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以誠信奠基 才能成為最後贏家|第31屆海外創業楷模 林黎郎 董事長|泰基電梯股份有限公司 Thai Ji Elevator Co., Ltd.  ....2022-12-07

農家子弟林黎郎年輕時在嘉義創業,代理電梯零件,後來前往泰國開拓市場,成立泰基電梯公司。海外打拚20多年來,他秉持做事實在的精神,取得業界信任,如今從生產、安裝到售後保養,泰基打造出一條龍式的服務,更在東南亞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地方創業 站穩腳步

林黎郎生長於雲林西螺,父母辛苦務農,如遇天災或市價不好,經常血本無歸。因此他自虎尾農工建築科畢業後便北上到大同公司當作業員,改善家中經濟,直到離家多年再回到故鄉時,高中同學便邀約一起創業。林黎郎起初以資金不足婉拒,「但我同學說,開公司重要的是認真努力、應變能力和社會經驗。」於是憑著「肯做、肯努力」的決心,林黎郎賣掉自己在大同公司的配股,和同學成立公司,銷售電梯零件。

當時臺灣經濟起飛,到處是高樓電梯的建設需求,因此公司成立1年就有不錯的成績,沒想到此時合夥的同學決定退出,林黎郎顧及對客戶的責任,只得獨資創業,和妻子詹錫霞與友人在1992年成立臺灣力通電梯公司。小公司剛起步,不時碰到考驗。有次林黎郎承接16樓的電梯工程,前期作業已完成,客戶卻突然喊停,原因竟是「聽說力通無法完成這樣的大工程」。林黎郎雖不甘心卻無力對抗,僅要求對方支付前期費用後便和平解約。後來取代力通的那家公司無法執行,客戶又來請求力通收尾,林黎郎說,「感謝老天眷顧實在的人。」順利完工後不只贏得客戶的信任,也在業界建立起口碑,力通從此穩定成長。

南進泰國 拓展版圖

1995年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林黎郎和同業前往泰國考察,接了不少訂單。雖然看見商機,但一家老小都在臺灣,於是林黎郎先從臺灣出貨,委託親戚在泰國的公司送貨和收款,期間維持1年,直到遇上1997年金融風暴。當時不少客戶惡性倒閉,臺灣電梯業景氣也開始下滑,於是林黎郎在母親離世後,將事業重心轉往泰國,於1998年成立泰國力通公司。初期林黎郎臺泰兩地奔波,泰國業務主要由3位臺灣主管負責,然而績效平平,還出現人事問題,林黎郎決定常駐泰國,將臺灣力通交由詹錫霞打理。當時泰國同業競爭小,泰國力通經營得不錯,便於2002年成立了泰基電梯公司,專營電梯製造。

林黎郎憶起早年到泰國創業,因語言不通,不僅常做出錯誤決策,也很怕面對夜晚與假日,只能躲在工廠打發時間。詹錫霞不捨先生一人在外,也不希望家人分隔兩地,不僅父親錯過孩子的成長,孩子也看不到父親奮鬥的過程,於是在大兒子小學畢業後,全家移居泰國。2005年底,泰基新廠房落成,一家人正式在泰國落地生根,夫妻倆同心經營事業。

一路走來看似順遂,但其實坎坷不斷。泰基建廠時曾遇到廠商違約棄工,卻因不熟法規反賠對方數千萬;也遇過客戶跑路、收不到貨款,「碰上這些事,內心不免糾結,也會忿忿不平,但還是選擇放下。只能記取教訓向前看,錢再賺就好。」林黎郎雲淡風輕地說。泰基電梯一開始鎖定通潤集團和三菱馬達合作,希望藉由大品牌打響知名度,但要取得日本企業的信任並不容易,合作首年甚至被要求以上百萬泰銖的抵押金作為保證。儘管得加倍努力,林黎郎仍秉持以誠信做事的態度,隔年順利獲得三菱馬達的信任,同時拿下通潤集團的東南亞代理權,進軍更大的市場。

以誠信建立品牌知名度

儘管泰基電梯在泰國市占率高達5成,但做代理就好比幫別人抬轎,於是林黎郎改變策略,強化自家品牌,建立從製造、安裝到售後服務的一條龍產業。如今泰基已經營20多年,除了生產客製化電梯,也參與研發,具備製造高速、防爆電梯等特殊技術;因應老年化社會,接下來將主攻一體式家用電梯;此外也推動電梯智能化,並開發遠端監控與修復系統。林黎郎說,「既然要做品牌,就要做出獨特性。」2015年擴廠時,直接築起22層樓的電梯,讓客戶能搭乘從地面升到22樓的高速電梯,親身體會泰基的實力。

近年泰基在泰國業績逆勢成長,一方面因中美貿易戰,許多公司從中國遷廠至泰國,指名使用泰基生產的電梯;泰基也成為泰國政府機關指定的電梯品牌之一。農家子弟出身的林黎郎,秉持刻苦耐勞又敦厚的本性,凡事以誠信為基礎,對待員工如家人,也資助泰國當地的清貧學生,盼能傳承善的循環。林黎郎說,「創業一路走來,有時不是光靠自己的努力,還要有貴人相助。期盼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