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親力親為 開創臺灣車用電子產業新局面|第45屆創業楷模 林傳凱 董事長|凱銳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JET OPTOELECTRONICS CO., LTD.  ....2022-12-07

林傳凱以自己名字中的「凱」加上「銳」字為名創立「凱銳光電」,期許公司能銳意進取、凱旋歸來。12年來,凱銳光電專注在車用電子產業,客戶包括賓利、藍寶堅尼、奧迪、凱迪拉克等大品牌,未來也期望能串連臺灣相關的車用電子產業供應鏈與戰略夥伴,一起站上國際市場的舞臺。


金融海嘯衝擊 轉戰車用電子產業

父親林鎮源曾是臺灣面板五虎之一「華映(中華映管)」董事長,後來加入妻子溫靜如創立的「美齊科技」,林傳凱看著父母一起在顯示器代工產業打拚,將美齊科技從兩人公司做到上市,父母親創業的辛苦與不易都一直看在眼裡。從小,他也不覺得自己是富二代出身,就讀公立國小,跟同學一樣走路上學、吃學校營養午餐,即使後來出國念書,高中時每週零用錢也只有30美金,為了多爭取10美金,林傳凱還得寫企劃書給母親,但也養成他積極進取的個性。

大學時期就讀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系,2年後轉入商業經濟學系,林傳凱說道,自己在這兩個領域的實戰經驗,是回臺灣進入美齊科技任職後,才開始累積。
「一開始從業務做起,從客戶端、RD到PM都有接觸,2008年派駐中國工廠處理金融海嘯的衝擊,對經營管理層面有更深刻體驗。」

也是因為金融海嘯對臺灣面板產業衝擊,林傳凱與父母親商量後,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業,從小就喜愛汽車的他,結合過往3-4年在顯示器產業的工作經驗,選擇進軍車用電子產業。2010年,美齊科技併購車用顯示器代工廠螢橋,並改名為凱銳光電,這是林傳凱躋身各大汽車品牌產業鏈的第一步。

積極態度與零缺陷生產 打入車廠供應鏈

回憶起創業初期,林傳凱直言那是段辛苦的日子,既要挽救螢橋在收購前的連年虧損,也要維持著原有的美國與日本客戶,「那時大概一天都當兩天用,除了要勤跑客戶,客戶如果要去工廠,我也會跟著去,才能在第一時間做決策。」為了讓公司轉虧為盈,剛開始那幾年,是他一次次跟客戶反覆談規格、談價錢,把訂單一張張接進來,從案子的起始一路到量產,他帶著同仁做所有事情。

林傳凱的親力親為與積極態度,是後來凱銳光電逐漸在車用電子產業站穩腳步的關鍵。他知道要打入封閉的車廠供應鏈並不容易,在創業初始就先爭取到美國車用顯示器品牌InVision代工,出貨給福特與通用汽車,後來藉由InVision被美國車用影音產品第一品牌VOXX收購的契機,帶著團隊積極拜訪客戶,展現代工車用顯示器的實績,以及設計、生產的能力,努力完成客戶要求,經過1年多的驗證,2012年,凱銳光電正式成為VOXX供應商。

而日本市場方面, 在凱銳光電與V O X X 的合作下, 2013 年擊敗日商Panasonic,搶下 Nissan汽車在北美的後座娛樂系統訂單,但林傳凱並沒有在此止步,想著要將「競爭者變成客戶」。他每個月固定飛往日本拜訪Pa n a s o n i c集團,花費1年多才終於見到對方在車用事業最高的負責人,「那時得到一個合作機會,在量產前還得通過各種嚴格的檢測、驗證關卡,Panasonic平均2 - 3 個月就會到工廠視察,每天都在生產線進行長達17小時以上的督導,正因如此,最後我們出貨的產品,都是零缺陷。」憑著這樣的成績,2015年凱銳光電正式成為Panasonic供應商。同年,也收購英國市占第一的歐洲行車記錄器NEXTBASE品牌,進軍臺灣與東南亞的汽車後裝市場,在穩健的發展下,凱銳光電持續擴大生產線並多元化產品。
 
 
整合產業鏈 踏上國際舞臺

凱銳光電成立至今已有12個年頭,林傳凱每步都走得戰戰兢兢,除了有父母在前頭打下的成績,在許多人眼中,他還有著「大同第四代」的頭銜,「我不希望因為原始家庭的背景,就被認為可以不用努力做事,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誰都還要拚的原因。」同時,他也記得父親在世時,曾告誡過:「照顧好每個員工,是做老闆最大的責任。」所以,林傳凱盡量去認識每位同仁,也總是將公司的利益與同仁共享,是因為有眾人的信任及努力,才造就出今日的凱銳光電。

而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汽車銷售量受到波及,林傳凱則藉此蓄積能量,在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設廠,打造SMT打件及組裝的產能,透過投資上游供應鏈階段的技術,達到垂直整合,「未來出口美國的產品,能在高雄廠組裝、高雄港出貨,提供客戶一站式的服務。」後續,林傳凱規劃要繼續拓展歐洲、東南亞與中國的市場,先前也透過增資引進不同的策略投資人,「許多投資夥伴都有涉獵車用產業,我希望能藉由跟他們的合作,整合臺灣的供應鏈,接下來能一起打國際盃。」在林傳凱眼中,凱銳光電在未來會是一個發展平臺,讓臺灣車用市場上的夥伴、供應商,能藉由這個平臺將各自產品推給更多客戶,共同把這塊餅做大,在國際市場上占下一席之地。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