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上下同心 做正確的事|第31屆海外創業楷模 趙禹翔 副總裁|震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Shing Mark Enterprise CO., LTD.  ....2022-12-07

震興集團創立30多年,版圖從臺灣、中國到越南,秉持良好的效率和品質生產,奠定亞洲第一大家具廠的地位;近年更在越南興建醫院,培育當地醫療人才,同時引進臺灣的醫療產業鏈。趙禹翔接下父親的家具王國與醫療事業,以合作和明快的判斷力開出新局。



快速適應 走出自己的路

出生於美國佛羅里達的趙禹翔,兒時在臺灣成長直到中學,才隻身前往美國完成高中與大學學業;從管理學院畢業後,趙禹翔便進入父親位於越南的家具工廠擔任業務。臺灣、美國、越南三地有著截然不同的環境與文化,幸好趙禹翔自小就在臺美兩種教育制度下學習,早已練就快速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在越南除了要順應當地工作文化, 也得學習如何和廠內的中國幹部溝通,這些都難不倒趙禹翔,他很快便成為工廠業務的主力。

趙禹翔的父親趙宗禮於1985 年在臺中創建震興集團,以家具貿易為起點;1993年趙宗禮和妻子於中國設立家具工廠,成功打進歐美市場;2004年由於美國對中國家具課徵反傾銷稅,震興轉往越南投資生產木製、鐵器、大理石等家具,銷售至好市多、梅西百貨、迪士尼等美國知名企業。越南震興目前有9,000名員工,年營業額超過5億美元,在業界有「亞洲最大家具廠」美稱,規模如此龐大的家族企業,讓趙宗禮夫婦很早就安排兒女逐步接管。

2008年趙禹翔帶著美國習得的管理技能,加上快速變通的應變及語言能力,進入工廠初期即負責接洽國際訂單,並逐步熟悉工廠運營,包含基本業務到生產管理、進度管理、設備採購...等環節,父親趙宗禮僅在經營概念與方向給予指點,繁瑣細節則靠趙禹翔自己一步步學習與摸索。

身為集團接班人,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如何和父母溝通並取得信任。關於這點,趙禹翔認為,「當你打從心底認為某件事是正確的,不管周遭的人如何反對,做就對了!只要這件事是正確的,就會得到好結果。」至於如何與客戶接洽、與員工溝通,趙禹翔的建議則是,「最重要的心法是合作。」唯有上下同心,企業才能穩定運作、永續經營。

從排華事件中全身而退

2014年,中國和越南在南海鑽油平臺發生爭議,越南民眾發動了一連串反中遊行,不料後來情況失控,示威群眾竟闖入各地工業區破壞及燒毀廠房設備,不少臺資工廠遭縱火而付之一炬,被迫停工數月的臺商不計其數。

對趙禹翔而言,這場排華事件儼然是一嚴苛考驗,不僅測試他的調度能力,還有判斷力及危機處理力。事件爆發當晚,震興廠內人人自危,當時留守的他立刻集合所有幹部與人員,把同仁送往市區飯店避難,並親自陪伴大家一起平安度過。這場意外並未造成震興任何人員傷亡,廠房也幾乎未受損壞,除了歸功老天眷顧,趙禹翔展現的領導能力可謂居功厥偉。事後,震興調整工廠的中國幹部比例,並提拔越南人擔任主管職務。父親更加放心,漸漸將越南的事業交給趙禹翔管理。

從家具工廠跨足醫療事業

趙禹翔非常清楚,接下震興集團扛起的不只是家族責任,還有社會責任。2013年,震興在越南同奈省取得30公頃土地,原本規劃興建觀光飯店並使用自家生產的高階家具,只因當地政府表示「醫院的需求更勝於飯店」,遂改弦更張,決定打造一座現代化的平民醫院。

2017年建成的震興醫院,與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合作,將臺灣醫療經驗引進越南,提供一般民眾可負擔的高品質醫療服務。從家具產業踏入醫療產業,管理與溝通方法截然不同,趙禹翔隨即適度切換,「與工廠人員溝通需有明確指示,當對象換成醫生,則以邏輯概念提供方向為主。」

2021年7月越南爆發新冠疫情,在趙禹翔的帶領下,震興醫院是同奈省最早提供新冠疫苗接種的醫院之一;疫情最嚴峻時,趙禹翔更直接在院內設置PCR實驗室,加快醫院的診治效能;對於醫療資源不足的越南來說,震興醫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越南震興醫院由趙禹翔與妻子陳建亨共同營運,夫妻倆一致認定醫療事業極具意義,必須以百年事業為經營目標,除了與臺灣多間醫院合作,透過各項臨床經驗與專業技術交流,將臺灣的醫療經營管理方法引進越南,同時推動當地人才培訓與智慧化醫療,逐步讓震興醫院這棵種子在越南發芽茁壯。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