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活化資本市場 優化創業生態-創意櫃檯-創櫃板  ....2017-07-25
「新創」及「創新」兩大關鍵字,如今已環繞在各大媒體版面及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活動中,不僅許多大專院校紛紛打造創業培訓課程,涵養學生創業技能,民間團體也積極透過舉辦新創事業實戰營、AppWorks School,結合育成中心、創業競賽等活動,鼓勵國人創業,藉此提升臺灣「新創」及「創新」能量,可見在全球經濟發展趨緩的情況下,「創意經濟」已成為各國政府不容忽視的力量。

全球首創 籌資管道更多元

全球高度關注的創意經濟,不僅可以帶動創業及就業機會,更可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因此各國政府為了鼓勵中小企業投入創新創業,莫不積極調整相關產業發展政策,期能捲動創業風潮,提升國家經濟成長競爭力;尤其,資金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命脈,因此一個國家資本市場運作的良窳,更與企業興衰及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為了協助我國為數眾多的微型及中小型創新企業發展,解決其在現行金融體制下,受限於上市(興)櫃門檻較高、籌資不易的困境,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下簡稱『櫃買中心』),在2014年1月3日領先全球推出「創櫃板」,成為櫃買中心多層次市場的一員,從上櫃及興櫃的公開發行公司,延伸至未公開發行公司,提供不同規模企業更暢通的籌資管道,成為活絡臺灣資本市場的全新動力引擎。

「創櫃板」設立宗旨是希望協助具創新創意的企業順利取得資金、提升知名度,提供企業「籌資」與「輔導」兩大功能,冀望能藉此改善企業經營績效、促進產業發展、鏈結中小企業與資本市場資源。

何時適合找創櫃板

在企業發展的生命週期中,往往會因人力調配、產品成熟度、通路布局、業務發展、商業發展模式及資金規劃安排...等不同經營狀況,產生不一樣的資金與資源需求,因此政府必須提供新創企業適時、適當的資源協助,才能讓企業迅速取得優質且充沛的資金活水,進而健全企業體質、壯大經營規模。

有意申請創櫃板的中小型企業,發展階段大多處於創建期至擴充期、產品仍屬開發階段,資金及人力較為不足、銷售通路零星且居於弱勢,因此資金及資源的適時挹注,也成為中小型企業、甚至微型企業未來能否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

由於登錄創櫃板企業需要配合櫃買中心進行聯合輔導作業,企業也必須編制專人協助配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輔導作業,藉此完善公司簡易內部控制制度與會計制度,落實公司治理,因此經櫃買中心評估通過可登創櫃板之企業,通常是已創業一段時間,並產生一定規模以上的營收及資本額,而掛牌創櫃板的企業,不論銀行授信條件或吸引創投入股,都能為營運資金挹注,帶來明顯的加分效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了提供新創公司更便利的對外籌資管道,因此將創櫃板企業豁免於《證券交易法》,得以公開向不特定大眾募資,同時,櫃買中心亦積極思索應如何透過籌資規範鬆綁、增加發行新股種類...等措施,讓創櫃板企業籌資更具彈性,更有效率地取得適當的營運資金。

創櫃板對企業的助益

一、免辦理公開發行
現行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前須先補辦公開發行,其財報須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建置內部控制制度並取得會計師出具內控專審報告...等,對微型創新企業而言,實為甚高之成本負擔,而登錄創櫃板並無須補辦公開發行,可大幅節省公司成本。

二、享有公設聯合輔導
微型創新企業因資本額通常甚小而欠缺資金,倘要尋求證券承銷商、會計師等中介機構協助輔導建置相關制度,將成為企業不小的沉重負擔,而登錄創櫃板前之「公設聯合輔導機制」,則提供微型創新企業會計、內控、行銷及法制等輔導,協助公司建置簡易內部控制及會計制度,落實公司治理,促進內部健全管理,提升經營績效,同時可減輕財務負擔,強化業務競爭能力。

