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闖王」吳政學-創熱潮闖出百億身價 -專訪國內第33屆創業楷模 85度C集團吳政學董事長  ....2012-05-25
2004年,永和樂華夜市三角窗的位置,新開了一家裝潢以暗紅色與白色相間的咖啡蛋糕店,醒目的招牌,門口張貼著五星級名廚的照片,但價目表上,不論咖啡或蛋糕,通通只要35元起,且甫開幕即以1元與1 0元的咖啡特惠做強力促銷,在當時以舒適空間、高檔消費為主流的連鎖咖啡市場上,投下一枚震撼彈,迅速打敗星巴克,躍升咖啡連鎖店的龍頭老大。

這間店,是85度C的第一間店,也是一個成功傳奇的起點。開業至今短短7年,誰也想不到幾個銅板的咖啡與蛋糕,竟傳奇般的為創辦人吳政學堆出了百億身價,不僅在2010年11月以「KY美食達人」掛牌上市,市值超過200億元,門市也遍及美國、澳洲及中國大陸,成為跨國企業,MIT(Made in Taiwan)的驕傲!

怎麼辦到的? 吳政學笑著說, 他什麼都不會,只是找到對的人,一切就對了!

沒學問 更要靠「闖」出頭天

「我沒念什麼書,除了做工之外,還能幹嘛? 要翻身, 當然得靠創業! 」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與強烈的信念,讓只有國中補校畢業學歷的吳政學,在創立85度C前,近20年間,靠著不斷創業,讓自己脫離貧窮。

出身於雲林農家的他,童年時期隨父母四處遷徙,為了討生活,搬了5、6次家,父母為了家中經濟,更是每天吵個不停。這樣四處流浪, 為錢煩惱的苦日子, 讓吳政學在心裡築起了一個買房夢。他當兵時,正逢1987~1989年間,台灣經濟起飛,入伍前,住處台中潭子一幢三層透天厝約100萬,快退伍時已飆升到400多萬。他內心盤算,若去做收入不錯的粗工,一個月薪水了不起3萬元, 1年36萬, 10年也才360萬,不吃不喝做工10年,也買不起一棟房子,想來想去,「好像只有創業是唯一的路。」

但創業總要先有資本,於是他到網球工廠擔任作業員,每天工作16個小時,花3個月賺到10萬元創業金,就和髮型設計師朋友一起頂下一間髮廊。半年後,又開了第二家分店。

某天,一位洗頭客人問吳政學對加工業有沒有興趣,他聽說當時鞋業利潤不錯,便在客人牽線下開了間鞋材加工廠, 短短2年時間越做越大,讓他27歲就賺到人生第一棟房子和車子。「我第一部買的車就是100萬的Camry,剛買的第一天晚上,高興到乾脆睡在車上,心裡覺得自己真的成功了!」吳政學笑著回憶當時苦盡甘來的心情。然而,隨著台灣傳統產業式微,吳政學只好跟著上游廠商外移大陸,剛開始營運得不錯,擴廠至千名員工的規模,但後因整體市場供過於求,往來企業相繼倒閉,他毅然決然將鞋廠股份賣給股東,回台灣另謀出路。

回台後, 他跟著父母進入一間大理石工廠,花了一個月了解經營模式後,就自己找了5、60個工人開始做起大理石生意。可惜好景不常,當時房地產景氣反轉直下,建商跳票,讓吳政學不得不結束營運,事業再次陷入低潮。

巧的是, 有大陸朋友送了他一些天山雪蓮,他覺得是好東西,就拿去與軍中同袍郭文河分享。兩人聊天過程中,吳政學得知郭文河在東海大學開的「休閒小站」珍珠奶茶店,「一杯珍珠奶茶只賣20元,卻創造每月40萬以上的營收,真是太神奇了!」於是他觀察一陣子後,即與郭文河談加盟,複製相同模式,一口氣在逢甲大學周邊連開7家,帶動起「搖搖杯熱潮」,生意好得不得了,後續也吸引更多加盟主跟進。

但加入的人多, 問題也跟著來。某位加盟主不滿總公司制度,鬧分家,想要自創品牌,郭文河於是請吳政學這位頭號加盟主,出面幫忙「喬」。怎麼喬?熟諳人性的他說,「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威脅加利誘,讓他知道,沒有這個品牌,他也開不下去。只要他一換品牌,我就要在他旁邊再開一間店,直到把他打倒為止!」吳政學雖是以半開玩笑的口氣描述著,但已讓人感受到,他在商場上與生俱來的手段與霸氣。最後這位加盟主, 自然也只能乖乖就範。郭文河看出他的領導人特質, 給了他10%股份進入核心團隊擔任副總, 總管台灣區營運, 自己則與另一位合夥人分別前往中國與香港, 拓展海外版圖。

