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求新求變 為客戶量身打造|第45屆創業楷模 曾仁佑 董事長|品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TEXTURE MAKER ENTERPRISE CO., LTD.  ....2022-12-07

2003年,曾仁佑創立品元實業,從事食品原料進口貿易,以及食品預拌粉的研發生產。除了著重食品安全外,品元實業也致力在創新食品的質地與口感,並透過專業,從產品研發、生產到量產等過程中,協助客戶打造在市場上具有亮點與品牌化的商品,成就「客戶成功,品元就會成功」的理念。


推廣食安與創新食感

回憶成長經驗,曾仁佑自認深受父親影響。父親雖任職公務體系,但面對兒子的職業選擇,卻一再鼓勵他要勇於冒險、不要安於舒適圈,替曾仁佑未來的創業念頭埋下了種子。

在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完成大學及碩士學位後,曾仁佑出社會的頭兩份工作都是食品廠業務,先後賣過香料和澱粉。「我發現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食品保存的觀念,在當時仍是相當落後,身為食品科系出身,我認為除了販售商品外,也應該要提供客戶有關食品安全的概念,無奈以當年的時空背景來說,公司在意的還是業務的KPI。」在職場上的實務經驗,讓曾仁佑思考,假如能有自己的企業,就比較有機會能落實食品安全的推廣,加上過去所學的食品科學研發與設計的專業背景,曾仁佑更加認定,應該要在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幫客戶量身訂製產品。有了這幾個想法之後,讓他更確信下一步要創立自己的公司。

在2003年底,曾仁佑評估創業時機成熟,便將家裡廚房改建成實驗室,成立品元實業,以改變食品口感或作法,創造新食感的明星商品為目標,正式在臺灣消費市場龐大的烘焙業起步。

換位思考 贏得客戶信任

「除了販售食品原料之外, 我們總是會用基礎原料幫客戶設計出創新的明星商品,這樣客戶就會持續購買原料。」在品元實業成立初期,曾仁佑就很確定公司要採取這樣的經營方針,雖然會拉長開發客戶的期程,但只要客戶願意下訂,就會是未來的穩定客源。

例如品元實業第一個熱銷近2 0 年的明星商品「韓國麵包」,是曾仁佑研發出的商品,當時為了推廣韓國麵包,他和同仁帶著原料到每家麵包店試作、教學,也幫忙叫賣,在全臺灣跑了超過2,000家門市,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烘焙名店陸續買單,也回頭開始跟品元實業訂購韓國麵包的原料。

除了研發明星商品、協助客戶成功提高市占率之外,品元實業也進一步提供生產與門店動線的規劃。「當客戶發現我們推薦的配方、製作流程具有商機,就會慢慢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有了信任關係,後續就能再進一步交流怎麼維持廠房乾淨、怎麼注意相關的食品安全規範,這些都是包含在替客戶量身打造的觀念裡面。」曾仁佑如此說道。

但曾仁佑也明白,要改變產業內的既有觀念,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他從自己公司做起,邀請客戶實際參訪品元實業的實驗室或引進的自動化設備。「看過品元實業的實例後,客戶會發現建立實驗室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花費也沒有那麼高,還了解到透過自動化設備不僅能減少人力,還能降低食品安全的風險,進而開始思考自家公司願意花多少時間及成本,投入廠房與設備的改善。」透過以身作則,曾仁佑十分樂見客戶在後續發展過程中,一起朝著建立標準工廠、顧及食品安全的方向邁進。

打造部門共識策略 凝聚公司未來方向

近幾年來,品元實業所推出的多樣商品,先後獲得食品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肯定,也在今年獲得品牌金舶獎的殊榮,對於這些好成績,曾仁佑認為,獲獎上臺的那幾分鐘,雖然光榮,但他最在意的,是參加獎項背後得到的好處。

「每次準備參賽,都讓我有機會一再回顧公司從發展到現在的歷程,哪些判斷是正確的、哪些判斷是需要調整的,而且每個比賽都會有個相同的命題:『公司在接下來的3-5年會怎麼發展?』為了回應這個問題,在與各個部門反覆開會討論之後,慢慢的,公司未來的策略方向與目標,就會凝聚出來。」曾仁佑說道,這是一開始參加比賽時沒有預期的意外收穫,有得獎當然開心,但最重要的,是公司體質的轉變、強化,以及未來方向的確立。

曾仁佑還提及,無論創業過程或參賽,難免會有失敗經驗,對於沒有達到預期的狀況,他從來不認為是挫敗或失利,而是視為成功的契機,「我覺得就是我們還沒準備好,或是某方面的能力還不足,所以會去思考怎麼改善,幾次嘗試之後,問題可能就會解決了,這樣怎麼能說是失敗呢?」懷抱著這樣的信念,目前品元產品已外銷美國、歐洲及東南亞等20個國家,未來曾仁佑會帶領品元實業,繼續研發、繼續拓展市場,期望有朝一日,成為市場上的飲食流行先鋒。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