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研發、預防與治療肝病 領域的植物新藥專家- 專訪泰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徐煥清董事長  ....2012-05-10

「如果真能有下輩子,我也要從事這樣的工作,因為可以在這產業中得到健康,也可以幫助別人得到健康。」徐煥清說。


生物新科技 讓生命亮起來

泰宗生技成立於1998年,是目前台灣第二家符合經濟部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核准的生技新藥公司,致力於植物新藥、健康食品與機能性原料的創新研發。本次在國發基金- 投資服務辦公室的推薦之下,讓我們了解泰宗生物科技如何從白手起家到獲得創投青睞。然而, 一個賣洗髮精的直銷業務員,是如何踏入藥品研究的市場?徐煥清說,「這一路上我很幸運,遇到許多貴人相助。」回首過去,徐煥清說,「誠信是經營企業最重要的信念,因為誠信,別人才會相信你,信任你,無形中許多人都可以成為幫助你的貴人。」也由於這一份對誠信的堅持,讓泰宗在生技產業中吸引了許多創投的目光。

「生物科技是一個很特別的產業,在法令、政策的規範之下,許多資訊都是非常透明且公開的。」徐煥清說,當初準備對外募資的時候,創投是在已經非常了解公司的情況下,與泰宗接觸,不過即使是資訊已經充分的揭露,企業本身還是要先評估目前所需之資金額度、需求時間點及資金用途, 整理並回顧過去公司3年來的財務,說明營業及研發創新的結果及成果,另外在現階段的財務、營業及研發創新的狀況。除了資料整理之外,也要明確的告訴創投公司,公司為何需要募資以及未來3到5年內可創造出來的綜效,包括營收表現、通路和團隊的發展、研發創新( 新產品線)的規劃期程、IPO和上市(櫃)計畫以及永續經營的主軸和願景。


創投挹注 加速推升企業成長

徐煥清說,「創投與企業,就像男女朋友一樣,在交往時,除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之外,也要告訴對方我們未來的發展,才能夠一起走下去。」在各項執行方案的可行性與達成各項目標的關聯性和成功性,也是需要能夠被檢視及詳細說明,「我們要將心比心,反過來思考為什麼創投要投資你的公司?」

「但是,這樣還是不夠。」徐煥清說,除了提供創投各項必備資料外,最重要的是從以上的資料中, 完成1到5年之營運計畫書及增資的提案規劃書,從營運計畫書當中明確地說明公司的未來性,包含了成功的獨特性及不可取代的核心價值,「切記,創投資金可以快速產生綜效,讓公司邁向成功,但創投資金投入,不應該是公司存亡必需的資金。」


生物科技正萌 研產銷不能三缺一

生技產業的資金運用主要在於第二、三期的臨床實驗投入,在獲得資金後,必須針對當初承諾創投及新投資者的執行規劃及目標進行控管,在一定的期程內按時回報給各投資單位,除了能有效掌控資金的運用外,還可提高資金的應用率,每一筆資金在嚴格的評估下,資金用途的變動性低,除了能夠達到當初預估的效益之外,無形中對日後公司募資、議價能力以及公司的形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不斷在產品、經營上創新求進,才能創造出好的產品與經營績效,為企業、股東、員工謀取最大的福利。」

徐煥清長年專注研究與開發, 並與國內外諸多學術單位、研究單位、企業機構策略聯盟合作,建立完整之「研、產、銷」體系,由於他始終保有志在助人的熱情,也領先業界開發出多項專利技術,秉持著穩健踏實的經營理念,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及成長,並將目光瞄準全球,矢志將泰宗打造成國際級的生技公司。

 src=


 src=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