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樂觀誠懇 步步踏實 - 阿水飲水科技生活館 楊阿水總經理  ....2016-04-25

「30歲出頭的時候,突然萌生想要擁有一番事業的想法。」從事過運輸業、大型機具吊車等工作的楊阿水,因有感於靠天吃飯的收入既少、又不穩定,更不甘心一輩子庸庸碌碌看老闆臉色,因此在電視上看到臺北舉辦創業博覽會的報導時,即決心北上一探創業的趨勢風向。

釐定目標 用創業進階人生

「創業前從事運輸工作時,每天一早7點就得去工地卸貨,也經常看到整部大貨車載著礦泉水來到工地,因為當時新竹科學園區準備在竹南興建新園區,每項工程都需要僱用300~400名員工,大量耗費體力的勞務,導致飲用水的需求大增,當下就感覺飲用水的市場規模應該相當龐大,而且是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產業。」

在這個動機的驅使下,楊阿水在踏進創業博覽會會場時已胸有成竹,心中暗自決定要接觸與「水」相關的產業;然而,白手創業從無到有,談何容易!最後,他選擇投資加盟大型加水站,作為創業的試金石,也在接受培訓期間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世事難料,就在加盟1年多後,臺北總公司卻無預警地宣布結束營業,頓時造成貨源供應緊缺,不甘心努力經營的事業就此被迫中斷,楊阿水決定自己拜訪總公司的上游廠商,「但只有一個店家的採購量相當有限,廠商根本不理我。」楊阿水靈光一閃,召集當年一起接受加盟培訓的十餘位同學,以保證進貨量與廠商進行協調與議價,並由他統一向廠商進貨,再分送到夥伴們經營的店家,不僅順利解決斷貨危機,他也跟這群一起在逆境中打拚的夥伴們,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革命情感。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臺灣大型連鎖量販店挾著優勢的價格競爭強勢崛起後,嚴重衝擊傳統批發零售體系,不少小型店家不敵競爭虧損,紛紛關門歇業,楊阿水自然也無法自外其中。「當時苗栗第一家量販店進駐頭份後嚴重瓜分飲用水市場,讓我有點心灰意冷,一度產生關店的念頭。」所幸在親朋好友的鼓勵與支持下,楊阿水重新燃起鬥志、奮力轉型,在1996年創立以桶裝水為經營主力的「阿水商行」,並主打「只要訂購5桶水就宅配」作為賣點,加上他敦厚實在、熱情親切的個性,深得顧客認同與信賴,營收也穩步成長,2006年楊阿水再次轉型,建立自己的工廠與品牌,目前服務過的顧客、廠商累積已逾千家。

賣水是一個信用、良心的事業

長年深耕以客家人口居多苗栗地區的楊阿水,其實是位道地的閩南人,創業初期也因不諳客家話,感覺上似乎少了份在地人的親切感,讓業務施展受到阻礙,但他並不氣餒,反而時時刻刻將微笑掛在嘴邊,以謙遜有禮、親切熱情的態度與在地鄉親搏感情,加上他覺得即便偶爾吃點小虧也無所謂的「阿莎力」個性,逐漸累積客戶對「阿水」的好感與信賴。

「親友、客戶介紹是最直接快速、最有效的廣告。」楊阿水說,過去他曾經嘗試以夾報、挨家挨戶進行陌生拜訪等行銷方式,但持續投入的精力、資源,與回收總是不成正比,多數訂單反而都是親友及客戶引薦而來,「因為他們喝過我們的水,知道水的品質、口感與安全性都是一等一的,也親身感受過我們實在真誠的服務,因此願意『呷好道相報』,成為『阿水』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有些客戶從嬰兒泡牛奶階段就使用我們的水,至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今年成立已正式邁入第20個年頭的阿水飲水科技生活館,長年來積極以「服務」為經營品牌的核心基礎,除了嚴格把關水的品質與衛生之外,也讓客戶清晰感受到公司的熱情與熱忱,進而對「阿水」這個品牌產生深厚的情感依附與信任忠誠,「唯有緊緊抓住客戶的心,企業才能有效擴展事業版圖、贏得商機。」

社團是一種歷練 也是一種分享

「感謝苗栗縣青創會邱順清會兄帶我加入青創會,讓我看見青創會組織成員的單純、熱情與無私付出,而且大家一有機會就幫我介紹生意,讓我充分感受到青創會員彼此之間互勉互持、互愛互助的團隊精神。」

加入青創會第二年後,楊阿水在前理事長陳金隆的邀約下擔任特助,也經常參加全省各縣市青創會的聯誼活動及創業課程,讓他累積了相當紮實的會務經驗與豐沛的人脈,並在2008年接下苗栗縣青創會理事長的重責大任,全心全力推動會務的創新運作,「擔任理事長後才深深感受到,職務愈高、責任愈重,所幸有一群願意跟我一起努力的團隊夥伴,才能讓我們舉辦的每項活動都能夠順利、完美、成功。」

「青創會是一個很溫馨的優質社團,每次聚會與大夥分享彼此的創業經歷,都能讓我從中學習到許多經營事業必須具備的心態及觀念以及如何避免重蹈覆轍的錯誤,讓我獲益良多,真的很感謝青創會給我幫助以及我們一起創造的美好回憶。」

青創總會監事..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黃奕博)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