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健康生活新主張 顛覆對運動的想像-光昱金屬有限公司謝文旭總經理  ....2017-10-20

專為國際知名品牌ODM、OEM按摩器材的光昱金屬,歷經36年的用心深耕與勤奮不懈,不斷以新穎的研發技術,創造更多優質產品,不僅成功將Made in Taiwan的好名聲散播全球,更以「讓舒適安全與健康,伴隨美好人生」作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動力,實現人們對於「生活是一種享受」的期待。

「21世紀的人們愈來愈重視休閒健康的保健及方便性,休閒健康產業必將引領風騷,成為最具爆發力的明日之星。」謝文旭很早就將目標鎖定健康產業市場,但光昱金屬的前身其實是台業五金廠,專以農業機械加工、機械零組件製造加工、機械組裝等五金加工為主,能成功轉型並在業界嶄露頭角,全靠他不服輸的過人毅力以及對市場的敏銳嗅覺和獨到眼光。

彰化縣二林鎮農家子弟的他,國中畢業後就進入機械廠當學徒,之後在機械加工廠裡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由於對機械零組件加工的熟悉和高職學程打下的穩健基礎,當兵前就大膽和友人合作包工程,承接組裝涼椅活動關節等工作,月收入遠遠超過學徒技工的5倍,讓他默默在心中許下「將來一定要自己創業做頭家」的夢想。

1981年退伍後,謝文旭順利籌措50000元作為創業基金,租了一間55坪大的房子、買了一部車床,台業五金製造廠就以家庭代工的方式正式開業,由於他勤奮努力、為人又實在,生意很快就有了起色並且穩定發展,但是謝文旭的一顆心始終還是懸著,「猶記得孩童時,在曬榖場裡隔壁的歐巴桑問我將來長大要做什麼?7歲的我拍著胸脯在父母面前發下豪語:『等我長大後,一定要賺很多很多錢孝敬阿爸、阿母。』如今整日埋頭苦幹幫別人做加工,究竟何時才買得起一間自己的房子呀?」

在朋友的介紹下,謝文旭試圖轉戰塑膠束口袋製造,耗時8個月自行研發塑膠加熱定型的機器設備後,開始生產與銷售,結果卻因無法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價格缺乏競爭力,無法取代既有市售的產品,最終只能以慘賠負債收場。轉行後重重摔一跤的謝文旭,決心痛定思痛,回歸自己擅長的機械加工領域,專心致力於自己的本業。

洞察先機 全力以赴

「五金加工業讓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也讓我意外開啟另一條不同的道路。」歷經7年的沉潛與試煉累積,謝文旭成為許多客戶信賴的協力廠商,也開始接觸到按摩椅的零組件加工生意。憑著精湛的加工技術及豐碩的機械零件組配經驗,謝文旭甚至可以靠著自己摸索,將按摩椅零件組裝成成品,再加上他看好健康器材市場的發展潛力與前景,於是1989年決心跨足健康按摩器材製造業,正式成立「光昱金屬」專門生產製造按摩椅與小型按摩器等產品。

當年按摩器材產業正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謝文旭雖然具備豐厚的機械五金製造組裝基礎,但畢竟隔行如隔山,轉型跨足不同產業領域和技術,還是讓他嘗盡苦頭。謝文旭帶著研發團隊參考日本各式各樣的按摩椅,不斷改良、測試、修正,部分仿效同業機組,自行設計結構和外型,經過7個月不眠不休的努力,終於成功推出第一部自製按摩椅,並於1990年以自創品牌「長青LONGTREE」搶攻市場,由於品質好、質感足以媲美日製,且價格較日本便宜15%~20%,因此馬上大獲好評。

正準備蓄勢待發的謝文旭,萬萬沒想到即將面臨的是一封被控訴產品涉嫌侵犯他人專利權的存證信函,緊接著法院也跟著來查扣產品,並要求市售產品必須立刻全面下架回收,且需肩負賠償責任。「真是晴天霹靂呀!我心裡只想著:完了!完了!我9年來的努力都要成為泡影,我所投入的所有資金與心力全都要付諸流水了。」對於自己沒有預先深入了解專利權,謝文旭感到懊悔不已。

混亂之際找到專利事務所尋求幫助後才了解,「機械結構講求的是原理,只要結構一樣就是侵權,除非已有公開在先的專利結構資料,才得以解除專利侵權告訴。」因日本早在1948年就已經開始生產按摩器材,若是能從日本當地的相關資料著手,或許還能有一絲希望,但是日本的專利資料高達好幾萬筆,累積的資料量相當龐大,委託專利事務所調查絕對所費不貲,這對於好不容易才開口向親友開口借錢湊足研發資金的謝文旭來說,根本無力支付。

