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以食危機為師 練就企業硬實力|第45屆創業楷模 吳嘉峰 董事長|綠茵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Greenyn Biotechology Co.,Ltd  ....2022-12-07

以國際保健食品原料廠為標竿,綠茵生技建立智能研發平臺,開發系統化的產品,運用本土特色原料素材提升競爭力,同時代理國際品牌原料助攻,雙引擎策略帶動營運成長,領航產業、競逐全球。


邱吉爾曾說「不要浪費一個好危機」。意即遇到危機時,若努力扭轉局勢,反而能學習成長,在危機後更強壯。回顧吳嘉峰的創業歷程,正是這句名言最有力的見證。
 
創業挫折提煉成功內力

一個區域代理的機會, 讓吳嘉峰與朋友合夥在臺中成立公司,賣起保養品。這是吳嘉峰第一次創業,但發展卻不順利,連辦公室的租金都支付不起,撐了3個月就結束營業,讓他深切領悟當業務與當老闆的差異。所幸,另一位貴人又給了吳嘉峰逆轉的機會,順利賺得第一桶金;此時,吳嘉峰的國小同學黃彥欽也加入,成了一個在中臺灣、一個在臺南的業務夥伴,就此展開綠茵集團的創業序曲。

原料到客製品牌一條龍

綠茵集團旗下有3家公司- - 康普森(品牌代理)、鋒揚(產品設計)、綠茵生技(原料研發),含括原料經銷、ODM、原料研發生產與保健食品相關的行業,這也是吳嘉峰深耕保健食品產業的創業軌跡,每一段歷程都有挫折困境,也在克服難關之後練就功力。

從藥廠業務出身,吳嘉峰對保健食品市場有高敏感度,1995年成立康普森貿易,積極尋找全球獨特的保健食品原料引進臺灣。第一支代理品牌原料是法國綠咖啡萃取物,爾後的日本日清Q10、紐西蘭松樹皮萃取...等,屢屢在保健食品市場掀起潮流。然而,由於缺乏專利與商標的概念,花了高額代理費辛苦引進臺灣,結果卻是為人作嫁而錯失獲利契機。這是吳嘉峰從康普森學習到的第一課。

當貿易事業成熟,市場跟隨者眾,吳嘉峰開始思考如何跳脫框架做出差異化。2002年,他成立鋒揚生醫,為B2B的客戶服務,做保健食品代工,以代理國際品牌原料的優勢,切入產品發想設計、生產製造、為客戶建立品牌;在服務客戶的同時,也傳達保健食品的正確知識,如此教學相長,使得鋒揚累積了大量產品設計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更能為客戶分析市場趨勢,「讓客戶不單只是在鋒揚生醫購買一個產品,而是購買了產品的所有周邊知識與服務。」

臺灣保健原料登上國際

「保健原料除了來自國際市場,臺灣能自己研發嗎?」吳嘉峰的感嘆,正是看見臺灣作為生物科技島的缺口及機會,於是在2012年成立綠茵生技,希望打造保健食品原料的研發中心,走出一條專責研發臺灣特色的保健食品原料之路。「綠茵的第一步,從閱讀各大國際期刊來尋找合適產品,同時蒐集全臺大專院校針對臺灣特色物種的原料萃取研究,對科學研究的態度是非常謹慎的。」吳嘉峰不諱言,研發成本除了財力還有時間,因為過程漫長,極可能被海外捷足先登,一切心血便付諸流水。

不停探索保健食品市場缺口的綠茵生技,2021年以臺灣獨特原生物種「牛樟芝」獲得美國FDA新膳食補充食品認證,奠定綠茵邁向國際市場的穩健基石;另一項全新保健食品素材「專利定序19肽」(苦瓜胜肽),近幾年成功帶動臺灣降糖保健市場趨勢,是綠茵的明星產品,目前正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吳嘉峰表示,綠茵聚焦在臺灣本土或特有植物與真菌做功效保健品研發,除可幫助農民,更能在國際樹立獨特的品牌原料,行銷綠茵也行銷臺灣。

為了企業永續營運,綠茵將獲利投入人才培育、認證取得,規劃內部同仁教育訓練與職能研習,並與大專院校產學合作,同時也積極參與公益。吳嘉峰期許,綠茵生技研發的保健食品素材,透過與海外經銷商策略聯盟的方式,為臺灣特色保健素材開拓國際能見度,引領臺灣保健食品產業價值鏈與全球接軌。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