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致勝 小成就累積大成功 |第45屆創業楷模 鄭智航 總經理|頻譜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Coil Technology Corporation  ....2022-12-07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對頻譜電子造成衝擊,鄭智航在當時加入公司經營團隊擔任救火隊,他以設計思維融合商業管理的作法,進行組織再造,從小專案開始,建立團隊信心,並鼓勵員工創新且容許犯錯,逐漸從市場追隨者成為技術領先者。



臺灣有許多隱形冠軍藏身在各個角落,位於高雄的頻譜電子30多年來專注設計及生產高階電源模組產品,應用在工業、醫療、車用、鐵路、航空等領域,已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電源轉換器設計與製造商。2021年底,在企業二代鄭智航主導下,頻譜電子搬遷至全新智慧型大樓,展開第四階段的成長起飛。

組織再造 從小專案開始改變

就讀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鄭智航,畢業後前往德國深造,取得UX(使用者體驗)雙碩士學位,並在德國及美國多家事務所擔任設計師。鄭智航提及,「在國外學習的這段期間對我影響很大,因為設計是無邊無際的想像,遇到問題要懂得拆解,並從不同面向去思考及定義可能的解決方案。」這段經歷也成為他日後治理公司的基礎。

頻譜電子由鄭智航的父親鄭振聲與朋友共同創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導致公司年營收銳減3成,父親希望他運用所學到公司幫忙,沒想到竟意外扛起重責大任。「一頭栽進去之後才發現,這並非短期任務,不只品管出現問題,甚至組織架構、公司發展都遇到了瓶頸。」鄭智航回憶,當時他既沒人脈也沒技術,只能硬著頭皮做,每天上班都很痛苦;但後來轉念一想,與其抱怨,不如將公司打造成為理想中的工作環境。於是他從小專案開始改變,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再慢慢一點一滴地推展到全公司。

「取得信任的過程中,透過不斷累積小勝利,建立團隊信心,從而在專案或產品中創造讓顧客驚喜的成果;再透過顧客的正面回饋與肯定,讓員工相信這樣的改變是正確的路。」鄭智航道出組織變革成功的關鍵。

從客戶角度出發 打造新企業文化

創立於1 9 8 7 年的頻譜電子, 以繞線圈、變壓器的生產起家,經過7、8年的摸索,轉而投入交流/直流電源轉換器的研發和製造,以少量多樣及客製化,提供品牌商及電子代工廠高階電源使用方案。「創業的前20年追求的是速度,但速度帶來的就是『急就章』,沒有明確的流程與原則來執行每項作業。」鄭智航坦言。

隨著客戶對品質要求愈來愈高,頻譜電子面臨不得不改變的壓力,鄭智航如剝洋蔥般一層層探究問題癥結,發現從源頭管理就積弊已久,必須從型塑企業文化與組織重整做起。鄭智航重組團隊,要求員工換位思考,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做好品質控管與流程優化。他認為,任何變革並非管理者用命令的方式就能達成,必須讓員工了解為何而做,同時要能容納錯誤,才能帶來創新;但犯錯一次就要記取教訓,並尋求改善方法,避免再犯,如此,改變才有意義。

經過3年的整頓,頻譜電子的外部不良率降低30%、內部不良成本降低50%,營收更提升45%,並成功打入指標性供應鏈。這段時期堪稱頻譜電子的高速成長期,為日後發展奠定穩固基石。

典範學習 建構「矩陣式組織」

頻譜電子的改變是從參考典範企業的組織架構與運作模式開始,再整合到公司內部做調整,並藉由「矩陣式組織」,針對特別任務成立專案小組,橫向整合各部門資源,加強對客戶的服務;同時增加應用與技術服務部門,負責規劃技術服務增值戰略、創建技術服務工作流程、收集市場應用研究統計,協調不同的技術團隊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為提升決策品質與工作效率,陸續導入主管支援系統(EIS)、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專案管理流程(PLM),以及製造執行系統(MES)、先進規劃排程系統(APS)等,改善產線並提升產能,並建構AI串流平臺來管理供應鏈活動。

「在組織調整期間,縱使新產品的開發速度較慢,也同步大膽嘗試新的產線,以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鄭智航指出,因為這些年的沉澱與不斷的滾動式調整,才造就頻譜電子如今的規模,營收從新臺幣2.7億元成長到10億元,員工人數擴增3倍達300人。頻譜電子自詡成為客戶的虛擬事業部,為客戶獲取最大利益,下一步目標,不僅要成為臺灣在地的隱形冠軍,更要成為高階電源市場整合性服務的提供者,為客戶創造價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