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聚焦差異化 點燃品牌動能 - 卡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洪誌臨總經理(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以女婿的角色扛起卡訊電子轉型升級重任,7年來,洪誌臨不負眾望,帶領公司從傳統類比廣播系統,投入發展音視頻會議以及IP智慧影音訊息發布系統,以差異化優勢站上市場競爭的制高點,躍居臺灣公共廣播系統第一領導品牌。

 

翻轉競爭思維創新藍海商機

從電子工程師、CNC車床操作技術人員,一直到視聽設備業務員,洪誌臨在創業前,就為自己累積了厚實的電子機械相關技術能量,2001年創辦「尹宸企業」一圓創業夢後,因公司以弱電系統及展示館規劃設計施工為主軸,成為卡訊電子的合作夥伴,並在月老的紅線牽引下,與時任卡訊電子外銷經理吳珮蓉相遇相戀;當年適逢卡訊電子發展初期,加上公司未來發展願景,與他心中的事業藍圖不謀而合,在求才若渴的創辦人吳昭文力邀下,2002年洪誌臨加入卡訊電子經營團隊,也為公司開啟了一條全新的品牌進化之路。

卡訊電子創立於1991年,以類比式公共廣播系統及會議系統研發生產為經營主力,並在1994年自創「BXB」品牌,由於當時國內廣播及會議系統,大多來自歐美及日本等國際大廠,知名度不高的小品牌,較難取得客戶信任,也缺乏產生市場效應的動能,因此卡訊電子以「大廠不想做、小廠做不來」作為經營策略,全力搶攻特定小眾市場,結合到快速、到位的專業服務,成功打響品牌形象,贏得諸多客戶肯定與認同。

「即便卡訊電子已站穩利基,但面對網路世代急速發展與市場高度競爭,轉型仍勢在必行、刻不容緩。」過去,公共廣播系統僅能提供單向訊息傳遞類比訊號,看準智慧化時代趨勢,洪誌臨早在2006年就開始積極進行相關技術研發及差異化市場布局,結合物聯網技術整合應用,全力投入能夠提供語音、影像等訊號傳遞以及具備雙向對話、智慧管理等多元功能的IP公共廣播系統及多媒體國際會議系統研發設計,提供「智慧教學」、「智慧管理」與「智慧安全」全面性的解決方案,讓卡訊電子迅速在市場上建立先行者的絕對優勢。

目前卡訊電子的主力產品包括會議系統、IP多媒體發布系統、廣播系統、影像追蹤設備及語言教室系統,其中廣播系統及會議系統行銷網絡已遍布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並在臺灣及印尼分別搶下60%與70%的高市占率,成為全球廣播系統及會議系統產業的領頭羊;「相較其他國家的使用者多來自學校及政府機關,韓國則較特殊,以大企業為主要客戶,因此在韓劇中,也經常可以看到卡訊產品的身影。」

 

抓對產業趨勢激發品牌效益

「公司的競爭力,來自技術與品牌。」卡訊電子的自有品牌「BXB」,代表的是「BestXBest」,傳達「凡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業承諾與決心;洪誌臨深知品牌在公司轉型升級、多元發展與全球市場定位的重要性,因此專注建立品牌形象擴散的效益與價值,目前公司除了部分零組件委外代工外,組裝、測試,都不假手他人,以確保產品質量的穩定性。

卡訊電子之所以能夠走出自己的品牌風格,是洪誌臨充分意識到,品牌絕對不只是一個商標,而是凝聚客戶共識與信任的標記,「我們是真正對客戶負責,不僅是銷售產品而已。」近年來,卡訊電子在技術研發上已取得突破性的大幅進展,為了回饋在公司在技術尚未臻完善成熟之際,即選用BXB產品的廠商,洪誌臨不惜投入近600萬元,免費為客戶更新會議系統,成功締造業界創舉,儘管所費不貲,卻已達到傳遞品牌價值、提升公司形象的具體效益。

「如果讓初期就支持卡訊的廠商產生負面使用體驗,未來在更新產品時,他們就不太可能會聯想到BXB。」打造品牌是一條艱辛漫長的道路,卡訊電子在臺灣已發展至末端市場通路,產品發酵速度快,卻還是得面臨海外客戶詢問度低、推展期程長等經營瓶頸;「過去我們是將產品授權給代理商,而代理商只是幫忙賣產品,並不會協助公司傳達品牌理念。」因此洪誌臨決心改弦易轍,重新擬定全球通路管理策略,除了建立代理商篩選及激勵管理機制,也積極搜集資料,確實掌握各國市場動態與目標客戶,結合產品與技術的差異化優勢,擬定合適的行銷策略,打造一個能夠即時回應末端通路需求,又具備競爭力的獲利模式,也加速了卡訊電子拓展海外市場的腳步。

