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永遠超越顧客的期待 -上品寢具股份有限公司 施和昇總經理  ....2016-10-17

出生於南投埔里的庄腳囝仔,為了證明自己、展現自己的價值,在歷經十多年奔波於兩岸,日以繼夜努力不懈之後,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決心從此在這一間幸福企業落地深根,並傾全力帶領「上品寢具」開創新局,再造高峰。

「上品寢具」起源於1980年的彰化,為黃賀明董事長白手起家所創立,儘管早在20歲因罹患肌肉萎縮症,被醫生宣判僅剩20年的人生,但年過64歲的他自始至終專注投入於寢具領域,在業界享有「睡眠博士」的美譽。「或許正因為這樣曲折的安排,讓他心懷慈悲與感恩,願意時時體恤和關懷別人,面對事業更擁有不同於一般經營者的高度及視野,以『傳賢不傳子』的無私胸襟,期許專業的接班團隊持續帶領企業,創造恆久的成長動能。」

從基層做起,一步一腳印爬上總經理位置的施和昇,只要和董事長一談起工作,往往兩人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雖然來不及參與創業初期,但此刻團隊順利完成接班任務,帶領家族企業轉型成為企業家族,則是我的首要任務。」施和昇將這一份與董事長之間如同父子的情感,轉化為奮力推動上品成長的力量,誓言5年內要讓這家臺灣老字號的品牌,擦得更閃亮晶光!

堅持走自己的路

上品主要以寢具及床墊為主力商品,另外還包括家飾、單品家具等相關周邊,為臺灣第一間首創「寢具展示門市」的寢具業者。從客廳、餐廳到臥室,每一件延伸出的多樣精品,都是出自國內外名設計師的品味傑作,希望藉由創造出五感的居家生活空間,滿足客戶對家的想像及一次購足的欲望。

1988年上品總部大樓完工,同年成功拿下德國GLORY床墊及寢具產品的總代理,但近十年寢具市場的競爭近乎用慘烈來形容,中國製寢具以約臺灣製寢具1/3的價格,將劣質品傾銷入臺,本土廠商面對大陸及國際廠的多方夾殺,在紅海戰場中多是遍體鱗傷,甚至有些只能黯然退場。

縱使如此,上品仍堅持不改經營方向及策略,2006年成為寢具業第一家榮獲優良服務GPS認證;2008年獲得幾米寢具授權總代理,創立Kidult繪見幾米系列寢具;2010年將精誠旗艦店轉型為睡眠概念館;隔年進軍百貨門市,將直營門市及百貨擴增至16個實體據點。如今上品在業界已占有一席之地,「要如何把產值做大、品質做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才是永續生存的關鍵。」

為了不斷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產品與服務,除了通路拓展及硬體設備大幅升級之外,每年投入產品材質及技術上的研發改良,並且兼顧外觀設計上追求美學美感的堅持。目前設立6大營業部門,除了直營門市及百貨通路之外,也針對經銷、批發、電子商務、飯店、團購和異業結盟全面出擊。「品牌的價值來自於品質,從研發、設計、製造到銷售,一條龍的經營就可避免通路上的疊價,並確保品質與價格更具市場競爭力。」

夜夜睡得好 幸福活到老

施和昇進一步解釋,一張好床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彈簧、舒適層、表布,「而上品的研發著重於『健康』。」以GLORY床墊為例,除了追求鋼材的耐用外,嚴格把關鋼合金原料受到輻射汙染的可能性,開發Libar Spring獨立彈簧系統,大幅提升20%睡眠面積;同時創新將冰島深層海洋底稀有的SeaCell加入環保木質纖維素的NMMO溶液中,以特殊製程產出富有豐富氨基酸及美容護膚元素的纖維,最後製成具有健康功效的床墊;表布則研發出TempWiser智慧調溫布,採用專利技術PCM相變材質,幫助人體在睡眠中因發熱排汗或踢被降溫的過程間調溫,製造舒適的恆溫睡眠環境。

另外,最暢銷、深受孩子喜愛的幾米寢具,布料材質則選用通過歐盟及臺灣SGS無毒環保印染及國際認證高標準100%精梳棉。「為了消除消費者擔心寢具中含有過量的甲醛、螢光劑的疑慮,上品的每一項產品都通過認證,光是如何以植物染劑取代化學染劑,又得以原汁原味呈現幾米清新、溫暖的畫風,以及如何運用最新的印染技術完整呈現繽紛色彩,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但這是我們對消費者必需肩負起的責任!」

施和昇強調「最貴絕不是最好!」不同等級的產品類群中都有最好的產品,「健康睡眠諮詢服務」就是要從每一位客人的預算、期待、睡感等需求,協助客人找出CP值最高、最適合的產品,才能創造最好的消費體驗。「以客戶角度出發」的體貼,也使得上品成為喜來登、永豐棧、涵碧樓、翰品等國內多家五星級飯店長期合作的供應商。

回首過去,「一路雖然艱辛,但過程中感謝父母給的自由空間、董事長的相知相惜,千里馬總算遇到伯樂,可以一展長才!」未來施和昇仍將以「誠信、包容、感恩」三大原則,持續帶領上品朝向「睡眠文化的領航者」願景大步邁進。同時他也鼓勵年輕人,只要用心努力堅持走下去,再遠的路終將有到達的一天,並以「種植梧桐引鳳來、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采天自安排」與所有創業青年共勉。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廖敏芝)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