繼珍珠奶茶店後, 有一天, 吳政學和家人吃披薩, 聽到家人抱怨披薩每次一訂就一大片, 想吃還得湊人數, 「那為什麼不做一個人就能吃完的小披薩呢?」說做就做的個性,讓吳政學退出休閒小站的經營團隊後, 運用加盟模式, 半年內開出逾80間50元披薩「熱到家」,掀起另一波熱潮。

只是這樣的榮景並未維持多久。由於小披薩模仿容易, 「熱到家」的餅皮又是委由加工廠代工, 技術掌控在別人手上, 大型披薩連鎖店更在幾個月後推出「獨享披薩」應戰, 雙重夾擊下, 市場很快地在半年後陷入紅海,他則當機立斷,9個月即停損退場。

咖啡蛋糕熱潮達事業巔峰

有了小蝦米不敵大鯨魚的慘痛教訓, 商機嗅覺敏銳的吳政學, 看到高雄金礦咖啡很受歡迎, 認為咖啡與蛋糕的複合店, 應是值得發展的一塊寶地。只是這一次, 野心勃勃的吳政學不當小蝦米了,他要做大鯨魚!

在創業前,他先仔細琢磨幾個主要關鍵。
首先, 品質。結束50元披薩事業時, 吳政學心灰意冷, 與妻子至日本散心, 發現日本有些飯店大廚會自行出來開個性小店, 以外帶為主, 價格平實。時逢2003年SARS疫情爆發, 人們不喜歡在室內空間用餐, 各家餐飲業績下滑, 於是有五星級飯店推出外賣便當,一個150元,與一般便當店比起來,價格高貴, 但消費者卻大排長龍, 吳政學分析後認為, 「這就是五星級飯店的魅力, 只要品質夠好, 就不用怕消費者不買單, 」自此確立了85度C「平價五星」的基調,價格也硬是比同業少了30~50%。

此外,既然要賣咖啡,咖啡豆當然也不能馬虎,他派人到南美洲瓜地馬拉考察,嚴選安堤瓜咖啡品種,並不斷研究,發現這種咖啡在攝氏85度時的口感最好,因此品牌也就以「85度C」命名。

再來,特色。SARS期間改變了人們的餐飲消費方式,外帶、開放式空間蔚為一時主流,因此85度C每家店所提供的座位採半開放式,且數量不多,傾向以外帶為主。而平價五星、前店後廠、24小時經營的模式,在當時也讓人耳目一新。

接著,品管。有了熱到家披薩的經驗,吳政學這次說什麼也不敢假手他人,咬牙從1500萬的創業金中,砸下800萬蓋一間80坪的中央工廠,自行掌握關鍵生產技術,營業後每月依據POS系統,淘汰3種銷售成績最差的蛋糕,然後試吃10種新口味,再決定新上市的品項,隨時依消費者喜好調整商品。

最後,人才。為了推出具有五星級實力的糕點,吳政學決定直接找五星級飯店大廚研發,以曾待過君悅、亞太會館、高雄霖園、西華及遠東香格里拉的點心主廚鄭吉隆為首,前後共延攬4位五星級飯店主廚,迅速打響蛋糕「頂級」的名號。

有了這四大要素,加上一年的準備、試賣,第一家直營門市終於在2004年7月於永和保平路開幕,首月就創下400萬元的銷售佳績,並於同年11月起開放加盟,85度C的咖啡蛋糕帝國,於焉成形。

廣邀賢能 留才不手軟

創業需有充足資金,也需掌握該行業的核心技術。吳政學白手起家,沒有一技之長,所創業種五花八門,問他怎麼敢「沒本事」就創業?他爽朗的大笑著說,「什麼事都要自己去學,那太慢了吧!?我不會,就找會的人就好了啊!」顯然吳政學的創業致勝邏輯是:看準商機、找合夥、分利共享,他的本事不在「技術」,而在於「管理」。管「人」之餘,更善於交「心」。

當初,為了說服五星級飯店主廚投入旗下,他七顧茅廬展現誠意,問主廚:「你要一輩子領死薪水,還是為你的人生搏一次,圓一個創業夢?」創業才能帶來無限可能,是吳政學永遠不變的信念,這樣的堅持與熱情,終於讓當時擔任教職的鄭吉隆點頭加入,並陸續延攬到其他五星主廚。

