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引領新觀念 創造產業新內涵-建驜貿易有限公司 林建芳總經理  ....2017-07-25
堅毅樸實的高雄人林建芳,憑藉自身的努力不懈與經驗累積,匯聚豐沛的人脈與資源,積極投入熱忱、竭盡心力回饋家鄉,讓許多青年的創業夢想,在高雄扎根、發芽、成長、茁壯。

主動積極 樂觀勤奮 

林建芳踏出校園後歷經許多不同產業領域,憑著自己的毅力,一路探索,累積實務經驗與能力,於退伍後投入事務機事業及食品相關產業,由於他凡事親力親為、與客戶坦誠相待的務實態度,在職場上歷練20餘年期間,不僅讓他在業務開發、售後服務與市場通路等專業技能日益熟稔,創業企望也悄悄在心中引燃。而他的創業動機,則源自於與一位擁有悠久歷史釀醋工藝老闆的結識。

這是一間經營超過半世紀、遵循古法釀造的醋廠,林建芳因緣際會實地了解工廠環境及關鍵製程後,遂萌生開發市場的念頭。

看準臺灣有機健康食品市場已趨成熟,加上水果醋價格親民,長期飲用可以改善體質、維繫健康,林建芳毅然在2014年創立「建驜貿易有限公司」,結合自己長年來在中小型賣場、藥局、傳統市場累積的通路資源,開始授權委託醋廠釀製並全力推廣自創品牌「醋鮮森」,「『醋』代表專注物料,『鮮』代表新鮮即飲概念,『森』則代表天然無負擔。」鮮明的品牌形象與一目瞭然的經營理念,有效突顯與競爭者的差異性,讓「醋鮮森」迅速在百家爭鳴的健康飲料市場上,站穩一方天地。

儘管坊間關於吃醋對身體的好處眾說紛云,但「醋鮮森」在釀造上始終堅持50年傳統的釀製工藝。林建芳說,一般浸泡水果醋是用米醋或市售醋直接與水果、糖調合而成,而「醋鮮森」的水果醋則是以菌種與穀類先進行第一階段的培植成醋,再加入新鮮水果醇化,才能創造出獨特的溫潤口感,更因此獲得HACCP、ISO9001品質認證。「醋鮮森」以真材實料、醇厚濃郁的風味,在市場逐漸建立好口碑,目標客群則鎖定對健康意識較高的民眾,不僅品牌忠誠度相當高,也造就亮眼的回購佳績。目前「醋鮮森」也同步在橋頭糖廠、香蕉碼頭、網路等通路販售,林建芳更貼心且創新提供現場杯裝服務,希望讓民眾享受更便利、更多元、更健康的全新消費體驗。

掌握產業歷史深度 創新出擊

「醋的普及度雖然不常態,市上也充斥著良莠不齊的產品,但我仍然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醋』的好處,因此,未來除了既有的通路,「醋鮮森」將積極拓展連鎖飲料的實體店面,結合醋、水果及蔬食的多元融合,讓更多人接觸健康醋飲,也希望藉由店面直接接受消費者的反饋,開發更多新口味。」林建芳認為,「一個好的企業,應該注重的是商品品質帶給人的價值,而不能單純以價格高低來定位商品,尤其材料的選用上,新鮮、安全更是食品業對消費者最真誠的承諾。」

「釀醋是一個不會沒落的產業,因為它不僅歷史悠久,也有許多全新的應用面向等著我們去發掘,或許釀醋產業無法讓企業快速獲利,但它對人體的益處,卻可以成為企業發展百年事業的堅實基礎。」

建立產學合作機制 用心回饋鄉里

林建芳在專注事業之餘,也相當關心青年的職涯發展,在今年接任高雄市青創會理事長後,已陸續與高雄師範大學、高雄大學、文藻國際外語大學、義守大學等院校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洽談中則有屏東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期能透過具體合作及彼此間的資源互享,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讓畢業生與就業市場「無縫接軌」,更希望藉由職場見習,培養學生正確工作態度、提升就業競爭力,縮短進入職場的摸索時期,落實學生就業、產業培力、專業提升的多重目標,創造出學用合一的積極綜效。

林建芳以自身經營的事業為例。讓食品相關學系生進入建驜貿易實習,不僅可以讓學生提早接受職場的培育與歷練,更可透過學生創新創意的思維挹注,為公司激盪出全新的商品。對提攜後進始終充滿熱情的林建芳,目前也正籌思規劃「產學合作論壇,期能創造一個企業家與學校交流互動的平臺,激發更多創業新點子,如同魚、水,互利共生。「創業最重具備實踐想法的行動力,有想法、理念固然重要,但是如何具體落實,才是創業真正的精實。」

年初揮別單身的林建芳,與曾任2006高雄市青創會理事長、青創總會監事及南區委員會區會長的洪仙姬攜手步入禮堂,夫妻兩人與青創會有著相當深厚的淵源與感情。「妻子的組織能力很強,社團經歷豐富,在會務推動上總是盡心盡力、有條不紊,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向她請益學習。」靦腆的笑容盡是對妻子的敬重與疼惜。「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未來,自己能夠持續秉持創業的初心回饋鄉里,打造更多創業課程活動,提供青年進修與成長,期能凝聚創業輔導能量,協助更多青年創業圓夢,讓青創會『大家幫助大家開創事業』的創會精神,永遠傳承不竭。」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邱魁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