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真誠溝通 讓更多人看見臺灣早午餐產業|第45屆創業楷模 卓靖倫 執行長|揚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YOUNGQIN INTERNATIONAL CO., LTD.  ....2022-12-07

隸屬超秦集團的揚秦國際,成立於2015年,旗下有「麥味登」、「炸鷄大獅」及「REAL 真‧Café‧Bread」三大連鎖餐飲事業。擔任執行長的卓靖倫以「提供好食物,讓生活更幸福」作為願景,期望揚秦國際能成為「世界最受歡迎的國民經濟美食品牌」。


從基礎做起  將自己定位為「創業家二代」

回顧卓靖倫與揚秦國際的發展,得先從母集團超秦以及父親卓元裕說起。1973年,卓元裕成立信裕行代理動物藥品,是超秦踏入畜牧界的起源;1979年,超秦商行成立,開始經營肉雞運銷業務;1986年,時任總經理的卓元裕成立超秦畜產股份有限公司,同時也設立臺灣第一家家禽電動屠宰場,正式投入生鮮雞肉的供應市場。過去,超秦一直是麥味登的上游廠商,1993年,超秦併購面臨經營困境的麥味登,一腳踏入連鎖加盟事業。

超秦的發展歷程, 其實也是卓靖倫的成長背景。從小在電宰場長大, 學生時期就在麥味登門市打工,從後場的洗菜、磨咖啡,到前場的服務,他都一一經歷。2007年退伍後,卓靖倫正式進入超秦集團,從營業處專員做起,跑遍全臺麥味登門市,有時甚至直接住在門市或分公司的樓上。他花了3年左右時間,不停與各區門市開會,也跟門市人員打成一片。「我覺得要從最基本的職務一路往上做,才能把基礎打穩,碰到問題的時候才不至於慌張。」

「我一直沒有覺得自己是『接班人』,接班可以由專業經理人負責,我把自己定位成『創業家二代』。我認為如果公司發展得宜, 每個部門都有機會獨立成新的公司, 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在與父親多次溝通討論後,2015年, 超秦集團將原有的速食發展事業處獨立出來, 成立揚秦國際, 主責「麥味登」、「炸鷄大獅」及「REAL真‧Café‧Bread」等餐飲連鎖品牌的營運,由卓靖倫擔任執行長。歷經多年的努力,2020年,揚秦國際麥味登成為臺灣第一家早午餐的上櫃品牌,成功帶領企業家族寫下重要的里程碑。

與時俱進 一起想像麥味登的未來

一路走來,卓靖倫始終清楚,揚秦國際與麥味登的核心,是800多位加盟主。「加盟主的生意好,我們總部才有存在的價值,所以一直思考怎麼創造有特色的產品與服務,提升加盟主在同業間的競爭力。」

在與加盟主的溝通過程中,卓靖倫認為,「真誠」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去門店,因為他們每天開業,可以反應許多經營上的困難。另一方面,總部有沒有真心要解決問題,加盟主其實是感受得出來的。」卓靖倫說道,他從來不把加盟主當成員工來教育訓練,這800多位老闆是和他一起經營麥味登品牌的夥伴,所以每年舉辦經營者大會與加盟主互動,培養認同感。卓靖倫也強調,在經營管理上,許多地方都能節省時間,但與加盟主溝通的時間絕對不能省,「與加盟主的關聯來自於和他一點一滴相處所累積的共識,這些共識則影響了公司後續發展的成功與否。」

在凝聚共識上,卓靖倫思考的,是麥味登的「未來」。「如果現在只是一味想著要解決『過去』的問題,其實治標不治本,把目光放到未來去設想,才是關鍵。」舉例來說,過去麥味登廚房安裝平口爐臺烹煮紅茶、玉米濃湯,因有熱源的存在,導致廚房內的溫度居高不下,即使裝了冷氣也沒有太大幫助。但若想像麥味登的未來型態,是立基在數位化科技之上,那導入一鍵式的密閉煮茶機設備,不僅省下煮茶、顧茶的人力與時間,也解決廚房過熱的狀況。「正因為我們預先設想將來,與時俱進導入科技化應用,才能讓加盟主願意跟著總部的腳步前進。」


鼓勵競爭 壯大早午餐產業

早在進入超秦集團工作時,卓靖倫就發現早餐店被貼上許多汙名化標籤,像是沒有豬肉的肉鬆、使用地溝油或壞蛋做早餐...等,所以他一直努力想破除消費者的疑慮。「我認為人工防腐劑是我們能做出差異點的關鍵,因為只要東西新鮮,自然就不需要加防腐劑。」卓靖倫說道,2018年起,麥味登啟動無添加人工防腐劑的產業升級計畫,經過數年不斷與供應商溝通與說服,2021年已達成全商品無添加人工防腐劑的成果,下一階段也朝向全食材獲得潔淨標章(Clean Label)認證而努
力。除了在食材上的堅持,對消費者的服務品質也從沒落下,麥味登連續2年獲得臺灣服務業大評鑑的「連鎖西式早餐類金牌獎」,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卓靖倫強調,從超秦到揚秦,這是他第一份工作,也會是最後一份工作,他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臺灣獨有的早午餐業態是很大的亮點,期望未來在產品精簡後,能有機會將臺灣的早午餐文化介紹到國外。另一方面,卓靖倫也樂見有更多企業投入早午餐產業,因為他相信,當市場上有更多競爭時,產業才能走出更多發展性。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