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傳承創新 引領環保新潮流-新潤活有限公司  ....2017-04-20
近年來環保意識蔚為主流,消費者對於好產品的定義不再只是功能,而是更在意產品對環境的影響,新潤活「餐具清潔零洗劑」的訴求,讓「綠色經濟」不僅成為進行式,更展現出留給下一代永續美好環境的努力與承諾。

有別於一般淨水機僅是將水過濾乾淨,供人飲用,新潤活引以為傲的「水地球」,獨特的電場磁化水質處理技術,源於廖志豪的岳父林孝智先生,自1989年起,近30年溍力研發,完美實現生活用水品質全面升級的成果,並獲得臺、美、德、日、中等5國專利認證。然而,一生專注於技術研發的林孝智先生,卻始終無法有效將此一技術向世人展示,為社會帶來具體貢獻。2014年,時任科技公司特助的廖志豪,眼見岳父的理想逐漸化為遺憾,與妻子再三討論後,毅然辭去安穩的工作,從家中的客廳,開啟新潤活綠色品牌事業。

行銷一條龍 遇上瓶頸愈挫愈勇

畢業於臺北商業大學財金所的廖志豪,創業後的第一件事不是推銷產品,而是主動將自家水質技術處理後的水送至工研院、SGS、臺灣精湛科技等相關專業單位檢驗,除了徹底掌握水質特性外,同時也深入了水質處理技術領域的相關知識,探索可能的潛在商機。

在開發產品商機的過程中,廖志豪從撰寫各式產品型錄、架設官方網站到拓展行銷通路等大小瑣事都一手包辦,從不放過任何可能曝光的機會,創業不到1年,便成功爭取免費上架的機會,包含新光三越、SOGO、板橋遠百等知名百貨公司及室內設計公司近30個通路。但在人力、資金等各項資源及品牌知名度不足的情況下,新潤活始終無法有效推廣,最後只能黯然退出一般家用消費市場。

審慎評估後,廖志豪將目光轉向同樣在轉型中的農業市場,與果農、魚菜共生專家共同合作。無奈產品叫好不叫座,儘管農用體驗獲得諸多正面回饋,但卻無法明確展現具體的經濟效益。至此,新潤活雖然在家用、農用市場受挫,卻也促使廖志豪將目標鎖定下一個目標:餐飲業清潔用水市場。

產品再定位 開創綠色經濟新藍海

廖志豪坦言,探索產品商機的確非常困難,幾經失敗後,讓他重新思索自家水質處理技術的特性,藉由全球唯一的電場磁化技術,能有效改變水質的物理特性,降低水的表面張力,進而使水質具備天然的洗淨力,也讓他興起進入餐飲業清潔用水市場的念頭。

現行餐飲業,利用商用洗碗機進行餐具洗滌已然成為主要模式,透過洗碗機清潔餐具,搭配專用清潔劑更是常態,而新潤活獨特的電場磁化水質處理技術,能有效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使水質具備天然洗淨力,讓商用洗碗機不需使用洗劑,也能將餐具清潔乾淨,便成了關鍵的突破點。「零洗劑,餐具清潔新革命」,除了可替餐飲業者節省昂貴的洗碗機專用洗劑成本外,零使用、零殘留、零排放的原則,亦可避免餐具殘留化學洗劑危害身體健康,提升餐飲業者供餐品質,更能大幅降低化學清潔廢水排放,保護生態環境。此一理念迅速獲得國內許多知名五星飯店及餐飲業者的支持,包括國賓大飯店、長榮桂冠酒店、新天地餐飲集團、新上享餐飲集團、易牙居餐飲集團、成旅晶贊飯店、桃禧航空城酒店、養心茶樓、晶宴會館、新東南、囍宴軒婚宴會館、新北都餐飲會館等,均已和新潤活簽約合作,全力推廣無毒環保的新概念思維。

創業路上總是充滿荊棘!歷經多次市場探索,以目前新潤活開發餐飲業洗碗機免用洗劑的市場來說,最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原本的洗碗機產業,過去業者均倚賴洗碗機的清潔藥劑,作為後續重要的營收來源,新潤活試圖翻轉整個產業,受到的負面攻擊、抵制,不在話下。面對質疑,新潤活最直接的作法就是藉由公正第三方,以科學的方式檢驗清潔效果,透過SGS專員現場抽取清洗過後的餐具,直接送實驗室進行檢測,讓眾人信服。

做對的事 更要把對的事做好

「熱情、積極只是基本功,創業更需要的是為社會帶來價值。」談到創業,廖志豪的眼裡便閃耀出熱情,他認為創業不論早晚,當這件事對眾人有利、對社會有貢獻,就應該放手去做,一個企業能為社會帶來的價值有多大,這個企業就能走多遠。確立產品定位後,廖志豪乘勝追擊,前往日本及澳門等海外市場發展,2016年10月與澳門的銀河集團進行裝機測試合作,3個月測試期間,餐具清潔效益成效相當顯著,也進而打開當地經銷代理等相關合作,成為新潤活行銷國際市場的一大里程碑。

創業以來,廖志豪不斷參加各種展覽、探索商機、探勘市場,逐步驗證自己的想法與定位。2016年11月開拓國際市場時,也經由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與董希玲顧問諮詢股東投資,並獲得迫切所需的實質建議與幫助,「政府其實有非常多資源供創業者運用,只要善加利用,創業路上絕對不乏資源,也希望有更多綠色產業能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環境。」

..青創會訊106年第季刊載(/邱魁奇)奇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