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求變 靈活布局拚永續|第44屆創業楷模 黃啟泰 總經理|聯育氣體⼯業股份有限公司 United Industrial Gases Co.,Ltd.  ....2022-01-17


自幼生長在泰國的黃啟泰,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加州求學,讓他有機會體驗到截然不同的異國文化。儘管一開始面對陌生環境讓他感到焦慮緊張,但很快就感受到當地自由、開放的風氣,任何人的點子、意見和立場都能獲得尊重,老師、同學彼此之間也跟朋友沒什麼兩樣,讓他非常享受在美國6年的求學生活時光。

 

背負巨大責任與壓力 跨域學習成難題

 

黃啟泰的父親早年從臺灣外派到泰國工作,1985年創立聯育工業氣體有限公司,雖然一路走來遭遇多次政變、金融風暴、南亞海嘯等天災人禍衝擊,但公司依然在逆勢中站穩腳步,公司員工也從10多人逐漸擴增到上百人規模,為日後事業傳承發展,奠定堅實穩固的基礎。

 

「還在美國念書時,有一次爸爸開刀住院,回到泰國看著他臥榻病床,心想2個姐姐也不在泰國,我身為家中唯一的男生,應該要回來幫忙。」心繫父親健康的黃啟泰沒有太多猶豫掙扎,2007年學成後就返回泰國,進入公司為父母親分憂解勞。但由於自己大學主修國際貿易,對於工業氣體、化學等專業技術,完全是門外漢,因此初期都是由父親手把手親自教導,從最基層開始磨練。黃啟泰在這段期間認真學習各項專業技能並虛心向老員工請益,歷時5年逐漸上手。日後公司創始元老級幹部因病辭世,黃啟泰接下職務,在無形中也為他創造了一個能夠讓自己展現獨當一面的舞臺。

 

挑戰產品創新研發 突破既有想像框架

 

聯育工業主要產品是工業用氮氣、氫氣、氦氣、氬氣、乾冰以及醫療用氧氣、麻醉用笑氣。「氣體的種類非常多元,有單一品項,也可以混合,後者市場更大;近幾年公司團隊就開發了多種混合氣體、雷射氣體與笑氣等新品項。」

 

在創新研發部分,黃啟泰也從一開始公司只生產瓶裝氣體,發展延伸至桶裝液體。在包裝與型態方面也全面翻新,讓以往不容易控制用量的瓶裝氣體,變身具有智慧功能的桶裝,並可透過遠端監控用量、提醒客戶補充。「雖然液體金額比較高,包含桶子、配管等成本,但一次簽訂5年合約,等於抓住穩定客源,也能為採購原料成本帶來價格優勢。」

 

由於工業氣體產品安全性考量極高,因此黃啟泰從2014年就開始推動ISO導入及落實,對製程進行合理改善,建立工作流程監控機制,完善各類氣體的安全存放措施,以避免事故隱患發生,並逐步規劃建置化驗室、實驗室,透過政府提供的可靠認證,強化內部管理、增加客戶信任。目前聯育工業正在申請ISO14000(企業環境管理系統),預計2022年能順利取得,接下來也計畫在未來4年內陸續達成ISO17025(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和ISO18000(國際性安全及衛生管理系統)認證,為公司建立更完整、健全的營運管理系統架構。

 

施比受更有福 化疫情危機為轉機

 

2020年起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無一不受到波及,造成經濟停滯重創。尤其 泰國近期疫情轉趨嚴峻,甚至每天確診都超過2萬例,卻因政府資助大量氧氣給鄰國緬甸,造成國內大缺貨。在父母親「為善不欲人知」觀念的薰陶與教誨下,長年以來一直默默行善、熱心公益的黃啟泰立即挺身而出,無償提供氧氣給泰國人民並免費為救護車灌注氧氣,也主動以信件聯繫周邊慈善機構,「只要有緊急情況或急難救助需求,公司一定全力幫忙,而且沒有額度上限。」

 

樂於助人,自有滿滿福報。當疫情迅猛來襲之際,聯育工業上百員工中有一半確診,公司營運瞬時陷入危機。「當時15個司機,只剩下6個人可以開車,在人力排班調度上相當困難,必須增加週末及假日上班時段,也要跟客戶溝通延遲原因,以集中運送的方式,2趟變1趟,並額外多送一點產品,都是我們當時的因應之道。」所幸公司因疫情防控得宜、靈活調整人力及產線進度,不到1個月就快速恢復營運正軌,將疫情對公司業務的衝擊與營運損失降至最低。

