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敢夢敢衝 闖出精采人生-新芽網路有限公司  ....2017-04-20
一場Amazon論壇,一張傳統的紙本問卷,一個不舒服的填答姿勢,一位心不在焉的填答者,讓劉邦彥看見行動問卷的前瞻性,遇見網路科技的無限可能。

團隊成員平均年齡25歲的25sprout,憑藉單薄的20萬元創業資金,透過BackStage和SurveyCake兩大主力商品席捲網路科技圈;如今,知名國際企業富達基金、HSBC、TOYOTA、愛迪達的問卷調查;SEIKO、ASUS、富邦馬拉松的網站,都出自於他們之手。25sprout在劉邦彥與郭育廷的齊心努力下,成立僅短短5年,就在競爭激烈的網路科技業異軍突起,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超凡魅力。

走出舒適圈 勇敢尋覓自我

24歲,正是年輕人初出茅廬、志向未定的年紀,「職業」和「志業」間的抉擇,是新一代年輕人共通的煩惱,25sprout創辦人劉邦彥亦是如此。

4年多前任職於捷安特負責行銷業務的劉邦彥,雖有一份能夠溫飽餬口的工作,但他仍經常反覆思考著,「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為了釋放心中的疑惑,他毅然辭去安穩無虞的工作,決定給自己1年的時間嘗試與挑戰,期望能從中汲取更多人生經驗與不同領域的知識,找到一份真正值得讓他投入熱情的事。因為愛好旅遊,加上原本就對撰寫程式有興趣,讓劉邦彥萌生打造一個旅遊社群網站的構想。

然而,光是有好的想法並不夠!劉邦彥自認不是頂尖的程式語言好手,因此找上剛退伍的大學學弟郭育廷,兩人因理念相近,一拍即合,25sprout的創業團隊,於焉成形。

不懂失敗 怎能走向成功

回顧創業初期,兩人曾幻想著效法矽谷大企業,從車庫出發,卻萬萬沒想到,「臺北市的車庫竟然比套房還貴!」而後,在因緣際會下,兩人在臺北市三元街頂樓加蓋的小客廳裡,一切因陋就簡,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與年輕人的衝勁,開始了他們的創業夢。

儘管身處資金、技術與人力等資源都不充裕的高度挑戰,劉邦彥與郭育廷依然奮不顧身投入大量時間和心力開發網站平臺。6個月後,一個全新的旅遊社群網站「GoHospi.com」正式上線。

「這個網站很不OK啦!」劉邦彥坦言,雖然網站外觀看起來有模有樣,但因公司處於草創期,許多細節和整體網站的完整度並不完善,加上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獲利模式,因此網域註冊到期後,便悄悄關站。

「關站,並不代表我們失敗了!」結束GoHospi.com並沒有擊潰劉邦彥與郭育廷的士氣,他們在創建網站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全新的程式撰寫技巧,不僅讓他們雀躍不已,這段期間累積的經驗與專業知識,更為25sprout的發展,奠定了紮實的能量基礎。

在旅遊社群網站關站後,25sprout陸續推出讓使用者方便、有效管理後臺系統的BackStage,以及智慧型裝置填答,且題型豐富、分析功能完善的SurveyCake問卷軟體。「SurveyCake的發想過程完全是個意外!」劉邦彥說,大約7年前,當時他參加Amazon在臺灣舉辦的第一場AWS(Amazon Web Services)物聯網研討會,現場發放紙本問卷填寫,但因沒有桌子,讓與會者在極不舒適的狀態下,只能一邊把問卷放在大腿上填寫,一邊還得分心滑手機,讓他不禁疑惑,「為什麼不把問卷跟手機綁在一起?」眼光精準的劉邦彥,看見行動問卷的前瞻性,SurveyCake應運而生後,也讓問卷調查變成「a piece of cake」。

不畏高牆 掌握定位奪先機

在網路普及率提升,相關產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的世代中,25sprout又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站穩步伐?「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品質』。」劉邦彥說,「目前25sprout並沒有專職的業務人員,客戶全來自於口碑!」

身為公司的CEO,劉邦彥相當清楚25sprout的商品導向及定位。「千萬不要拿雞蛋去砸石頭!」面對Google或SurveyMonkey...等科技巨擘所築起的高牆,25sprout致力創造產品差異化,不僅積極強化SurveyCake的進階題型、後臺分析、禁止重複填寫...等問卷功能,也針對大型企業提升問卷填寫的個資保護強度。他自信地說,「別人做不到的,我們做到了,甚至比他們做得更好!」

人生高度 我自己決定

相較於其他快速拓展的新創公司,劉邦彥不靠融資,穩紮穩打地帶領25sprout發展至今。但是,「公司若少了郭育廷,就會變得一點也『不酷』了!」聯手打天下的劉邦彥與郭育廷,兩人角色分工精細、默契十足、相輔相成,不僅創造出「1+1>2」的加分綜效,更為25sprout建立起永續經營的契機與價值。

「執行長就是公司的天花板!執行長的高度在哪裡,公司的高度就在哪裡。」回首創業多年來的心路歷程,劉邦彥認為,心態上最大的轉變,莫過自己從一位電腦程式開發者變成一家公司的管理者,也讓他深刻體認到自己必須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不成為公司成長的「Bug」,才能夠續帶領團隊向前衝刺。「在創業的路上隨時都有挑戰在發生,想加入創業行列的人,一定要具備正向思考的力量,才不會一直沉湎於過去的錯誤中,進而讓自己夠勇敢重新站起來、堅定地繼續走下去!」

..青創會訊106年第季刊載(/曾尹亭)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世代中小企業法制調和與推廣服務計畫」之「中小企業法規輔導」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