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穩中求勝 贏向新藍海 - 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原吉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當老闆。」18年前,畢業於成功大學航太研究所的李原吉,原在臺中精機擔任工程師,因公司進行財務重整被迫離職,幾經沉潛思考後,年僅32歲的他決心與4位工作夥伴整裝重新出發,以「真空濺鍍」為技術核心,在2002年創立友威科技。


一流的技術 打造一流的企業

友威科技在2010年上櫃,目前已是鴻海集團生產鏈的緊密合作廠商之一,包括為蘋果智慧型手機鍍膜在內,公司生產的真空濺鍍機在整個鴻海集團占有率相當高;不僅如此,友威科技供應全球筆記型電腦鍍膜擁有25%~30%的高市占率,在汽車電子的輪圈鍍膜應用市占率更高達60%,近年則積極將濺鍍運用於半導體、高階封裝、高頻散熱等相關多元科技產業領域。

「濺鍍技術過去主要掌握在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手上,但設備動輒上億,對企業來說是相當大的資本支出,友威希望以十分之一的價格,提供性價比高的設備,將濺鍍技術平民化,推廣到各個產業。」

但友威在創立初期,面臨近1年接不到半張訂單的窘境,為突破困境,李原吉也亟思對策,考量電子業普遍集中在北部,因此先在南崁設立代工廠,作為展示產品平臺,終於成功與光寶集團旗下閎暉實業接上線。


手機按鍵濺鍍全球市占四成 賺進第一桶金

2003年,適逢功能性手機崛起,美國手機大廠Motorola要求閎暉開發第一支濺鍍手機,並提出包括把手機按鍵丟到洗衣機滾洗數小時都不會產生磨損......等難度相當高的規格,閎暉攜手友威歷經半年日以繼夜的研究、測試,終於實現將濺鍍製程運用在手機的目標,友威也因此在市場上一炮而紅。

李原吉強調,友威的技術不僅減低真空濺鍍成本,更為Motorola客製化設備,開發與爐式裝備鍍膜不同的「連續式濺鍍機」,只要60秒就能生產一批濺鍍手機按鍵,「手機產業需要短時間內大量生產,友威的技術能大批次、快速完成手機按鍵濺鍍,大幅降低Motorola的生產成本,為公司創造很大的競爭優勢。」

從此Motorola需要濺鍍製程的手機,近9成產量都來自友威的專業濺鍍技術;友威也因此被鴻海相中,得以在日後切入Nokia、Ericsson的生產鏈,當時公司在全球手機按鍵市占率高達40%,創下相當亮眼的營收佳績。


擴廠投資 力拚營運翻轉

友威掙得第一桶金後,快馬加鞭開發更高階技術,並跨足筆記型電腦、半導體、IC載板鍍膜,也計畫投入擴廠,在大陸昆山及深圳設立營運生產基地,因資金需求龐大,友威陸續爭取漢鼎、華宏、益鼎等創投以及鴻海投資,並在創投投資者的建議及期望下,驅使公司朝向上市櫃與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友威沒有富爸爸,也不是家族企業,最大的資產就是員工。」李原吉說,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目的除了挹注公司營運資金之外,最重要的是希望讓員工持有公司股份,分享友威的經營成果,有利凝聚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友威自2007年起開始投注心力,透過提升電腦化、架設系統,完善公司制度,讓財務、經營、供應商等營運更透明,成功在2010年7月掛牌上櫃。

「上市櫃讓公司營運更有效率,也可以為公司形象加分,成為友威爭取電子業訂單的有利籌碼之一。」

「鴻海形容友威的濺鍍機是他的戰略武器,而且我們參與了很多高階且機密的製程設計。」鴻海是友威單一持股的最大股東,李原吉說,友威在2005年首次與鴻海接觸,合作代工蘋果從iPhone 3之後的機型,以及代工筆記型電腦、LCD......等,時至2010年,友威一度供應鴻海9成以上的連續式濺鍍機。

「跟鴻海合作,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幫助友威連結更多國際級客戶。」在李原吉眼中,鴻海就如同成吉思汗一般,不斷在全球開疆闢土、拓展版圖,也帶著友威前往大陸設廠並建立售後服務據點。

友威的努力也獲富比世(Forbes)頒發「2007亞洲地區200家最佳中小企業(Best Under a Billion);2009年更進一步取得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合格供應商認證,順利成為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及華碩等大廠的技術夥伴,代工筆記型電腦所需的防電磁干擾(EMI)真空鍍膜,成功躋身HP、Dell、Acer、Asus、IBM、Lenovo等國際知名品牌供應鏈。


