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挑戰歌利亞 大衛王陳鄭彥 - 大衛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 陳鄭彥總經理  ....2021-01-19

「離開文明,身處在一望無際的荒蕪沙漠,你會發現,我們都是過客,有一天我們也會離去。」初見面,大衛太陽能事業群負責人陳鄭彥並未大談他的事業經營之道,而是分享他二度參加戈壁之旅的感受,相當獨特。

戈壁之行,是由台灣各校的商學院EMBA學生所發起的賽事。「走戈壁跟創業很像,不是你自己走完就好,而是大家要一起完成,所以必須互相合作。」陳鄭彥說更具體指出了實際的執行層面,「一隊至少要10人才能成團,裝備自費一個人15萬,團費要一兩百萬,怎麼拉贊助、怎麼組織人、怎麼訓練體能…都是學問,所有相關事務必須水到渠成才能成行,去一趟戈壁不容易。」

 

與自己對話 找到事業第二曲線

陳鄭彥年少時曾是日進斗金的賭博電玩大亨,曾無心誤入吸毒的歧路,透過信仰返回正軌後,進入中山大學EMBA進修,拿到碩士學位再繼續攻讀高雄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博士班。他說,「過去創業都是單打獨鬥、毫無章法,在學校接觸完整的企業管理概念系統後,不僅有效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也讓自己在經營事業上,更加得心應手。」

2012年太陽能產業才剛萌芽時,他在教會長老的邀約下,看到了在田裡架起的太陽能面板以及綠能概念,直覺這是一個難得的商機。過去他的二手車買賣與汽車回收事業,都是兄長的邀請而被動加入,只有太陽能事業是他自己想做的。他引述郭瑞祥教授《人生的第二曲線》書中的「事業第二曲線」概念(在第一個事業高峰時就要找第二個產品線),認定太陽能就是自己的第二曲線,毅然投入資金,開啟了第三個事業。

太陽能發電一般是跟工廠、學校或豬舍雞舍租借屋頂,將太陽能面板放置其上,一方面獲取電能,另一方面還有其他的經濟價值。初期,太陽能的推動不如預期,因為當時政策是補助鋪設面板,收穫的電能若用不完,只能白白送給台電公司。2009年再生能源法案通過且引進躉售制度,政策轉為以同樣價格收購20年發電,廠商可預期成本回收的時程,這才開始吸引民間投入資金做太陽能發電。

 

學會「借錢  借人  借資源」

陳鄭彥強調,創業者要對政策敏感,因為「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這就是加入創業社團的好處。新創會是一個聚集各行各業創業者的平台,且能連接政府資源與政策,可以開拓視野,還能接觸各產業趨勢,讓成員互相分享及學習。相較之下,職業公會較偏向同性質工作者的組織,思維模式趨同,較難補足這塊。因此他2004年便加入屏東新創會,「現在的產業變化太大、太快,要不斷的學、不斷的看,事業才能存活。」

8年前,太陽能發電產業尚不盛行,初期二三年總是處處碰壁,他仍然持續開發客戶、分享他對產業的發展遠景,因為新創會的牽線,促成了與台虹科技的孫達汶董事長的合作機緣,終於在2016年拿到最關鍵的訂單,打開了也拓寬了這條太陽能發電業務,「如果只有專業,力量有限,若能加上人脈,就是事成的臨門一腳!」

目前,太陽能產業已吸引上市公司進場競爭,面對大企業的步步逼近,陳鄭彥顯得從容,他說:「大企業有大企業的優勢,小公司有小公司的靈活。」雖然公司小,但客戶一通電話就找得到人、可以直接找到總經理,小有小的務實、誠信與彈性;大企業一板一眼,凡事由法務出面,電話打過去比較容易被總機按保留叫你等…。公司的名稱取自聖經大衛王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陳鄭彥堅信,以小搏大絕對可行,但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再做補強;先想辦法存活,再想放大規模,不然,活不下來就倒閉了。

創業最重要的就是資金,錢該從哪裡來?陳鄭彥回憶自己剛創業時,拿著土地權狀去銀行,開口就問櫃台人員「用這個可以借多少錢」。對方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告訴他:「先生,我們不是當鋪喔!」他才明白,找銀行借錢跟找當鋪借錢是不一樣的。當鋪依據擔保品的價值做評估,而銀行看的卻是借款的用途,倘若平日沒有跟銀行往來的紀錄,緊急時刻可能借不到錢,創業一下子就失敗了。何況銀行的利息與一般民間借貸(約20%或50%)差距很大,如果資金成本比別人高,將更不容易回本。

「創業就像種樹」,他比喻,如果種的是花,幾天後就可以看到花開,但花很快就謝了。種樹則要一直澆水施肥除草,看著好像沒什麼改變,但你知道它在紮根,撐過紮根的前幾年,才能真正開枝散葉。年少輕狂的浪子陳鄭彥,經過生命的錘鍊,在牧羊人的引領下,轉變成一位樂於傾聽、慷慨分享的瀟灑老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