三、籌資成本低
創櫃板提供的籌資功能,讓微型企業可以較低的成本,募得營運所需資金,擴大營運規模,並有機會透過創櫃板平臺,吸引潛在的投資者或是策略股東入主。此外,企業亦可透過創櫃板籌措中長期資金,促進資本形成,讓企業財務規劃更有效率、更富彈性。而有意與創櫃板公司洽談的投資者以及投資中小企業之投資者,係認同公司長期發展,願意給予企業較長時間茁壯,伴隨企業成長。

四、擴大營運規模提升知名度
微型企業登錄創櫃板後可取得股票代碼,將有助於公司提升知名度,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團隊,而櫃買中心也會積極協助企業參加各式國內外展會、拓展行銷通路,藉此提升公司競爭力,爭取更大的國際市場商機,維繫企業永續經營的發展願景。

五、增加員工向心力
由於經營者有決心向資本市場前進,打造健全的營運體質,提高員工的工作保障,因此在對外募資時,將辦理內部員工認股,讓具向心力且認同公司未來發展的員工,有機會成為公司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

綜合以上說明,登錄創櫃板企業因有股票代碼,且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帳務檢核及內控制度輔導、櫃買中心評估及定期追蹤,因此企業體質通常已具備一定水準,而股票代碼為資本市場掛牌的證明,較易獲得國內外各界肯定,將有助創櫃板企業提升信用及取得金融機構的貸放金額。另配合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等金融商品等多元資金運用,可有效降低營運成本,且員工也因公司登錄創櫃板,更相信公司有長遠發展的計畫,可大幅提升公司內部凝聚力以及員工的向心力。

登板後的權利義務

一、須接受櫃買中心統籌輔導
公司於登錄創櫃板前需接受「公設聯合輔導機制」進行統籌輔導,且登錄後亦需接受櫃買中心之持續輔導。

二、相關資訊揭露
每年申報股東會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及現金流量表,若資本額未達新臺幣3000萬元可提供自結報告)或資本額達新臺幣3000萬以上須經會計師查核、盈餘分派或虧損撥補議案應提請股東常會承認,且股東常會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6個月內召開。

創櫃板現況

一、企業規模普遍較小
根據創櫃板設立目的,為扶植創新企業發展,因此多屬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對於一般協助投資中間人機構(例如創投或是券商)較缺乏誘因,加入創櫃板系統的意願降低,整體創櫃板投資生態系難以建立。

二、籌資法源係依據公司法
創櫃板企業增資股份之來源,係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時依《公司法》第267條規定保留予員工及原股東認購而其未認購之部分。公開發行對小型創新企業而言為相當高的成本負擔,而登錄創櫃板並無須補辦公開發行。然而,由於非公開發行,因此與上(興)櫃不同,創櫃板並不是一個公開的交易平臺,而是公開的募資平臺,申請登錄創櫃板的企業,並無法像上市櫃公司一樣掛牌交易,對於想透過交易功能創造資本利得的投資人而言,較缺乏誘因。

三、價格資訊揭露
對於財務性投資人,或是一般協助投資中間人機構(例如創投或是券商)而言,由於價格資訊已公開揭露,資訊不對稱所獲致的投資利益減少,而價格也會因為無流動性,而產生僵固性,對於後續募資不見得有利,同樣也讓創櫃板投資生態系難以建立。

四、投資人承受風險控制
將一般投資人可能承受風險及損失控制在一定程度,其投資限額為最近1年內,透過創櫃板對所有創櫃板公司認購投資股票,累計金額不得超過新臺幣15萬元;若為天使投資人、具財力證明之自然人或原始股東,則不設限。

五、目前籌資情形
創櫃板自2014年1月3日正式啟用,截至2017年5月底,登錄創櫃板家數有77家,累計登錄創櫃板公司達105家。其中,包括邑錡、易宏生物科技及凡事康流體科技等公司,因成功辦理公開發行而終止登錄創櫃板。邑錡已於2015年12月29日掛牌上櫃,易宏生物科技與凡事康則已登錄興櫃市場。