先蹲後跳 蓄勢待發拚轉機

隨著科技創新擴散速度加快,2012年智慧型手機強勢崛起,功能性手機不敵新興科技潮流衝擊,逐漸走向沒落,友威訂單量也跟著急遽下滑,甚至出現虧損。「公司的濺鍍技術還是具有很強大的市場競爭力,只是欠缺應用產品,所以我們痛定思痛,發展多角化經營模式,分散風險,包括要找到一個可永久留在臺灣的產業,就是半導體。」李原吉當時一肩扛下股東的質疑,大力主張即便公司身處虧損狀況,也要每年投入8%到10%研發費用,培養創新能力並累積競爭實力。在他的堅持下,5年後,終於迎來2017年開花結果的契機。

友威在身陷營運低潮這5年裡,李原吉持續招兵買馬,網羅物理、化學、材料、化工、電子及光學等專業博碩士人才,並斥資購入硬體設備,投入創新製程開發研究,讓公司得以整合濺鍍與乾蝕刻技術,成功跨入半導體、高階封裝、5G先進載板、5G天線材料以及高階AR光學鍍膜與5G手機背蓋等多元產品應用,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矽品、景碩、欣興電等科技大廠,都是友威的客戶。

不斷累積的研發能量,讓友威能持續跟鴻海緊密合作,包括鴻海要求濺鍍技術應用在各式塑膠、玻璃及金屬材質...等,都難不倒友威,也因此成為2017年、2018年上市的美國知名手機製程中連續式濺鍍設備的獨家供應商。此外,友威也投入汽車輪圈、方向鏡鍍膜,成功運用多角化經營策略,達到分散風險、提高獲利的目標。

「我常形容友威其實是二次創業,第一次是白手起家,第二次則是重新定位產品、經營方向及策略布局。電子業的興衰起伏,成就了友威刻骨銘心的成功轉機。」李原吉謙虛形容過去那段帶領同仁艱苦奮鬥的日子。

揮別長久的營收陰霾,友威在2017年開始獲利轉正,繳出EPS5.29元漂亮成績單,也在2019年再次獲頒勤業眾信(Deloitte)「亞太高科技、高成長500強」殊榮,重新回到成長軌道。


不只賣設備 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我們不是只賣設備、提供維修服務,友威更重視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尤其我們幫蘋果公司開發的Apollo濺鍍系列,已成為業界標竿。」友威長年以客製化的尖端技術,結合製程服務的豐富經驗,攜手客戶共同進行模擬設計、實驗規劃、樣品開發、量產系統規劃、整合製造、技術轉移等開發濺鍍製程,設備賣出後,也會派人駐點,直到濺鍍機運作狀況無虞,甚至協助客戶將產品良率拉高到一定水準後,才會暫告一段落;李原吉以獨樹一格的經營模式,貫徹「以客為尊」的理念,成功帶領友威躋身臺灣最具規模的專業鍍膜設備製造與代工服務企業。


創業路迂迴 成功靠堅持

「未來,友威將會持續專注半導體產業。」李原吉認為,友威在半導體產業鏈已深耕努力多年,包括近年推出面板級扇岀型(Panel Fan Out)封裝的整合式鈦銅種子層濺鍍機、PlasmaDesmear、Plasma Descume等高階真空製程設備,而高頻散熱技術也與目前全球第一的封裝廠,率先在亞洲推出高頻伺服器散熱的鈦鎳銀濺鍍技術,成為發展全球市場的利器。

由於李原吉堅持真空濺鍍過程必須完全杜絕廢氣、廢水,是相當環保的綠色製程,因此他希望未來能將真空濺鍍推廣到更多傳統產業,取代水電鍍,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已經與紡織業、製鞋業等客戶,協同開發濺鍍製程中的防潑水、快乾燥等功能,目前已經接近完成階段,相信日後必能為更多產業帶來全新商機。

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許多美國廠商興起將大陸工廠遷至臺灣的念頭,大陸臺商也大量轉向東南亞,甚至回流臺灣投資設廠,「他們都有可能購買友威的設備或合作開發,這就是友威的機遇。」

李原吉秉持專業務實、追求卓越的創新經營理念,帶領友威深化研發能量、厚植產業人才,以迅速、積極的轉型策略,走出虧損逆風,為友威再造全新競爭力;面對未來,他將持續深耕半導體、5G光學及汽車等相關產業,尤其值此全球手機大廠紛紛推出5G手機搶市之際,也將為友威創造出更強勁的成長力道,「友威在事業發展過程中充滿許多機緣巧合,也輾轉起伏多年,因著團隊的不懈努力,終在市場上站穩腳步。所以人生的每個轉捩點,都是一個機會,只要不放棄、堅持到底,一定有機會創造成功的事業。」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