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數位轉型 打造智慧餐飲科技公司|第45屆創業楷模 鄭瑞賓 董事長|饗樂餐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Q Burger Group Co. Ltd.  ....2022-12-07

2013年,鄭瑞賓與太太黃心乙共同創立「Q Burger」,創業初期就以數位科技結合民生餐飲為核心,透過科技化管理與數位轉型,優化顧客餐飲消費體驗。近年來也陸續獲得金炬獎、國家磐石獎、品牌金舶獎、數位轉型鼎革獎等肯定,成績有目共睹。



路太遠 拚命跑

鄭瑞賓在單親家庭中長大,母親獨力撫養3個孩子,在經濟上無法支持他完成大學學業,大三那年,他不得不因學費考量辦理休學,那是鄭瑞賓人生的低潮期,他甚至動了輕生的念頭,幸好被母親攔下。從那一刻起,他就告訴自己:「如果我有能力養活自己,我要將餘生奉獻給社會」。這份在心中根深柢固的信念,也成為開創事業的動力。

於是, 鄭瑞賓勤跑圖書館, 大量閱讀創業相關書籍, 王永慶、松下幸之助都是他學習的對象,也開始仿效這些創業前輩練習長跑、鍛鍊意志力。21歲那年,休學的鄭瑞賓下定決心要當一位企業家,還替自己取了座右銘:「路太遠、拚命跑。」鄭瑞賓知道要邁向書中描寫的台塑、Panasonic等企業規模,這條道路很遠,所以得發揮長跑的精神,不回頭地往目的地拚命跑。

「我一直都是計畫型創業,千萬不要在沒準備好就貿然創業。」出社會後,他先是在加油站擔任儲備幹部,學習領導管理與財務會計,後來又到房仲業擔任業務,精進業務能力。甚至在決定要投入連鎖餐飲業之前,還到國家圖書館花了半年時間把所有研究連鎖餐飲的論文全都讀完。為了創業,鄭瑞賓全力以赴。

善用數位科技 貼近消費者需求

2008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在金融業工作的太太也受到影響,夫妻倆決定一起創業。初始加盟早餐店,無奈在開業第二年遭遇加盟品牌惡性倒閉。總是積極樂觀面對人生的鄭瑞賓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沒有總部的奧援,一切都要自己來,為了找尋原物料,一天只睡3、4個小時,也因著這段自立自強的經營過程,讓他有機會開始優化早餐店的設備、餐點與服務品質。

在2013年創立Q Burger之際,他就導入出餐流程的SOP制度,並使用POS機系統加快作業。鄭瑞賓利用數位科技的數據化分析與科技化管理,引進ERP與SAP系統,讓門市營運流程能自動化與效率化,節省下的人力與時間,則能專注於替顧客製作兼具美味與健康的餐點,同時維持高品質的服務水準,這些都是QBurger運用數位創新,成功突破傳統早餐業困境的關鍵。

除此之外,善用數位科技工具,也讓Q Burger在新冠疫情期間逆勢成長。「我們先做減法思維,在蒐集消費者對APP眾多需求後,Q Burger先專注研發APP會員訂餐系統,再串聯線上支付方式,提高門市營運速度跟品質,平均可以節省高達60%消費者每日15-20分鐘的等候時間。」鄭瑞賓表示,創業過程時時刻刻都從顧客的角度出發,想方設法提升顧客對Q Burger的信任與滿意度。

在數位化的幫助下,Q Burger也透過智慧化數據系統分析,掌握消費者需求與趨勢,推出符合市場脈動的產品服務,例如在疫情期間推出限定的「世界風味賞」法國站、泰國站等異國風味漢堡,讓顧客能藉由早餐滿足出國的想望。再搭配一連串的會員活動與行銷策略,Q Burger不僅在疫情下迎來對比疫情前30%的業績成長,APP也數度登上iOS「美食佳飲」類熱門排行榜前三名。

用一個故事與一首歌 熬過創業的寂寞

Q Burger創立至今將滿10年,鄭瑞賓從沒忘記當時想奉獻社會的初心,「出社會時,正好是臺灣領22K的年代,許多人想闖出一片天,卻都苦無機會,所以我一直秉持著『我是年輕人,我照顧年輕人』的理念,期許為臺灣年輕人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與機會。」鄭瑞賓說道,Q Burger是由一群年輕人所凝聚出來的,目前近3,000位員工的平均年齡是29歲,能獲得年輕朋友對公司的支持與投入,正是因為鄭瑞賓堅持要提供員工最好的照顧與工作環境,同時也積極透過「學習型組織」管理,培養員工閱讀及持續成長的企業文化。

鄭瑞賓也期許在導入數位科技、優化消費體驗後,Q Burger能成為智慧餐飲的科技公司,用安心的食材,帶給消費者健康生活,未來讓Q Burger能成為臺灣早餐店的代名詞。

創業這條路是很寂寞的,在焦頭爛額之際,他靠著日劇《一公升的眼淚》這個講述漸凍症女孩的故事,以及主題曲〈粉雪〉來砥礪自己。「人家說創業98%會失敗,其實我覺得是100%會遭遇失敗,只不過有2%的人在最低潮時能自我療癒,轉念之後再站起來,我認為要有一個故事跟一首歌陪伴著你,因為,所有的創業家都是熬過來的。」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