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淬鍊精緻工藝打造家飾產業新風貌|第44屆創業楷模 許偵容 總經理| 英屬開曼群島商泰金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Thai Kin Co.,Ltd.  ....2022-01-17


1990年代,配合政府南向政策,也為了尋找更多發展機會,許偵容父親前往泰國設廠。8歲那年,跟隨家人移居泰國,沒想到許偵容不僅在泰國度過歡樂無憂的童年時光,更在當地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飾五金王國。

 

站在巨人肩膀上 創業無所畏懼

 

許偵容和家人感情甚篤,特別是初到異國他鄉,語言不通,只能和弟弟互為依靠,「我和弟弟關係很親密,我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直到後來攜手經營泰金控股,姊弟倆也像幼年時緊緊相互扶持成長。

 

當時父親時常將姊弟倆帶在身邊,工廠就像是家裡的一部分,兩人對偌大的廠房再熟悉不過,甚至假日也會站上第一線,協助包裝出貨,父親與客戶業務往來談生意的過程,也從不避諱姊弟倆就在身旁。潛移默化下,許偵容不僅對公司運作流程了解透徹,心中更對父親一手艱辛創建的事業,萌生強大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雖然從小全力栽培子女,但父親仍採開放態度,給許偵容姊弟自由發展的空間。但許偵容對公司擁有深厚情感,在取得美國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大學學位以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碩士學位後,遂以捨我其誰的決心,進入公司擔任特助,成為父親精進生產流程與拓展業務最得力的左右手。

 

父親創辦的公司主要生產窗簾及相關窗飾鑄件,2000年初期,為了扭轉公司經營危機,泰金與客戶共同發想新窗飾產品,將實心的五金飾品改為鏤空設計,大幅降低用料成本卻又不失設計美感。泰金主動出擊,緊緊抓住客戶目光,當客戶公司旗下的櫥櫃五金品牌找尋新供應商時,泰金立即成為不二之選。

 

「櫥櫃五金和窗飾鑄件同樣都是鋅合金壓鑄電鍍工藝,原料和技術差異不大,卻能夠跨足更大的市場。」深覺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並在父親的支持與鼓勵下,許偵容接下重擔,成為新事業體的負責人。

 

「妳對公司業務已經很熟悉了,相信妳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父親一句肯定,給了許偵容無比勇氣。即便創立新廠,一切從零開始,從客戶業務洽談,到生產流程、環境法規、商品報關處理等大小事,她都親力親為並從不以為苦。因為她深知父親的創業經驗與事業資源,是她最堅實的依靠與後盾。站在巨人肩膀上,面對接踵而來的難關與挑戰,她只會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主動出擊 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

 

儘管櫥櫃五金與窗飾鑄件在製程上大同小異,對許偵容而言,仍是全新的專業領域,更何況她並不滿足於新增產線、被動接單而已,新廠成立初期,許偵容便主動出擊,企圖成為全球連鎖家具龍頭IKEA的供應鏈。

 

然而,要成為國際知名大廠供應商門檻極高,IKEA各項品質認證,都採最高規格的國際標準,對於供應商的勞工人權、環境保護、社會責任...等,都訂定相當嚴格的要求,對泰國當地傳統產業來說,不僅是嶄新的觀念,也沒有相關法規規範,因此要獲得政府與IKEA認可,成為公司前所未有的挑戰。

 

「公司要轉型升級,不是只有自己做到就行,所有人都必須跟上我們的腳步,才有成功的機會。」許偵容從內部溝通開始,確保團隊上下一心、步伐一致,再逐漸拓展至上游供應商與政府部門,「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讓其他人理解,為什麼泰金必須這麼做?甚至泰國政府也抱怨公司給他們添麻煩,增加了不少額外工作。」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怕虎,許偵容迎難而上,最後成功打進IKEA供應鏈。其中打動IKEA的關鍵,就是為客戶提出降低成本的創新方案,以鋁合金取代鋅合金,效果不變、重量減輕,更可省下每年1,000萬美元成本。

 

「當時我們已經研發出新的技術,只是尚未量產。為了確保能夠達到IKEA的出貨量,公司邀請專家與合作廠商不斷測試,最終水到渠成。」與困難爭鬥,是最好的歷練。新廠成立不過短短1年,許偵容就實現了一項不可能的艱難任務,也讓她對公司的未來發展,更具十足信心。