 

回想當時,即便因疫情影響,員工每4天都要快篩一次,部分員工需要隔離、實施分批分流等措施造成人力不足等困擾,但黃啟泰卻認為這也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讓大家更懂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也會更謹慎地面對未來各種不確定的風險與衝擊。「泰國現在第一劑覆蓋率大約50%,但我們覺得政府腳步太慢了,所以公司統一採購疫苗為員工施打,目前廠內第一劑覆蓋率已經達到100%。」在全球大鬧疫苗荒的關鍵時刻,黃啟泰卯足全力,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疫苗,「畢竟這是現階段有錢也未必能買得到的寶貴資源,提供員工一個安心無虞、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也是企業經營非常重要的任務與使命。」

 

創新優化服務 抓住客戶的心

 

目前聯育工業以UIG為品牌,以泰國為市場銷售主力,在當地市占率已達30%,黃啟泰認為公司優勢來自於與客戶之間建立的穩定關係,加上客服回覆即時且出貨迅速,其中做好包裝瓶管理、打造自己的車隊更是重要關鍵。「因為裝氣體的瓶子一個就要數千元,且是必須回收的耗材,因此公司特別採取專案管理模式,搭配條碼標籤,可以快速檢查每瓶氣體要送去哪裡、何時要回收,類似履歷的概念。」

 

此外,黃啟泰也投入建置車隊的數位化管理系統,在每部貨車上安裝GPS,並編制專人在電腦前定時檢查每一部的車速、位置以及停滯時間,做好安全有效的送貨追蹤,同時系統還能分析每部車的耗油量,並可即時掌握出貨狀況,有效減少客戶來電詢問的頻率與困擾,同步加快客服處理的速度,大幅提升管理效率。

 

聯育工業長期站在客戶立場發展業務,許多老客戶也主動推薦新客戶,讓公司在業界迅速累積口碑。同時聯育工業也跟設備廠商合作,針對大用量客戶協助管線配置評估、安裝儲存槽,為客戶省下等候送貨的時間,並提供定期檢查等貼心的專業售後服務。而小用量客戶仍以送貨上門為主,搭配設立銷售點,方便客戶依據需求採買使用。多元便利的行銷方式,不僅有助於提升客戶對UIG品牌的忠誠度與黏著度,更在市場上建立優質的品牌形象。

 

承襲父母親勤懇踏實精神 為公司創造更長遠的戰略價值

 

從小看著父母親辛勤經營事業,黃啟泰深知創業點滴耕耘實屬不易,因此始終抱持著感恩的心,除了專注事業發展,也用心回饋社會、造福鄉梓。當臺灣面臨重大災難事故,他總是第一時間就慷慨解囊、援助災民,並曾捐贈泰國政府人工造雨所需氣體,協助解決人民因乾旱帶來的困擾,為故鄉臺灣及泰國,都做出具體的回饋與貢獻。

 

黃啟泰進入聯育工業迄今已14年,目前主要是負責業務推展,不論是發想新產品、開發客戶或是專案計畫,都是自己深感興趣的專業領域。儘管在經營管理上有時與父親意見分歧,但溝通過程都是良性的互動交流。「我跟爸爸從沒吵過架,如果真的在氣頭上,我會先退一步,讓自己冷靜一段時間,不會帶著情緒溝通。但我覺得彼此想法不同,反而可以激盪出更周延妥適的解決方案。」

 

黃啟泰認為創業就像養育孩子,聯育工業在父親手中誕生,自己接班後就一心想再拉拔他長大,讓他更有力量。「父親兢兢業業的為人處事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尤其他不分平日假日,每天一定親自到工廠巡視,真的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雖然他年紀漸長,也已經交班放手,但還是認為每天來公司走走看看,比在家裡什麼都不做更充實、更快樂。」

 

1978年出生的黃啟泰,在眾人眼裡是一位謙恭有禮、年輕有活力的二代臺商,勇於接受挑戰,擁有積極向前的衝勁,不斷帶領團隊精進創新、開彊闢土,讓公司的營運規模無限放大。未來他將持續投入公司的升級轉型,深化數位化管理、系統化生產以及智慧化服務的經營思維,帶領公司攀上另一個事業高峰,為工業氣體產業建立更長遠的價值。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