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突圍韌性 擘劃南向的領航者 |第31屆海外創業楷模 劉佳原 總經理|大新責任有限公司 DAI SHIN ENTERPRISE CO., LTD.  ....2022-12-07

作為新南向的先行者,26年來,劉佳原走過篳路藍縷的創業初期,始終堅持品質、提升外銷實力,並以綠能與循環再生創新研發,同時深耕在地,不僅讓員工齊心協力,更積極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為越南偏鄉善盡心力。



1995年時值臺灣開放西進,加上製造業面臨人力成本高升的困境,許多臺商紛紛外移中國大陸,劉佳原的父親劉錦洲卻獨排眾議,選擇少有臺商人跡的越南(當時尚未推行新南向政策)。1996年,劉佳原承接父親的事業意志,將外銷日本的電扇馬達生產線,前進越南「拓荒」布局,父親的遠見和獨到觀點,讓甫退伍的劉佳原就此踏上征途。

接班事業 勇闖越南拓荒

當年隻身遠征東協的劉佳原才24歲,但他做生意的膽識從小就在工廠磨練,5歲就坐在機器上「觀摩」,求學時期的課外時間都在工廠幫忙,高中畢業即正式進入工廠工作,從最底層的送貨員、生產員、品管員,一路做到廠長,更將讀資訊科的背景學以致用,融入風扇產品開發。即便如此,劉佳原回想起初到越南胡志明市的刻苦狀況,沒水也沒電,連工廠的一磚一瓦都是在自己的監督下完成,用「做了過河卒子,沒有退路」的境界來形容都毫不為過。

1996年5月,即便水、電都還未接通,必須商請隔壁公司借水、借電方能生產出口,大新終於在5月底出口第一個貨櫃抵達臺灣,宣告公司正式生產營運。劉佳原表示,草創期的員工25人,土地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現實條件雖是百廢待舉,但營運策略卻相當堅定。舉例來說,一開始專攻簡單的風扇護網及鐵線材相關產品,待產銷穩定再進行移轉技術更複雜的風扇馬達的生產製造。當年在越南加工出口區設廠的大新,產品都是出口臺灣再外銷到日本組裝,自1998年起,大新除了風扇馬達及風扇網,亦開始跨入整體的工業用風扇製造,從結構設計到外型烤漆全都自己來。

品管第一 創造核心價值

劉佳原認為, 事業經營的成功關鍵就是不斷要求品質。大新以高成本的銅線作為馬達絕緣線,創造了高品質、外銷日本的機種;專業的滾珠軸承製造技術,也是風扇性能的關鍵,「把它做好,降低退貨就能賺錢!」劉佳原解釋,對客戶來說,退貨的運費成本很高,唯有把品質顧好,客戶就願意花較高的採購成本買電扇。

「大新產品的不良率控制在0 . 0 2 % , 讓客戶安心就是讓自己安心,是我們企業的準則。」劉佳原表示,目前大新外銷訂單以ODM為主,而在越南內銷市場則以「Dasin」品牌經營銷售,在南越、北越都有經銷營業點。他分析,大新有開發設計新產品的能力,更能創新研發、取得專利,每年至少有2件新開發案,成為突圍市場的競爭力。

「所謂的新開發案,包括改良,像是運用回收廢輪胎來生產外觀搶眼的輪胎扇,或是可收納、可疊放的特殊專利扇,甚至為了節省空間研發一個座體、3顆扇頭的工業扇,創新研發的技術就是大新的核心優勢。」在日本,10台工業扇中有6至7台是大新出品,高度的市占率足見堅強實力。

培育人才 深耕在地共好

2005年,工廠遭祝融之災,一半廠房燒毀,能夠度過困境,靠的全是員工的向心力。劉佳原回憶,火災發生後,員工自主地到現場整理庫存,迅速在2週內恢復生產線,利用一半的產能,一箱一箱地趕出訂單,讓他感恩又感動。「在事業經營的過程中,遇上多次天災與金融危機,包括遭遇暴動、新冠疫情等,因為品質的管控得宜讓客戶始終願意相挺支持,甚至願意預付貨款共度難關,最重要的是,同仁的無私支持和同心協力,才能讓公司出貨順暢,所以我非常感謝大新員工。」

劉佳原重視在地人才的培育,重要主管都由基層拉拔提升,希望借重現場經驗讓管理更順暢,而通暢的升遷管道也讓員工更願意付出,與公司共好。自1996年成立以來,大新持續投入社會公益,針對偏鄉或孤兒院提供資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未來,大新將投入機器手臂的自動化生產,同時研發環境保護的產品,利用太陽能來做動力的供給,回收廢輪胎來製造輪胎扇,永續環境。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