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以先行者優勢 持續保持市場領先 |第31屆海外創業楷模 簡永昌 董事長|佳日科技責任有限公司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2022-12-07

響應政府「南向政策」前進越南、創立佳日科技的簡永昌,從機電設備做起,憑藉先行者優勢站穩市場,之後更跨足營建、水電及消防等業務,觸角更延伸到其他東協國家,隨著愈來愈多臺商進駐設廠,未來商機無窮。


近年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斷, 愈來愈多企業將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轉移至越南,越南儼然已是新的「世界工廠」。早在2004年就前往越南考察及設立佳日科技的簡永昌,以設計製造高低壓配電盤及生產機電設備起家,經過10多年的摸索及打底,如今已成長為擁有300多名員工的跨國企業。

眼光精準 搶先布局越南機電商機

1960年出生的簡永昌,幼年時家境拮据,小學畢業後就到鈑金工廠當學徒。1984年剛退伍的他創立來欣興業,生產製造各式電錶箱、高低壓配電箱、控制儀器箱等,他拿出創業維艱的精神,一人身兼數職,既是老闆也是業務,騎著摩托車跑遍大街小巷,憑著不斷精益求精的鈑金技術,業績蒸蒸日上,逐漸在住宅用電盤市場站穩腳步。

1990年代,隨著臺灣電子產業的快速發展,簡永昌再投資成立凌群電機有限公司,以生產住宅用電盤,跨足各專業生產工廠建廠、電盤銷售及水電工程承包業務,並先後通過ISO9001及14001認證,奠定日後組織發展基礎。1996年時他曾前往印尼考察投資,卻受當年排華浪潮影響,業務難以拓展,決定將目標轉向其他國家;2003年他前往泰國、中國大陸考察,更在2004年兩度到越南考察,在評估各項條件之後,最終選定越南。

「當時越南基礎建設相當落後,電線桿上的電線凌亂不堪,大多數配電盤老舊、生鏽,且電壓非常不穩定;在他人眼中,越南萬事皆難,但在我看來,卻充滿商機。」簡永昌信心十足地說。

在地優勢 協助客戶快速布建據點

隨著臺灣鞋廠、紡織廠紛紛進入越南設廠,佳日科技的業務也隨之快速成長。臺商到越南設廠的最大難題就是語言障礙,佳日科技就成為其建構機電設備的最佳協力廠商,「10多年前,越南機電零組件貨源不足、取得不易,我們就從臺灣、日本進貨。」簡永昌指出,運用在地優勢,提供當地相關法規與資訊,協助客戶更容易進入當地市場。

創業艱辛,異國創業更是困難重重。簡永昌坦言,在佳日科技建廠後期,資金幾乎用罄,儘管已陸續接獲訂單,但採購材料、零組件都得現金支付,資金壓力相當沉重;所幸太太簡丁金枝坐鎮臺灣,除了照顧家庭,也負責資金調度,才讓公司營運轉危為安。

佳日科技在越南站穩腳步後,便積極開疆闢土前進東協。2008年在北越江北省成立機電生產工廠,並重回印尼設立據點;2010年進軍柬埔寨,並於2014年跟隨客戶腳步到緬甸設廠。目前主要客戶已涵蓋鞋業、紡織業、電子業等,其中更不乏國際知名大廠。

精益求精 再造企業成長曲線

創業10多年來,簡永昌也曾遇到多次危機,記憶最深的一次是2014年的排華運動。簡永昌回憶,當時連臺資企業也遭受波及,他與臺籍幹部只能躲進有公安保護的飯店裡避難,幸而越南籍員工駐守工廠,才讓工廠損失減至最低。

雖歷經驚恐的排華事件,他從未產生退出越南市場的念頭。簡永昌強調,無論在哪個國家設廠,佳日科技都堅持在地化經營的原則,過去越南廠一級主管多是臺籍或大陸籍幹部,目前越南籍幹部已多於臺籍幹部,甚至連會計都是越南人;緬甸廠也是如此;印尼廠除了總經理之外,幹部全都是印尼人,一來可化解阻力,提升管理效率,也能凝聚員工向心力。

從只承接配電業務,到統包國際大廠廠房興建、機電工程,簡永昌深以為傲。他自豪地說,每隔3-4年,佳日科技便新增一項新產品或服務,也早已數位化,符合國際大廠的要求;繼2021年承攬單一案件超過1,000萬美元的統包案後,2022年再創高峰,承攬單一案件約5,000萬美元的統包案,可望讓2022年營收再創新高。

展望未來,佳日科技除了深耕機電產業之外,也將運用公司豐沛資金,投資具未來發展前景的產業,計畫跨足充電樁前端裝備,布局物流、房地產兩大產業,朝集團化、多角化方向發展,以期再創巔峰、續寫傳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