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服務品質 贏得客戶信賴|第31屆海外創業楷模 劉世璘 董事長|榮惠集團( 開曼) 股份有限公司 EIKEI GROUP (CAYMAN) CO., LTD.  ....2022-12-07

長期深耕PCB領域並創立「榮惠集團」的劉世璘,以品質與服務為核心,透過協助供應商達到客戶要求的品質與交期,滿足客戶採購需求;
隨著客戶逐步成長,榮惠集團發展也邁向規模化,帶動供應鏈成長,創造三方獲利共好。


印刷電路板(PCB)被稱為「電子工業之母」,廣泛應用於各式電子產品,諸如電視機、電腦周邊設備、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持裝置、通訊網路設備等,2021年全球PCB產值約為870億美元,臺商以32.8%的市占率穩居第一。20年前,劉世璘從PCB工廠業務做起,憑藉對品質與服務的堅持,贏得客戶信賴,為日後創業打下基礎,創立的榮惠集團(開曼)股份有限公司更發展成跨國的集團化企業。

從家中學 逐步累積經驗與人脈

「我家裡開五金行,從小我就覺得『交易』非常有趣,每位客人的個性和需求都不一樣,有的人送他一點小贈品就會很開心,有的人就必須故意讓他殺價,下次他還會再來。」劉世璘笑著說,這也埋下他日後創業的種子。

專科畢業後,劉世璘前往日本念書,專攻經營學,大學畢業後便留在東京工作。2002年,他進入一家日本PCB工廠任職,負責東南亞的日系客戶業務開發,經常到東南亞出差,對當地市場與風土民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隨著東南亞業務逐漸成長,公司有意在當地設立據點,就近服務客戶。「當時同事們的年紀都偏長,加上語言隔閡,沒有人想去;我原本就是負責東南亞業務,加上本身個性喜歡挑戰,所以就自告奮勇接下任務。」

從求學到工作,他在日本待了8年時間,歷經成家、生子;2004年起外派到泰國擔任子公司總負責人,3年期間也做得有聲有色;後來為了讓孩子接受完整的中文教育,便辭去工作,舉家回到臺灣。

建立互信與客戶、供應商共創三贏

由於之前在業界建立的良好口碑,劉世璘回臺灣幾個月後,就有日本客戶主動找上門,開啟他的創業契機。在2007年7月成立榮惠國際(EIKE),鎖定PCB領域,結合大陸臺商的生產及價格優勢,滿足客戶少量多樣的採購需求。靠著業界口耳相傳,以往合作過的客戶紛紛轉向榮惠尋求服務,帶動業績大幅成長,隔年更在日本和泰國相繼成立分公司,擴大服務量能。

劉世璘坦言,公司初期的規模不大,而客戶均為日本上市櫃企業,在取得合格供應商資格上,歷經許多波折,所幸他深諳和日本企業做生意的眉角,以及基於過往建立的深厚信賴關係,得以順利進入合格供應商名單。

另一方面,公司面臨客戶付款與供應商收款帳期條件不一而造成的資金壓力。他多次與客戶、廠商溝通,在雙方互信基礎上,客戶同意將付款條件由60天縮短為30天,供應商也認知榮惠主要客戶為日本企業,講求信用,同意延長付款帳期,從而改善公司的財務結構。「目前為止,公司沒有任何銀行借貸,營運資金充沛。」劉世璘強調。

深耕布局 切入日本汽車產業供應鏈

對榮惠來說,2015年是事業快速起飛的一年,員工人數和營收規模都大幅攀升,劉世璘認為應歸功於兩大關鍵。一是打入汽車產業供應鏈。公司初期專注在消費性產品的PCB貿易,當發現終端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之後,2011年開始布局日本汽車零件市場,延攬優秀業務人才加入團隊,花了近5年時間,終於成功打進日系車廠的供應鏈。

二則是服務據點的擴大。劉世璘自2015年開始將觸角延伸至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尼,以回應市場需求,提供客戶更即時的服務。榮惠集團目前在亞洲地區已擁有5家跨國子公司、10處營業據點,員工人數達百餘人,營收也逐年持續成長創新高。

隨著集團規模擴大,且公司散布在不同國家,管理員工的難度也相對增加。劉世璘記得,早期使用Excel、Word建檔,因為語言不同而發生溝通上的疏失,導致產品出現瑕疵,客戶要回收產品的意外。當時他親自前往客戶公司和海外工廠實地了解情況、檢討修正,開始在工廠端布建自己的檢驗人員,進行現場品質控管與把關。

劉世璘認為,碰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創業最難的,就是跨出第一步,可能會有很多風險存在,把你擊垮;但當你沒勇氣走出這一步,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劉世璘強調,這些年來自己秉持的理念,是「先做再說」,不要怕失敗,提供讓客戶滿意的品質和服務,就有成功的機會。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