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全力以赴 找到自己的強項|第45屆創業楷模 周傳華 董事長|聖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anta Phoenix Technology Co., Ltd.  ....2022-12-07

早在10多年前就投入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周傳華,創業初期靠著機臺維修,與客戶建立夥伴關係;之後憑藉先進的技術與創新功能,累積國產化研發實力,進而爭取到一、二線大廠訂單,從28奈米製程做到3奈米,和客戶共同成長。


洞燭先機 從營建業轉戰半導體

半導體產業堪稱是臺灣的護國神山,2021年就創造了4.08兆產值,占全球半導體產值的26.2%。但在17年前,國內半導體產業尚未蓬勃發展,周傳華便毅然投入該領域,成立「聖凰科技」,從創業初期只有3位員工,如今已成長為擁有近百名員工、營收上億的中堅企業。

「小時候家裡開麵食館,放學後或假日都要幫忙做生意,同學相約出去玩一定沒我的份,但也養成我能吃苦和獨立自主的個性。」周傳華提及。高工畢業後,他選擇提前入伍,利用閒暇時間準備大學聯考,退伍後順利考上大學就讀經濟系,半工半讀;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營建業,因看到921大地震後的重建需求,便和同事一起成立營建公司。

一直到2005年,任職於外商半導體公司的好友劉永隆,因母公司被併購,臺灣業務策略做了大幅度調整,流失許多客戶,因而萌生創業念頭,便找上周傳華。已有創業經驗的周傳華,也認同這樣的新機會,於是兩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創立「聖凰科技」,布局未來關鍵產業。

先進技術 打進一二線大廠供應鏈

「創業初期只有3名員工,沒有核心產品,就靠人力服務,幫半導體大廠做晶圓自動化倉儲的維修保養。」周傳華指出,當時半導體設備多是美日廠商的天下,價格昂貴;為降低營運成本,客戶就有了設備零件國產化的需求,也讓聖凰科技有一展身手的機會。

聖凰科技自行研發的N2 Purge微汙染防治傳載系統,具有晶圓載具的濕度回報、流量控制等創新功能,且價格比日系大廠更便宜,在客戶導入28奈米製程後便全面採用這套系統。「這在當時算是很創新的產品,不僅客戶願意買單,甚至之後的設備都指定要具備這些功能,也是一路以來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周傳華自豪地說。

憑藉著先進技術,聖凰科技成功切入一線大廠供應鏈,於2009年轉型為晶圓載具微汙染防治專業設備商,用於製程前段的OHB-N2,市占率高達9成以上。即便經營成效亮眼,周傳華仍不斷披荊斬棘,他提及,還有一件事讓他備感驕傲,就是打入二線大廠供應鏈,「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認為只會白忙一場,勸我打消念頭;後來證明,客戶看中N2 Purge的獨特功能,並決定採用。」

累積實績 朝IPO之路邁進

然而,創業過程中並非事事順遂,有兩個時期對聖凰科技來說,是重要的轉捩點。周傳華感慨的說,一是2009年時任總經理的劉永隆因病辭世,當時公司一團亂,甚至謠傳公司面臨解散;所幸客戶不離不棄,再加上夥伴們合力相挺,使得產品品質與交期都能達到客戶的要求,贏得客戶信賴。

對於企業發展來說,現金流是很重要的一環。周傳華提及,以往從產品出貨到驗收完再到收款,經過1-2年是常有的事,如果遇到負責人員調動、離職,甚至拖到3-4年也不足為奇,進而導致公司資金調度吃緊。「那段時間到處找錢、借錢,但從沒想過要打退堂鼓。」周傳華指出,一直2013、2014年,剛好客戶採購要議價,他就把握機會提出隔月收款80%的要求,所幸獲得客戶同意,才解決現金流的問題。

周傳華強調,經營事業,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但過程中可做適度調整。以聖凰科技來說,在創業初期,只要有錢賺,不管什麼工作都接回來做;到了中期,打下基礎後,則選擇公司專精、能創造
利潤的產品銷售;後期如果有賺錢,就回饋給員工和社會,才能永續經營。

聖凰科技在2016年營收首度突破億元,之後一路成長,2019年營收達4.6億元,隔年即翻倍成長達10億元;2022年前3季接單金額約9.5億元,相當於2021年全年的接單總額。周傳華指出,隨著奈
米科技的進步,對半導體設備需求也會愈來愈多,因應未來產能需求,聖凰科技在臺中另購置工業用地1,500坪,預計2年後完工,規劃有工廠、員工宿舍及更舒適的工作環境,而目前有幾項新產品已布建完成,就等客戶驗證下單,可望帶動營收再攀高峰,朝下一步IPO上櫃目標前進。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