他分享他的留才守則,就是充分授權、業績分紅、配股與升遷暢通。當事業版圖擴展到大陸,他大量挖角大型連鎖速食店的一線服務人員,務求得到一流人才,就是運用這四個原則,讓整個事業體,從核心主廚到一線人員,都願意為85度C奉獻經驗與專業,整個團隊充滿向心力。

前進大陸 預計2016展店千家

在台灣的經營穩定後, 一次偶然的機會,有製作泡麵的台商找吳政學談合作,告訴他當時中國大陸每年有100億包泡麵、50億罐飲料的龐大消費市場, 他驚為天人,馬上派2人前往考察,並於2008年底順利在上海開出第一家85度C。第一天開幕,長長的人龍彷彿是個好的開始,不料,第二天竟收到政府發來的關店通知,吳政學因此體認到, 「在中國大陸, 瞭解法律後, 人脈關係才有用。」於是他靜下心來,認真研究中國法律,才解除了危機。

吳政學進攻大陸市場, 許多策略也都有所調整。在台灣, 85度C打的是平價的招牌,在中國,吳政學卻挑選精華商圈開店,裝潢講究,營造高檔消費質感,僅管在常熟這類四級的都市, 定價也和台灣相同, 因此對當地人來說, 能去85度C消費,是享受,也是展現富有的象徵,反而使人趨之若鶩。

目前, 85度C在全中國大陸有209家門市,但不同於台灣大量開放加盟的策略,大陸全採直營模式。吳政學表示,大陸幅員廣闊, 加盟主的營運狀況難以即時掌握, 隨時有可能影響85度C的公司聲譽,因此他堅持直營,中央工廠、物流運送系統,通通自己來,預計在每個設點城市的200公里內, 都會開設一間中央工廠。現在除成都、天津、北京、深圳、廈門、武漢、江蘇、福州等大都市之外,未來陸續在其他三、四級城市積極布點。

吳政學說,他的目標是2016年在全中國展店達1000家。以目前大陸地區年營收成長率超過60%,已成為KY美食集團營收主要來源看來,這個目標實現指日可待。

跨足海外 躍升全球品牌

除持續深耕大陸市場外, 85度C發展海外市場的腳步,也如火如荼展開。2006年進駐澳洲雪梨,2008年則進軍美國加州爾灣市( Irvine),今年8月在美第2間門市也於加州哈仙達岡揭幕。

85度C在美國, 已有「台灣星巴克」的美名, 但咖啡和麵包售價都只有星巴克的一半,價格極具競爭力,也難怪每天店裡湧入的人潮,讓店員都驚歎「太不可思議了!」美國時代雜誌和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也都曾慕名報導這家來自台灣的咖啡店。

85度C美國分店品項豐富,販售近70種麵包以及4、50種口味的蛋糕,也引進在台灣頗受好評的墨魚麵包,選用佛蒙特州的切達起司,加上大蒜醬和墨魚汁,獨特口味讓越來越勇於嘗鮮的老美也爭相搶購。另外, 台灣研發的海岩咖啡, 用台灣人吃鳳梨加鹽巴為發想,獨創在奶泡上加鹽, 讓咖啡的苦味混合淡淡的鹹與甜,獨特口感推出後, 連時代雜誌( T I M EMagazine)網路版也來採訪,之後隨即成為美國店內的人氣商品,大受歡迎。根據報導, 美國第一家分店, 去年營收折合新台幣就超過2億元, 成績相當亮眼。吳政學透露,下一步在加拿大、香港等地,也都有展店計畫,他要力拼85度C全球品牌的地位。

圓夢之後 穩健踏實

一路走來,吳政學最初的夢想早就實現了,現在的一切,包括百億身價、上市公司老闆、全球品牌經營者等頭銜,早就超過他原先的所求所想。他坦承,公司上市面對投資人的期許,確實為他帶來許多壓力,現在每月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必須飛往大陸,偶爾也會感到倦怠。但是, 看見底下的員工一個比一個努力,又想到投資人殷殷企盼公司成長茁壯的心情,吳政學將壓力轉化成動力,告訴自己,人生走到這一步,就是他發揮責任感與盡全力衝刺的時候。

「創業真的需要勇氣!」吳政學說,雖然他有勇氣,但他更感謝身邊一路陪他走來的創業夥伴。他深知自己的優缺點,在沒深厚學識、沒專業技術的背景下,也許能更客觀的去瞭解公司的每一個面向,但能與他互補、相輔相成的團隊,更是他今天能成就傳奇,最重要的推手。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 (文/廖韻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