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專注 成就完美 - 亞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吳宜東  ....2018-04-30

「打造舒適、實用的生活空間,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吳宜東如同空間魔法師,透過他的雙手與巧思,點亮室內空間裡的每一寸角落。

出身宜蘭農工木工科的吳宜東,16歲便踏上室內裝修領域。「當時傻乎乎的沒多想,只是誤打誤撞!」吳宜東笑談往事;當時初出茅廬,並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及專長領域,只因為自己剛好就讀木工科,加上有親戚從事相關產業,便以半工半讀的方式,一面在學校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一面當起學徒累積實戰經驗;在堆疊知識厚度及實戰能力的交互過程中,吳宜東對室內裝修的熱情,也逐漸在心中萌發出新芽。

盡全力 領航遠行

吳宜東完成學業後,從小型企業社開始起家歷練,在篳路藍縷的創業沿途中,一路披荊斬棘,逐步發展壯大成為室內裝修公司。「過去經營企業社時,因為承包公家工程需要發票,因此轉型登記為裝修工程;後來又因為與銀行單位合作,資本額須達500萬元,才促使亞桀發展成為『室內裝修有限公司』。」然而,「一個做工程的小子!怎麼會懂這些?」吳宜東自嘲,經營管理的經驗與能力不足,是他當時必須積極面對與學習的課題,但也因為經驗的累積與培育,才得以鞭策他成為一位出色的事業領航家。

吳宜東經手過的室內裝修工程遍布全臺各地,從宜蘭、臺北、桃園、新竹、花東等地區,甚至遠至綠島,都有他的事業足跡,不論是占地百坪的企業休閒會館,或是精美小套房,都在吳宜東的守備範圍之內。

「我們的案源是藉著『好口碑』累積起來的!」吳宜東自豪地說,亞桀相當珍惜客戶的託付,並將每一位客戶當作家人,以親和力及專業度,竭力為客戶提供卓越的工程服務,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能力所及的事,我們用盡全力;無法達成的事,不勉強減分!」吳宜東的經營哲學,和正如同他處女座精準、謹慎、細心的個性,分毫不馬虎!

全方位技能接軌新世代

隨著時代的遷移,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裝修業亦是如此。吳宜東解釋,隨著承接工程的型態與接觸的協作夥伴愈來愈多樣化,讓他逐漸覺得自己過去所學的專業技能已無法全面因應大趨勢的驟變。「他認為亞桀現在正處於新舊技術的轉捩點。」吳宜東舉例,早期師傅設計圖皆為手繪,現在已走向電腦化,是他早期擔任學徒時,始料未及到的重大轉變。

身處承先啟後的裝修新世代,吳宜東深知與時俱進的重要性,因此認真精進自我技能、積極交流拓展眼界,除了重新學習CAD繪圖課程,取得木工及室內裝修工程管理技術士證照之外,更擁有病態建築診斷士資格,讓自己得以在各式專業領域,全方位漂亮出擊!

吳宜東不僅要求自己具備多元專業能力,更鼓勵亞桀的工班師傅們投入學習、考證。「社會大眾對工班與工地文化的想像,至今仍停留在『粗工工人』、『喝阿比』、『穿吊嘎』等負面的刻板印象。」吳宜東直言,許多上班族外表光鮮亮麗,月薪卻只有2~3萬元,木工師傅揮汗在工地埋頭苦幹,月薪卻可達6、7萬以上。「亞桀的師傅都是具備專業的技術士。」吳宜東堅定地說,「為了扭轉大眾觀感,我希望透過學習、考證、穿制服等方式,打造出工班師傅的專業感,打破大眾對工程人員傳統的印象窠臼。」

嚴師出高徒今成業界翹楚

吳宜東雖然現已成為業界的翹楚,但他在學徒時期,也曾萌生放棄這條路的念頭,並從宜蘭北漂至臺北打拚。「早期老師傅的教法嚴格,當時年紀輕、抗壓性較低,再加上同儕都在便利商店打工,讓我對『做工』這件事情產生排斥感。」

「在外面轉了一圈,最終還是回來了!」吳宜東笑說,經過北漂大都市忙亂與複雜的經驗洗禮,讓他赫然發現,自己最嚮往的還是室內裝修,而宜蘭也是最適合他生活的城市,讓他義無反顧地如同鮭魚溯游而上,奮力回到自己人生的源頭,重新開啟他的事業新生命。

然而,即便吳宜東年輕時不太認同老師傅的教學方法,但「師父領進門」,影響自己最深的人,仍是當時教導他的嚴師,「若沒有師傅當年的諄諄教誨,自己便不會有今日的一番成就。」

自信站穩腳步掌握先機不畏戰

「裝修這個行業會一直存在,只是方法跟模式會轉變。」吳宜東不怕室內裝修業的激烈競爭,也不畏懼日後產業的凋零,他認為,在經營事業的路上,只要懂得掌握先機、理解產業趨勢,並適時調整經營方向及模式,事業便能永續經營。

吳宜東投入裝修領域已近30年,藉由點滴努力及辛勤耕耘,不僅在專業領域站穩一方天地,更將事業版圖延伸至餐飲業,創立以早午餐型態為主的AJ Brunch,廣獲消費者好評與迴響,成功開創出屬於自己人生與事業的一畝幸福田。

文/曾尹亭..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2018宜蘭縣青創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