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蛻變、躍升Transforming the Future』--老中青楷模齊聚分享心得
活動日期: 2005-05-19 張貼者:管理員
活動剪影圖片

由行政院青輔會、僑委會、經濟部、外交部等單位共同指導,青創總會主辦之「中華民國第二十八屆、海外華人第十四屆創業楷模選拔」活動,首次於選拔活動報名階段,串聯老、中、青三個時期的楷模,總會長唐雅君與第一屆楷模李成家領軍傳統產業代表粟明德楷模(18屆)、服務業代表賴孝義楷模(5屆)、戴勝益楷模(21屆),及去年底新出爐的電子業代表吳宗寶楷模(27屆)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與大眾分享當選楷模後的榮耀與心得,並呼籲各界創業有成的企業主們一同來參選,共同加入青創楷模之列。

 

青創總會為表揚中小企業主刻苦堅毅、淬勵奮發之創業精神暨造福人類、促進國家經濟繁榮發展的優良創業事蹟,每年舉辦「青年創業楷模選拔活動」。記者會特別以『蛻變、躍升Transforming the Future』命名,象徵經營事業者就像毛毛蟲需經過磨練才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正如同當選楷模前、與當選之後,楷模的光環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讓事業更攀高峰。青創會總會長唐雅君表示,多年來「創業楷模」已在國際社會奠定良好形象,對中小企業主來說是無上的榮耀與肯定,亦是事業人生過程中所追求的最高榮譽之一。對於青創會來說「創業楷模選拔」活動是一年一度的重頭大戲,年年創新突破,希望給予當選者永難忘懷的回憶,如去年的創業楷模頒獎典禮恭請呂副總統秀蓮蒞臨現場頒獎,拜會政府單位最高層級首長,與首長們直接面對面溝通,並於圓山舉行盛大隆重的頒獎典禮,接受各界人士的肯定與祝福。為獎勵當選者在創業過程中與其相互扶持與幫助之事業夥伴及親友,另設有『相扶獎』獎項,讓這些在背後默默付出者,能夠站在舞台上接受社會各界表揚及學習,該獎項也是目前全國首創之舉

 

第一屆楷模大老美吾華醫藥生技企業團董事長李成家,當年從代理美國Vo5美髮系列產品的台灣總代理商至今企業版圖拓展到醫藥生技集團規模,營業額的成長從八百萬到五十億,銷售市場更遍及國內外全球各地。李成家鼓勵年輕的創業者應該多方面嘗試,因為當選楷模的肯定,會讓自我更具信心,且公司無形商譽、及個人無形信譽倍增,對年青人來說受益無窮,會中李成家更以「專心專業、量力而為」八字箴言,與大家分享創業卅多年來,企業得以永續經營的不二法則。

 

楷模聯誼會會長粟明德(新光鋼鐵董事長)曾榮獲第十八屆楷模,成立三十九年的新光鋼鐵,當年粟董突遭父喪,硬著頭皮接下父親與友人合夥卻虧損連連的新光鋼鐵,粟明德親自捲起袖子,加入搬鐵條、送貨等工作。新光鋼的成長,從各類鋼材現貨供應、裁剪加工服務轉型為鋼鐵物流,在北、中、南分別設立剪裁與物流中心。去年新光鋼創造了八十九億的營收,成長71%成為國內鋼材裁剪及物流業龍頭。

 

曼都國際董事長賴孝義楷模(青創會榮譽理事長),出身農家僅有小學畢業的學歷,從美容院的學徒到集團董事長,開創了美髮業的新形象,從七張椅子到全國三百多家連鎖分店,事業版圖更從台灣拓張到國外。創業四十一年的賴孝義董事長說道,過去美髮業的地位一直被人們漠視,當選楷模後對美髮業是一項重大的肯定。對於個人能得到楷模的表揚,就是對我們努力的讚許,肩負這項殊榮,砥礪我須更用心、努力,為企業與同業奮鬥。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楷模,從西式牛排餐飲服務的單一營業項目到餐飲集團復合式餐飲服務,創業十三年來,戴董事長更將牛排賣到美國、大陸去,從高檔價位到中高價位,讓更多的族群都能輕鬆享受美食。1997年戴勝益董事長以當時創立僅五年的王品台塑牛排館前來參選,從當選至今,員工人數、及營業額的呈現倍數的成長。至於電子業的代表新科楷模吳宗寶,創立南京資訊二十四年,從個人電腦轉型至工業電腦的領域,利用原有核心技術應用至高附加價產品,走出更寬廣的道路。他表示,在榮獲創業楷模後,計劃將公司導向第二次轉型,與同仁一起共榮共享,佈局公司上櫃或上市。當選楷模,對公司推上資本市場,有相當的啟示與鼓舞,如此公司的經營團隊與幹部,都能將工作當成事業般來經營,將原本為獨資的公司,藉由經營的轉型,創造員工、客戶、廠商與股東的共贏。

 

當選第17屆創業楷模的唯一女性企業家,青創總會總會長唐雅君表示在獲選為第十七屆創業楷模後,也延伸了他的事業舞台。當年從一家教導媽媽、及小朋友們的韻律教室---雅姿世界至今日的亞力山大集團,從推廣婦女健身到全民健康休閒的觀念,唐雅君不斷的注入創新、創意,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著想,每隔十年一次的事業轉型,從雅姿、亞力山大、亞爵會館、到日前新開幕的女性「君SPA」會館,可看出投資規模與經營層次的不斷提昇,來滿足不同的消費族群,堪稱為台灣健身產業的標竿人物。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