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 走自己的路 專訪一德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沈木林總經理(國內第29屆創業楷模)  ....2013-02-08
1965年, 沈木林的父親與友人共同合夥創立「一德金屬」,以生產抽屜鎖、掛鎖等小五金產品,10年後為擴大生產力及規模,再集資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從此開啟製造門鎖之路。沈木林從小肩負著父親的殷殷企盼及承接家業的使命,雖然頂著人人稱羨的「企業家二代」光環,但他心中更渴望的卻是能夠擁有父子間更親密的情感…

沉潛蟄伏 蓄勢待發


「剛開始投入絕非興趣, 身為家中唯一的男丁,我不得不接手。」接受日本教育的父親始終嚴厲要求沈木林的各項表現,為了扎實工廠運作及產品知識的基礎,當同齡的孩子放學可以四處玩耍時,他已被迫立即回工廠當「童工」,跟著師傅們學習製鎖及機器操作,那時他還僅是一個小學生。之後更堅持要他從基層做起,在公司內部生管、品保、物料等各種不同部門接受磨練與考驗。

「我始終敬畏父親, 但也因此才能學到更多。直到他逝世後,每當遇到一些技術性問題無法克服、沒有人可以求教時, 才又突然覺得他對我還不夠嚴厲, 以致於我學得不夠專精。」

1997年沈木林繼承父業正式接手一德,當時公司已連續虧損10多年、負債超過3000萬元。一德原以生產三級鎖為主,又稱之為低級鎖,不僅利潤低且市場削價競爭的情形十分嚴重,再加上曾遇到台幣與美金匯兌一路從1:40飆升至1:25,因此公司營運早已是捉襟見肘。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沈木林堅信,當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尚不如人時,與其羨慕別人的成功,不如先退一步充實自己的能力與實力,伺機而動。於是,他與太太一起開始深思一德的未來該何去何從,「該如何重新帶領一德脫胎換骨,以全新姿態再度出發?」

經過幾番思索與全面考量後,沈木林毅然決然放棄多量少樣低階產品的紅海市場,轉而全力投入品質要求高,多樣少量但較有獲利空間的高階門鎖,逐漸朝向二級鎖、一級鎖產品開發,並且積極向國外大廠客戶觀摩學習製造與管理的技術與經驗,精進一德的技術質量;同時拋開傳統的經營模式,大刀闊斧引進ERP電腦系統、ISO管理制度,朝電腦化、系統化、自動化的管理邁進。

轉型 翻出新藍海

一德以多樣少量的方式生產應用在商辦大樓、學校、醫院、機場等公共場所的門鎖為主,並將價格定低於美國品牌而高於韓國或台灣同業品牌之間。「產品的市場策略採跟隨者(follower),並非完全是革命性的創新;因為企業品牌若是尚不夠穩固強大時,革命性的創新有時反而會讓企業處於高風險。」沈木林深信,只要追隨著強者腳步的過程中,努力去發掘及建立自己產品的優勢,並積極找出值得發展與延伸的新契機,重新賦予新價值,進而獲得市場肯定,「做個快樂的B咖,why not?」

「如果產品太容易做、太多人做,我就放棄不做,不和他們競爭了!」沈木林認為產品雖然會有生命週期,但當產品在爆發成長時,通常也會引來同業一窩蜂的投入甚至仿冒,但企業的競爭力若僅能建築於「削價競爭」上,他寧願這項產品自然而然在一德的產品線中被淘汰。即便如此,他也不會太擔心,因為每年一德至少都會開發一項新產品,且比市場上現行產品的設計與結構都會有更卓越的突破,因此除了產品具有獨特設計外,「在專利與國際認證的加持與保護下,更使得一德能與國內外同等級的門鎖之間,有明顯的差異化。」

為了站穩一德生產高階產品的腳步,沈木林奮力不懈致力於產品研發及技術深化,目前共累積100多項專利,同時陸續將較耗費人力的製程,改以自動化設備取代,共計至少節省80名人力支出, 提高生產效能; 並且明立「一德一心求品質、顧客至上求滿意」作為品質政策的最高原則。

沈木林笑著說,「如果客人的鑰匙遺失而請鎖匠來開門,別家製作的鎖可能不到2、3分鐘就被破解了,我們的鎖可能1個小時還打不開呢!」顯示出他對門鎖精密度的要求,以及對自家產品的自信。

堅持品質 從製造到服務

「我就是喜歡動腦,追求創新!」在沈木林的辦公室裡,放了3個整齊排列的新開發門鎖樣本,只要一有機會,或者假日、晚上空閒時,他總是經常在腦中思索:「還能做什麼改變使這個設計更好?」一項新產品的開創,從發想到概念成熟,至少要花費3個月才能稍有雛型。市場上的變化快速,不斷地「督促自己推陳出新、挑戰自己是絕對必要的!」因此,沈木林更將公司裡的研發人員視為珍寶,每年投入至少營業額的3%作為研發資源,並投資千萬建置3個通過國際認證的產品實驗室,給予研發團隊最強大的火力支援。