根據統計,截至2017年5月底,透過創櫃板籌資系統完成籌資金額達新臺幣2.38億元,非透過創櫃板籌資系統籌資之總金額計新臺幣14.31億元,總籌資金額為新臺幣16.69億元,顯示創櫃板籌資除了具備顯性的曝光度外,亦蘊含隱性籌資之效果,於創櫃板籌資平臺募資、登錄創櫃板後,將可吸引更多投資人、策略型夥伴接觸、洽談,進而提升資金挹注及業務合作的機會。

申請登錄創櫃板

只要是具備創新、創意及未來發展潛力且依臺灣《公司法》組織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公司均可申請登錄創櫃板,並無設立年限以及獲利能力等限制,惟限制公司資本額或募集設立所規劃之資本額未逾新臺幣5000萬元,但取具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科技部、縣(市)以上層級政府、國家實驗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商業發展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或其他提出申請經櫃買中心認可機關(以下簡稱推薦單位)之推薦函或「公司具創新創意意見書」者,則不在此限。若公司資本額超過新臺幣5000萬元以上公司,建議找推薦單位協助出具推薦函,將可免受資本額限制。

青創總會協助創櫃板支撐點

青創總會為了強化中小企業與資本市場接軌的能力,開設許多跨領域的創業課程,讓有心更上一層樓的創業者,透過公司規劃、財務諮詢、募資協助及行銷資源...等課程系列,在企業不同的成長階段,找到最適合的籌資管道與財務規劃策略。未來,青創總會將會更積極協助新創公司,順利取得銀行融資以及外部法人募資,並透過資金媒合、商機交流...等活動,打造一個協助青年創業圓夢、築夢的基地,期望能夠藉此帶動新創企業有效升級轉型,擴大營運規模,提升品牌知名度及企業競爭力。

青創總會長期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辦理投資業務,藉由直接金融方式,與投管公司搭配投資具發展潛力之國內中小企業,協助企業在成長過程中有充足的權益資金,從事生產、研發及行銷等業務。從投前的積極開發優質潛力個案,提供企業媒合適合的投資團隊至投後管理,協助強化投管公司投後監理及被投資企業投後管理,形成被投資企業產業聯合,再銜接外部資源,搭配被投資個案行銷媒體廣宣曝光,帶動整體計畫效益,逐步累積,形成一個健康、健全的投資生態網絡。

此外,青創總會也是全國第一個成為創櫃板推薦單位的社團法人,推薦創櫃板服務的對象包括青創總會執行專案所服務的企業、青創總會會員及全臺具潛力的優質企業,截至2017年5月31日,已有1家公司取得青創總會出具之「公司具創新創意意見書」,目前正在接受輔導中。

創櫃板可視為興櫃市場的連結與延伸,除了豐富了臺灣資本市場的層次感外,也創造出更多中小企業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目前國內經櫃買中心認可的推薦單位約20餘家,而青創總會的特色則在於積極建構一個上市櫃公司與新創公司之間的橋樑、培育未來商管領導人才及建立知識交流平臺,成為擬進入創櫃板公司受理創新創意意見書申請的最佳服務窗口,有意申請的中小企業,可逕洽青創總會新事業部陳柏蓁組長,02-2332-8558#335。

新創事業成功的搖籃

櫃買中心籌劃創櫃板迄今,已經成功建立一個新創企業、小型公司與投資人的合法接觸平臺,讓這些有潛力、有創意的點子,能夠因更多資金挹注,蓄積更大的創業能量,帶動國內經濟穩步成長,也讓全球各國紛紛起而效之。

如今,隨著如何扶助中小企業籌資議題,在全球愈來愈受到重視的潮流趨勢,國際間也積極投入新科技、新創意的研究與發展;過去,創新大部分都是由集團內部研發部門主導開發,現在則多透過策略聯盟以及業務合作的方式,由內向外,延伸至新創團隊。若新創團隊具有潛力以及未來爆發力,卻苦於找不到伯樂,或是想與大集團、創投合作,都可以透過創櫃板建立的募資平臺,取得事業發展過程中所需的資金,讓創業者可以盡情展現公司能量與積極程度,結合集團資源,鍛造企業持續創新、茁壯成長的堅強實力,為企業發展與國家經濟,開啟全新的格局與願景。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陳柏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