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善用Google免費行銷工具  ....2017-04-20
在網路世代中,Google是一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網路公司;當我們在腦海中閃過一道靈感時,如果希望立即獲得更多相關訊息,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打開網站瀏覽器,接著開啟搜尋引擎並輸入關鍵字詞,此時,Google搜尋已經為我們彙整許多參考資訊了

雖然網路上還有許多搜尋引擎工具,但大部分使用者都會優先選擇Google搜尋引擎,因為我們都認同「Google搜尋引擎是一個功能齊全又強大的工具」。當然Google公司的成功也不是一夕而成;在2010年以前,Google搜尋引擎市場還在逐漸成長階段,此時搜尋引擎霸主還是Yahoo,2011年兩大搜尋引擎正式進入拉鋸戰,但自此之後,Google即擺脫Yahoo,成為網站世界霸主,如今,Google搜尋引擎幾乎占搜尋引擎使用比率的8成。究竟Google有哪些免費又實用的工具呢?

一、Google Blog

很多人會使用痞客邦等網路部落格寫日記,而Google也有自己的部落格網站,即Google Blog;在FB社群平臺書寫文章,瀏覽族群都是FB帳號所接觸的社交圈,如果你的權限非公開,看到的族群僅限FB好友,如果你希望在編輯文章上更富彈性並讓更多人觀看閱讀,可以使用Google Blog架設個人網頁,尤其Google Blog為Google自家產品,可與GA分析軟體結合,不會寫程式也能快速連結設定,進行後續的網站流量觀察分析。

二、Google自訂搜尋

Google搜尋引擎功能強大,但並不代表所有內容都會被系統運算及收錄,尤其是我們自己搭建的個人部落格,內容尚未充足被搜尋引擎擷取;因此,如果想要自己掌控我搜尋範圍以,可以使用Google自訂搜尋功能。例如,將搜尋範圍限定為自己的網址,搜尋內容將只會在自己網域下的範圍內查詢,不僅資源精準,也不會消耗更多程式資源。

三、Google雲端硬碟

經營一個網站,你可能有照片、影音資料,但如果所有網站資料都透過虛擬主機進行資料上傳與下載,可能造成網站流量不堪負荷而當機,因此應適時將資源擺放於雲端硬碟,需要時再透過雲端硬碟下載資料。

四、製作線上問卷與報名表

在網路崛起之前,市調必須透過電話或是實地走訪,邀請目標協助填寫問卷;如今我們已可利用Google提供的表單製作工具設計問卷,並可針對每個問題設定詳細的說明,單選、複選、開放式選單填選等,設計完成的問卷,只要將網址提供給願意填寫問卷的民眾,當填寫者填答完畢送出後,也會自動彙整成線上Excel格式,大幅節省作業時間,讓使用者得以專注於結果的分析。

五、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

網站管理員工具是一個協助分析網站使用概況的應用程式,首先,管理者擁有對網站管理與編輯權限,接著將要管理的網站驗證後,即可開始使用。網站管理員工具會幫你的網站做健檢,告訴你那些功能可以優化及如何優化,觀察民眾進入網站的關鍵字詞及到達網頁,甚至可與Google AdWords關鍵字工具搭配使用,進一步洞悉網站的使用族群及來源。

六、Google Analytics流量分析工具

Google Analytics(GA分析)是一項分析網站流量的工具,該工具有四大分析面向,目標對象、客戶開發、行為與轉換,目標對象為網站使用者的基礎資料。客戶開發可以了解民眾進入網站的管道,行為則是分析網站使用者進入網頁後的瀏覽概況,最後轉換則是透過該工具,認識網站的瀏覽族群。

七、YouTube

YouTube是一個專門提供影音串流的平臺網站,於2006年被Google收購,正式成為Google的成員。所有人都可以進入YouTube觀看影音資訊,而登入會員帳號後,則可自行上傳影片,甚至建立一個媒體頻道經營,透過與Google應用程式的搭配,建立自己在YouTube平臺的品牌名聲。

八、Google地圖

想前往某個自己不甚熟悉的地方,這時候就是Google地圖使用最佳時機;打開Google地圖,輸入你的位置地址,會看到該地點的地圖資訊,如果對於如何前往沒有概念,輸入設定出發地點與抵達位置,Google也可以為你安排行車建議路線,甚至出國旅遊,也可以透過Google地圖規劃行程,輕鬆儲存並標記相關資訊或特殊符號,將可省去出門在外還要重新搜尋的麻煩。

九、Google快訊

網路資訊流通快速,但是每個人生活觸及範圍有限,無法及時掌握所有資訊,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Google快訊這項工具,幫助我們攔截自己最關心的時事內容;在Google快訊介面中,輸入一組你關心的字詞後,網頁就會自動抓取今日或某段期間內,與這個字詞相關的網路訊息;如果你想要長期關注,則可「訂閱」這組字詞,只要選擇擷取資訊的頻率,這組字詞搜尋到相關的文章資訊,就會定期寄送到你的Email信箱。如果你是企業主,也可以將公司名稱設為關鍵字,及時掌握與公司相關的網路資訊,如果是負面報導,還可以儘早準備回應,以減少未來負面消息擴散。

Google其實還有許多實用工具,但並不是所有工具都有中文化系統,如果好奇還有哪些google工具,可以登入Google帳號後並進入說明頁(support.google.com),搜尋最適合自己使用的免費資源。學會善用Google免費行銷工具,將會你帶來更多工作與學習上的成效。

..青創會訊106年第季刊載(/黃楷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