「研發最重要的是『成時』( 成本、時間),缺一不可。」一德產品屬商用門鎖,主要客戶皆為國際大廠,因此所有產品一定要經過驗證,才能取得客戶信任。但研發階段期間,倘若產品每次都要寄到美國,才能在客戶端或其他專業的實驗室裡完成測試與驗證,不僅時間耗費長、往來運費成本高,根本無法在第一時間取得市場先機。因此,沈木林不惜架設並維護成本高但稼動率低的考量, 在廠區內建置完全符合ANSI 與UL規範的產品實驗室,並且培育資格符合標準要求的人員,讓產品在研發、測試、認證的過程可以更加順暢。

幾年前有客戶建議沈木林赴大陸設廠,以降低售價及人力成本,但他覺得沒有必要,「因為製程已導入自動化,只要能持續深耕產品技術與品質,客戶因為產品價值而感到認同滿意, 雙方就能獲利、共贏。」這股堅持,讓一德從專為國外大廠OEM,成功轉型為參與研發設計的ODM廠商,並樹立「具備設計、開發、製造、服務能力,且又好、又快、又便宜」的專業形象。每當客戶需要新產品時,都不忘借重一德的設計製造能力為他們量身訂作。目前一德的外銷版圖已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等世界各地。

向下扎根 培植人才

「十分感謝一路都有太太的支持!」在沈木林的帶領下,公司早已轉虧為盈、經營穩健步上軌道,之所以能專心致力於海外客戶拓展與技術深耕,都是因為夫人蔡賢淑的全力相挺,分擔公司行政管理與員工教育訓練的重要工作。「男主外、女主內」夫妻兩人相互砥礪,各司其職,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

「當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後,必定要朝向制度化。」蔡賢淑說,當初推行ISO時,內部運作也是窒礙難行, 但總經理一開始就堅持「既然花了錢與時間就一定要玩真的!」她認為企業升級、轉型最艱難的階段在於「新制度從無到有的建立過程」,從要求員工「為老闆而做」,到員工「自己願意成長而做」,是一段艱辛的心路歷程。但為促使企業不斷蛻變成長,必定要從最基礎的體制去改善,並依據產業趨勢的變化及員工進步的情形隨時彈性調整,企業文化自然水到渠成。

「人才是技術的命脈。」沈木林表示,製鎖畢竟是傳統產業, 除非是對此行業已有一定了解、有興趣的人才會願意投入,唯有全力為員工建構一個利於學習的環境,以及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才能讓員工樂於工作、享受工作。一德的員工大多是專科及技職體系畢業,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讓員工能有一技在身,並且不定期邀請知名講師分享新觀念與資訊,教導員工如何提升觀念與能力、重視成本與價值等課題,「因為技術不該只是精益求精,還須兼顧企業短、中、長期的成長與獲利,最終目的仍是為了能創造價值,追求客戶滿意。」

沈木林強調,只要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的就是好人才,良好的工作與學習態度,遠比學歷來得重要,能與企業文化融合、步調一致的人,才是組織想要的員工,但為了避免組織僵化,近年他更勇於僱用不同國籍的白領員工, 「運用不同文化、不同想法的人才,可以為公司帶進新血與新刺激,營造建設性的衝突,活絡組織文化,雖然相較之下我們很多的想法趨於保守,但我仍願意讓我自己及團隊嘗試多元化,擦出更多火花讓大家更樂於學習!」

力求事業、家庭 雙平衡

2 0 1 2 年, 沈木林已順利將工廠腹地從3000坪擴增為4500坪,並完成新產品的裝配產線,預估可將年營業額推升至10億元,未來一德將以「異業結盟、垂直整合」的策略,持續開發新產品,並提供客戶從技術資訊、產品設計、製造服務等一系列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他堅信「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成功是留給抓住機會的人」,只要擁有鍥而不捨的態度與意願,以及持之以恆的毅力和決心,創業成功將近在咫尺。

現在的他,一如往昔每天穿著一雙球鞋,在廠內上上下下關心著所有的人、事、物,並不忘初衷:「希望使用一德產品的消費者能永遠安心,因為我們可以幫他守住財富、守住家、守住生命;而銷售一德產品的客戶也能永遠安心,因為不必擔憂產品會因為品質不佳而遭退貨、索賠。」

目前, 夫妻倆苦心栽培的一雙兒女終於學成歸國並於公司內任職。榮獲過無數獎章與肯定的沈木林, 至今最讓他最珍惜與感動的,還是擺放在辦公桌上,兒女親自頒贈給他的-「Best dad in the world」。「我將會盡一切心力將我所學的知識、技術傳承給他們,心甘情願為他們做個搭舞台的工作者。」當年一個父親對兒女無私奉獻、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愛,如今也在沈木林的身上清晰浮現……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廖敏芝)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