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顆心的堅持十萬里的追尋-Bonjour! Homepoulet! 烘布蕾法式烤雞主題餐廳  ....2012-04-25

「經過近10年的蘊釀,這一切總算在這一刻成真了!」Homepoulet老闆娘ALINE眼神中透露出歷經艱辛與美夢成真的感動。

夢想揚帆 幸福啟程

與ALINE結識,是因為創業創新養成學苑-台中美食在地國際班,課程以美食文化的品牌形象營造以及管理為出發,從餐飲最基本的菜單規劃、訂價策略到未來的展店模式,採進階教學的方式,讓許多有意要朝餐飲業發展的學員,一步步的由計畫書撰寫,有系統地逐步架構自己未來的經營藍圖。而這樣的課程對於ALINE而言,是開餐廳前最需要的養分。課程中ALINE也非常認真的學習,並在結訓前獲得創業計畫模擬競賽第一名;而這一切的努力,絕非一場偶然。

2000年她和先生帶著10歲的女兒和10個月大的兒子,到法國巴黎與長期旅居當地的妹妹會合。這是一趟犒賞自己、溫馨滿滿的幸福旅程!

雖然沒有充裕的預算,但他們兩人始終相信,人生就像一趟快樂的學習之旅,白天全家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到處探索參觀,晚餐則大快朵頤共享美食。

一個週末傍晚,全家人回到旅館盥洗後,累的再也沒有力氣到餐廳用餐,由於妹妹已融入當地的生活習慣,跟法國人一樣喜歡在週末吃烤雞,於是到附近肉鋪買了香草烤雞和烤馬鈴薯回到旅館。剛出爐的烤雞香味帶著濃郁的香草清香,頓時一股「家的味道」在這小小的房內昇華,這股香味在ALINE的腦海中始終盤旋不去,「當天晚餐過後,我就決定第二天要買烤雞到凡爾賽宮野餐!」隔天中午,全家人坐在草地上,陽光、微風伴著一家人的笑聲,美得就像一幅畫;女兒滿足快樂的笑容,和兒子吸吮雞腿的陶醉模樣,深深撼動了ALINE夫妻倆。

皮箱裡的普羅旺斯

「這樣的美味,回到台灣就吃不到了…」在回台灣前夕,ALINE心裡不禁這樣想著。這樣一道簡單的烤雞料理,伴隨著特殊的香氣,卻營造出家的幸福感與分享的喜悅,「家就是這種ㄍ一ㄝ(雞)和香草結合的味道,不是嗎?」

於是ALINE拉著妹妹再回到法國尋找香草,姐妹兩人漫無頭緒地穿梭在各地傳統市場,ALINE說,「那個時候,我們幾乎吃遍了普羅旺斯各大市場的香草烤雞!」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ALINE與妹妹意外在人生地不熟的普羅旺斯,找到熟悉的感覺。「不過每當自己要試做的時候,總是覺得少了一種味道,後來幸好遇到一位香草達人,他告訴我們,香草烤雞最重要的就是香草的品種與調製的比例!」

前前後後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姐妹倆每年都在普羅旺斯鄉間和山上穿梭,只為了尋找一棵原生種香草,經常開著車在空無一人的深山裡往返8小時,心中的恐懼、忐忑,讓兩人好生氣餒,「但想到家人滿心的期待,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下去。」

終於,頂級紅標普羅旺斯香草,加上原生種的法國香草配方,在ALINE的毅力和專業下誕生,孵出無以言喻的正統法式烤雞,從此,ALINE家的廚房,也成了家族和朋友的最愛。

在台灣 發現經典新食尚

在南法,香草烤雞是非常受歡迎的美食,每逢週末就是要與家人共聚享用這道經典的家鄉料理,在餐桌上人分享近況、交流情感,因此,香草烤雞也蘊藏著法國菜的基本精神與功夫。

在台灣,Homepoulet烘布蕾法式烤雞主題餐廳,取其英文的home,表現出對家的期待,結合雞肉料理數10年來的專業,以英文的home加上法文poulet(雞),代表著起ㄍㄧㄝ(家=home)了!起ㄍㄧㄝ(雞=chicken=法文的poulet)了!這樣有趣的命名,「就像小時候,阿嬤在年夜飯時為所有人夾第一道菜時說的祝福語!」

姐妹倆把這10多年來的堅持,一份對家的祝福、分享與愛在台灣延續下去!從法式風味料理與鄉村風格的裝潢,象徵的就是一種法國文化精神的表現,從烹調料理的方式到精心挑選的食材以及香料,都顯示出對法式風味的講究,不僅讓人體會身處法國的情境外,也能讓人嘗到對法國的嚮往。

【小知識學堂】什麼是紅標?

法國最成功的農產品履歷制度:農業品質標記或紅標(Label Rouge)=高品質的保證。紅標是法國最早推動與最重要的農業標籤,是在1960年8月5號的農業改革法案中所提出的認證標章,主要是用來證明一項食品或加工的農產品,有經由此標記所認證的產品在任何時期、加工的過程,對於其品質和味道都必須符合最新的規定以及要求,具有穩定的特殊品質及優良品質的水準,比起一般標準化的產品有更高的品質,具有特殊條件與製造生產方式,甚至特定的產地。

這個標記可適用於雞、肉品、熟肉、乳製品、海洋產品、水果以及蔬菜、香草、肥育雞、各種雞蛋、沙丁魚罐頭、犢牛、火腿、巧克力奶油甜點、農場奶油以及煙燻鮭魚等食品。

...青創會訊101年第二季刊載 (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