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歡喜付出 惜福造福 - 專訪喜福慈善基金會 陳俊雄會長  ....2015-12-30

2005年某日,陳俊雄與朋友在登山聚會中閒聊時提及生肖的話題,發覺許多同伴竟然巧合地跟他一樣屬「老鼠」,大夥兒便開玩笑說要成立「老鼠會」;孰料,一個茶餘飯間不經意起哄、其他人或許也不以為意的一句話,卻逐漸在陳俊雄心中發酵、激起漣漪。

於是陳俊雄開始認真思考組織成立的定義及運作方式,並參考傳統「吃福會」的作法,以家庭為單位輪流主辦,每2個月定期聚會一次,但為了避免流於吃吃喝喝的形式,因此決議將聚餐金額上限訂為5000元(十人一桌),並在每次聚會時提撥經費捐助弱勢家庭,希望能藉此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行善~勢在必行

為了延伸回饋社會的精神與效益,陳俊雄決定透過組織的力量,擴大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貢獻,因此在2007年8月8日正式成立「喜福慈善基金會」(又稱為「喜福慈善聯誼會」,簡稱「喜福會」),由陳俊雄擔任創會會長。儘管喜福會原規劃會長為2年一任,由會友輪流擔任,但每到改選時,備受尊崇的他總是得票數最高的人選,陳俊雄也因此成為喜福會公認的永久會長。

喜福會名字的由來也很有意思;「我生肖屬『鼠』,音似『喜』,老婆的生肖屬『虎』,發音則與『福』相近,合而為一便是『喜福』。」陳俊雄說,「只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社會人士,都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做公益。」喜福會自創立以來,始終緊緊圍繞著「和諧、共好、為善」的精神,持續開展、深化「扶持弱勢、培育英才」的創會宗旨,因此廣受許多有志投身社會公益人士認同,紛紛表達加入基金會的意願,於是為讓更多人在行有餘力之際,也能輕鬆行善做公益,陳俊雄特別將入會費從30000元下修至6000元,並於每2個月舉辦一次的聚會時再繳交1200元,作為各項佈施活動的基金。

行善~親力親為

喜福會最特別之處在於佈施金並非直接捐款給其他基金會,而是自己掌握主控權,由每對夫妻輪流擔任「爐主」舉辦聚餐聯誼,並主動發掘所屬社區或周遭社區需要協助的個案,待提報審視符合條件後,再一一前往拜訪並當面捐贈6000元佈施金,會員有時也會自發性為特殊境遇家庭或經濟極度困難者加碼。同時,喜福會也特別要求受助者全家必須一起在場參與佈施活動,陳俊雄說,「這就是親身關懷的用意,施者在親身經歷的氛圍下,因感動而願意付出更多;我們也向每位受助者強調,佈施金只是幫助你們度過眼前的難關、感受社會的溫暖,日後假使生活環境及能力有所改善,你們一定也要伸出援手幫助其他弱勢者,延續愛心行為,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喜福會援助的對象並不包括夫妻感情失和破裂的家庭,而是家中有長期病痛纏身或突逢變故衝擊生計的弱勢族群。陳俊雄回憶,2013年間曾訪視一位先生辭世多年的單親媽媽,劉女士僅靠從事家庭代工賺取微薄的薪水,辛苦扶養2個念國中的兒子,而乖巧懂事的孩子們不但成績優異,也會在週末課暇之餘協助教導國小學生,令劉女士頗感欣慰,卻因家中經濟不允許,無力讓孩子補習,所以英文能力始終差強人意,讓劉女士深感愧疚與遺憾。陳俊雄見狀立即慷慨解囊,以彌補劉女士對兒子的虧欠感,讓她們一家人感動莫名。「每次去親身關懷時,都會發現許多令人心酸不已的故事,他們的生活拮据困乏,卻從不放棄自己,堅強地在社會各個角落努力生活著,這些個案都等著你我用心去發掘、去協助。」語畢,陳俊雄忍不住數度哽咽、眼眶泛紅。

行善~從小扎根

為了鼓勵更多在困境中勤學不懈的清寒學子完成學業,喜福會在2013年推出「培育英才」計畫,積極協助就讀國中、高中、大學等經濟弱勢家庭,只要學生本人德智體群兼優、有潛力及領導能力、是值得栽培的新世代、家長重視家庭教育且願意配合學校教育指導者,則發給年度獎助金12000元,每半年佈施1次,持續3年。「當然,這3年的補助費並不是輕輕鬆鬆就領得到,條件是成績要有顯著進步,每學期結束時由喜福會成員透過成績單、家長及學校師長的評語等檢視學生表現,如連續2年成績退步則取消補助。同時也希望受助學生能效仿劉女士兒子,於課後擔任小老師輔導同學或較低年級學生,在『接受』幫助的同時,也能學習『施與』的精神,啟發孩子從年幼時就懂得行善的觀念。」

「經營企業不論多麼成功、賺再多錢,也沒有做公益所獲得的回饋與感動,來的愉快與充實。」即將接任國際扶輪3460地區2016-17年度扶輪總監的陳俊雄,早已備妥結合兩個組織資源的計畫,未來他將積極落實「反毒大遊行、肝病防治、寒冬送暖義賣活動、扶輪之子、偏鄉英語教學、扶輪-馬拉松、社區彩繪、生命線」等八大任務,繼續行善佈施,將愛心傳遞到社會上每一個需要被關懷的角落。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