 

成立美國設計團隊 走在市場最前端

 

「這只是第一步!」許偵容深知客戶的要求必定會愈來愈多,產品品質、環境測試報告以至於對人權、員工權益等各項標準也將愈趨嚴厲,都是公司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

 

在許偵容的帶領下,公司從百人小廠,逐步發展成擁有超過1000人團隊的國際企業,為因應業務成長需求,她與父親積極覓地建廠,另創立以櫥櫃把手、衛浴配件為營運主力的Royal Finishing Co., Ltd,並於2013年-2016年間,成功開發Amerock、Moen等知名品牌客戶,也成為IKEA重點發展的供應商。

 

著眼於公司長遠發展利基,許偵容除了持續深化專業技術能力,結合少樣多量、多樣少量的靈活製程,打造一條龍生產與銷售模式,也積極推動創新服務,朝工藝設計伸延,「當客戶想要發展新產品系列,只要給我們一個概念圖,公司就能夠提供配套的產品設計,包括顏色、配件,一應俱全。」

 

「只要公司能夠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客戶自然離不開你。」為了更深入了解消費市場,2018年,泰金成立自己的設計團隊,從單純代工廠轉型成為ODM。「作為代工廠,難免會受到客戶品牌策略調整影響。」許偵容回憶起當年客戶收掉窗飾品牌後,致使泰金營收下滑。於是她化被動為主動,直接與零售商洽談合作,用自家設計出的產品打入美國Amazon、Walmart、HomeDepot等通路,販售家飾五金鑄件,提供DIY家具消費者更多元選擇,「從OEM走向ODM的過程並不容易,公司跨足商品設計這塊領域,需要蒐集許多資訊、耗費很多精力與人力,但透過直接面對消費市場的作法,可以得到消費者的真實反饋,才能永遠走在市場最前端。」

 

員工是資產 也是夥伴

 

「公司以誠信、開放的態度對待員工,員工感受到公司給予的悉心照顧,自然而然會產生強大的凝聚力。」泰金核心團隊不分國籍,就像家人一般,文化差異也不會成為彼此間的隔閡,泰籍幹部在理解臺灣文化後,也會作為幹部與基層員工間溝通的橋樑。此外,許偵容也相當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與職場環境,每一個廠區都通過職業安全衛生系統認證,並提供員工優渥福利,許多緬甸籍、柬埔寨籍的移工期滿後,都強烈表達希望再度簽約回到泰金工作的意願。

 

近2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在泰國極度缺乏疫苗,施打率僅6%之際,泰金便以企業身分出面採購,提供員工免費疫苗,並捐贈當地學校和市府消防單位防疫物資、民生必需品和防疫資金,全力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付諸實質貢獻回饋社會。

 

未來,泰金將會為員工、股東與合作夥伴創造更大利益,持續精進技術,開發更多元產品,同時將對地球永續發展做出具體貢獻,降低碳排放、百分之百回收雨水,以及利用太陽能...等規劃,都是泰金全力實現的環保目標。

 

推動IPO計畫實現永續願景

 

一路走來,父親的支持是激勵許偵容持續向前的最大動力,弟弟的加入也為公司帶來新的支撐,父親、姊弟3人互為臂膀,創造出「1+1+1=無限大」的力量。然而,當公司規模日益成長茁壯,為了永續發展,勢必要走出家族經營模式,引進更多專業優秀人才,因此許偵容積極推動公司回臺灣IPO計畫,並在2019年達成掛牌上櫃的重要里程碑,成為公司邁向下一個黃金年代起跑點的象徵。

 

「最感謝的人就是父親,他辛苦創業,並引領我們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發展事業,但他從未勉強我和弟弟接班,讓我們自由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當我們決心與他一起打拚事業時,他也果斷放手,給我們全力施展的舞臺與機會。」從跟隨父親前往異鄉創立事業,到子女接手公司,泰金在兩代經營者胼手胝足、同心協力下,不斷在競爭中披荊斬棘、嶄露頭角,不僅在泰國市場站穩一方天地,更讓泰金在全球金屬鑄件產業,展現全新國際格局。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