整自己腳步,持續保持不斷向前的步伐,企業才能細水長流,永續經營。」

在企業經營上,柯博恩始終秉持「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的管理風格,鼓勵員工提出想法與創見,即便彼此的觀念與價值觀相互牴觸,也能透過一個柔性、理性的溝通方式與管道,溫和化解歧見衝突,不僅有效凝聚團隊的精神意識與向心力,營造一個充滿創意及幸福的工作氛圍,更讓全體員工願意竭心投入、全力以赴,共同完成公司設定的願景目標;「我希望員工可以把公司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為了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安心、專注為公司打拚,只要員工或他們的家人面臨任何生活急難與健康問題,柯博恩一定會想方設法,盡全力協助他們度過難關,「因為公司是一個大家庭,唯有如此才能讓員工感受到公司對自己的重視與關心,進而攜手為公司創造無可限量的未來。」

歷經多年創業的磨練洗禮,柯博恩認為自己已經學會如何在壓力下逆來順受、泰然自處,而這也是他能夠堅持到現在的關鍵動力來源,「不論現今臺灣的經濟景氣甚至未來大環境趨勢如何轉變,我始終相信,路是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只要肯努力、腳踏實地,一定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文/張菀之..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