「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堅持下去、不放棄,我認為再大的困難都能夠突破,唯有勇於面對才有機會勝出。」於是他決定一個人隻身北上專利局,在堆滿兩層樓高的舊資料庫裡,大海撈針似的尋找類似案件。或許老天爺被他不服輸的毅力給感動,最後竟然真的讓他找到一模一樣的日本按摩椅結構資料,順利撤銷專利權告訴,擺脫侵權陰霾,專利申請人「稻田二千武」,也自此成為影響他人生成敗最具關鍵性的人物。

以品質為核心 研發創新為驅動

之後「長青LONGTREE」品牌順利在國內市場崛起,為了迎合產品國際化,滿足客戶需求及落實公司制度合理化與技術的傳承,光昱金屬陸續導入ISO9002及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ISO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等。2003年再創新品牌「masse瑪謝」,推出新世紀人性化概念的按摩椅,並塑造新企業形象全力進軍國際市場,成功將產品外銷至美國、澳洲、歐洲、東南亞及中東等地區,獲得多項國際認證和專利權。此外,謝文旭也榮獲小巨人獎、創新研究獎、創業楷模獎等殊榮,得到各界肯定與支持。

「重視品質、不斷研究創新,開發符合人體工學及結合現代化新科技的產品」,是光昱金屬能持續在健康器材產業發光發熱的主要原因。2013年光昱金屬成功研發ME-85 La Swingo活力健美機,因使用效益及市場性佳而被東南亞知名品牌相中,連續2年熱銷近50萬臺,風靡臺灣、美國、澳洲、日本等國,不僅造成國內外市場搶購熱潮,更引起大陸同業相繼仿效。「我製造50萬臺、大陸卻模仿做100萬臺,許多仿品為了壓低售價搶占市場,犧牲產品的耐用性、穩定性,甚至不依照安規標準,使用後反而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與傷害,但是消費者卻渾然不知。」

「臺灣健康器材品質遠優於中國製造廠商,但面對中國市場的低價競爭,卻屢屢受挫。」謝文旭感慨地說,「以按摩椅產品為例,目前在功能上已經面臨技術挑戰,眾多品牌也只是在外觀上重新設計,卻不更改按摩結構,唯有不斷研發、創新,才是維持企業競爭力與續航力的不二法門。」

全球首創 創新運動體驗

如今全球化與大陸削價競爭的雙重夾殺已到白熱化,身為企業掌舵人的謝文旭,早已提前做足準備,帶領光昱金屬脫離紅海戰場,再次升級轉型,並以「放鬆」為訴求,全面重新定位未來產品線,自2015年著手研發以運動保健及舒壓合而為一的新系列產品。「大家都覺得活力健美機的產品效果顯著,但站著運動對部分人的膝蓋仍會造成負擔,那何不把它改成坐著運動、躺著運動?」行動派的謝文旭傾全力投入資金和人力專注研發,足足耗費2年時間,終於在今年成功推出全球首創著重養生保健及具備醫療輔助功效的被動式運動椅-「好心機」,並取得30多個國家的專利權。

在許多國外的文獻報告中指出,全身週期性的運動將有助於血液循環的改善,進而減輕雙腳無力或發冷、增進胃腸蠕動、維持良好代謝...等。所謂的週期性意指固定以同一種頻率、同一種模式每天持續進行,而「好心機」正好解決現代人因為沒有時間運動的問題,同時提供運動後協助肌肉舒緩的另一種選擇。經由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暨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王順正教授進行的能量消耗研究,紀錄及監測「好心機」使用不同功能模式與使用者的能量消耗變化情形,測驗結果顯示以70公斤的使用者為例,最高1小時可消耗166卡,等同連續搖1小時呼拉圈所消耗的熱量。同時邀請亞洲大學醫學暨健康學院院長李信達特聘教授,針對運動後的血流量、血中含氧量、血壓等數據進行監檢,以提供更多數據讓消費者安心。

「『被動式運動』是全新的一個概念與體驗,幫助身體由內而外感受休息與放鬆,從此每天都能在家坐著、躺著增加運動量,讓你不能再為懶惰找藉口。」未來新產品預計設櫃展售,並進駐高級進口傢俱通路或醫療通路聯盟合作,企盼帶動臺灣居家運動、休閒、健康新風潮。

「企業經營為了照顧員工理當要以營利為目的,但這個產品不僅是要賺錢,更要能對人類有貢獻,對社會有回饋,做出這樣的產品才是我心中最大的夢想和願望。」謝文旭將再度帶領光昱金屬邁向另一個新里程,而這次又要走多遠、跳多高,大家都在引領期待。

..
青創會訊106第四季刊載(/廖敏芝
國內第28屆創業楷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