為了提供全球客戶即時、精準的服務,洪誌臨在培育業務人才時,並不是以銷售者的角度出發,而是引導他們如何成為一個使用情境的規劃師,讓公司產品不再只是一套系統設備,更是能夠活化多元客製規劃需求的有感服務,為客戶創造最完美的體驗與使用效益。

因此,「在尋找團隊人才時,我最重視的是『思想自由』與『自律』;因為卡訊屬於研發型、創造型的小公司,所以同仁的每一個創意想法,都格外彌足珍貴。」為了凝聚員工向心力,洪誌臨始終秉持「讓員工做自己崗位上的老闆」理念,讓員工都能在自由的工作氛圍中,學習自律、積極創新,達到員工適性發展、自我管理以及實現自我的管理目標,也為卡訊電子奠定競爭與發展的穩固基石。

 

突破技術瓶頸 站穩國際舞臺

「自己創業與加入卡訊最大的差異在於,創辦人與自己起步的年代不同、產業環境不同,加上創辦人是技術出身,因此我們對公司經營理念與未來發展方向,看法與見解也經常不同。」洪誌臨舉例,為了拓展國際市場,提升BXB品牌知名度,他認為增加海外參展頻率有其必要性,但創辦人卻堅持公司資源配置,研發應重於行銷,且海外參展投入經費大,因此認為只要2年參展1次,「品牌是公司持續累積的資產,國外參展除了可以在當地尋找適合的代理商之外,也有向代理商及潛在客戶傳達公司品牌文化的深層目的,更可讓參訪者直接體驗卡訊產品的特色,有助於實現公司拓銷國際市場的目標。」幾經溝通評估後,豁達開明的創辦人選擇給予年輕人鼓勵與機會,在2011將卡訊電子交付洪誌臨及吳珮蓉夫妻兩人,讓他站上得以一展長才、揮灑抱負的事業舞臺。

被公司委以轉型重任的洪誌臨,因當時公司已砸下重資,加上技術能量不足,因此研發過程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干擾,將近3年沒有推出新產品,也引來客戶對公司成長動能的質疑,頂著巨大的壓力,讓他幾度夜不成眠。尤其當時小孩剛出生,他出差不在家的時間卻更長,讓愛子心切又身處事業衝刺階段的洪誌臨,深刻感受到分身乏術的無力感。

所幸,研發團隊終於傳來捷報,讓公司順利成功轉型,啟動卡訊電子下一波成長契機,並不斷隨著市場趨勢,陸續開發出許多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讓卡訊電子得以持續保有技術優勢與市場領先地位。「過去團隊仍普遍存在代工思維,習慣被動等待客戶指定規格及設計需求,而忽略了自由發揮的創新精神;因此現在公司招募新血時,較傾向錄用沒有被其他企業束縛過的社會新鮮人,從零開始培養適合公司文化的人才,因為他們勇於嘗試、敢於跳出框架,是公司創新發展競爭優勢最關鍵的要素。」

 

創新科技打造有感智慧生活

現今最熱門的科技話題,已非AI人工智慧莫屬,看準AI勢必將成為引領新一代科技革命的趨勢,卡訊電子也著手開發具備AI技術的會議系統及公共廣播系統,結合聲音及影像辨識及AI資料分析等強大功能,除了可在會議中辨識與會人員,並可即時紀錄每個人說的話並自動轉成文字檔,讓會議更聰明、更有效率。目前卡訊電子已在臺北世貿一館設立無人展示間及體驗中心,並積極招兵買馬,預計明年在臺北成立研發辦公室,未來也將持續透過卡訊的前瞻思維與技術,發展各種智慧化會議及廣播系統解決方案,期能為全球創造更多元、便捷的生活。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卡訊電子自創立以來,致力深耕「以人為本」的理念,驅動產品創新發展動能,將使用者的感受與需求,轉化成產品設計的核心價值,持續創造超越市場期待的產品及服務,堅強厚實的研發設計能力,除了讓卡訊電子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德國「iF設計大獎」、「日本G-mark設計獎」等獎項肯定,成為享譽國際的專業會議及公共廣播系統領導品牌之外,近年來卡訊電子也致力於將公共廣播系統與雲端、手機APP整合,發展出全國第一套智慧防救災緊急應變廣播系統,帶動公司產品服務愈趨多元,事業格局也不斷持續放大,No.1美譽,當之無愧。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