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蘊含暖意的精品咖啡館 - 啡嚐挑剔  ....2018-04-30

近年來,黑金商機勢力崛起,亞洲區咖啡消費量年年攀升,光是臺灣一年的咖啡商機就高達700億,人手一杯咖啡,儼然成為新時代的潮流。

天賦味蕾 覓得生活存在感

在年少苦悶的求學過程中,洪嘉壕從咖啡上獲得滿腹的成就感,也許是對味覺敏銳,抑或是追求極致的敬業態度,促使他專注投入咖啡領域鑽研,不論是研究咖啡豆品種及烘焙方式,磨豆、烘豆設備器材的了解,他積極學習、吸收咖啡相關的專業知識,只為了在咖啡領域建立一席之地,找到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18歲那年,洪嘉壕就已堅定創業的信念,為了一圓夢想,他開始到咖啡館工作學習,一眨眼,至今他進入咖啡產業已13年;回顧過去這十幾年的光陰,除了幫每一位業主圓夢,也充實自身的工作經驗與處事歷練,直到累積足夠的能力,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咖啡館。

因緣際會之下,洪嘉壕認識一位亦師亦友的生命貴人,不僅欣賞他的才華,也認同他對於咖啡的熱忱及堅持,多次的協調洽談後,洪嘉壕逐步整合理念與構想,也看到創業的契機。

嚴謹專業 喝出咖啡獨特風味

位於高雄榮總後門的「啡嚐挑剔」是洪嘉壕開的第1間店,卻已是投入規劃的第11間咖啡館,他常常開玩笑跟客人說,「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這裡也是我親力親為規劃的第11間店。」歷經多年的鍛鍊、養精蓄銳,終於等到這一天。創業對他而言,不僅是實踐理想,也是豎立一面為追求夢想而踏實精進,所得到的實質里程碑。

「CHOOSYGOURMET啡嚐挑剔」的命名有挑剔的意思,徹底體現創辦人洪嘉壕追求精品咖啡的職人精神。店內招牌是自家烘焙咖啡CHOOSYGOURMET,共有15支豆可供選擇,這些單品豆是由人工精挑細選的高品質生豆,再以精湛的技術烘焙,加上咖啡師專業技巧沖煮而成。不僅如此,所有生豆、熟豆都採用高標準的倉儲規格,高雅出眾的風味,不同於隨處可喝到的一般咖啡。

洪嘉壕希望在這間充滿生命力的咖啡館,「用感情沖泡每一杯咖啡,記錄每一次的回憶,將咖啡的溫度停留在指尖與舌尖上,提供旅人如同回家的舒適感受。」他將咖啡徹底融入生活,透過舉辦手作課程、塔羅體驗及歌手現場駐唱表演,將喜悅分享給每一個愛咖啡的人。

擇善固執 突破創業瓶頸

一開始投入創業時,洪嘉壕因對精品咖啡館的經營過於理想化,經常讓自己忙到分身乏術、灰頭土臉,而後他漸漸了解盈利對於事業永續經營的重要性。現在他力求取之有道,在提供良好服務品質與商品技術的前提下獲取利潤,盡力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點。

因為對咖啡的堅持,使得人才的養成特別困難;創業初期,洪嘉壕曾遇到理念不合的創業夥伴,造成事業經營與決策上許多困難與阻礙,加上餐飲服務業的工時太長,導致人事流動頻繁,讓洪嘉壕傷透腦筋,只得事事親力親為,也差點累壞身體。經過2年的「頭家養成」訓練,他慢慢學習如何當一位管理者,即便對自我要求嚴謹,仍時刻提醒自己,「少點指責,多點鼓勵與關懷」,同時也不忘停下腳步,回頭看看夥伴們是否跟上,適時的提攜與指導,可以成就更大的團隊價值。

2016年7月,他與夥伴們一起籌辦「誕生市集」,號召熱血的咖啡人、藝文創作者響應,透過咖啡香、手作品的溫度,喚醒人與人間的情感交流,一起投身公益,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對他來說,創業雖然千辛萬苦卻不孤獨,看著夥伴們毫不吝嗇的付出與投入,他的內心充滿感激,也期許自己能享受每個當下,認真實踐夢想。

創業要保持熱忱 理性評估

洪嘉壕發現,儘管臺灣景氣與經濟狀況不甚理想,想投入創業的人卻愈來愈多,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投資300萬或500萬開一家咖啡館,微型創業已然成為一種趨勢,不僅租金壓力較輕、人事成本低,又具備回收快速、投資風險小的優勢,是未來「精品咖啡館」生存發展的方向。因此,他計畫將「CHOOSY GOURMET」品牌走向連鎖加盟經營,規劃60萬元的「外帶咖啡吧」,幫助更多年輕朋友實現創業夢。

「經營咖啡館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必須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仔細評估自己是否樂於分享生活、與人接觸互動,有沒有具備咖啡的專業知識與熱忱,能否接受超時工作的壓力。」洪嘉壕說,「開咖啡館的人,都是追夢者,為了愛能付出一切。」此外,「創業絕不是單打獨鬥,有團才有隊,有伴才有人,有捨才有得。」是他創業近3年的深刻體悟。「創業也要善用政府資源,因此即便再忙碌,也要抽空與創業顧問諮詢討論,將有助於克服創業過程所遇到各種窒礙難行,拓展事業經營的無限可能。」

文/張宇文..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輔導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