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步一腳印,從基層做起。親自體驗工作細節,感受員工的工作方法及態度。 | 第37屆創業楷模 陳兆祥 總經理 |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11

傳承創新 造福人類

 

中國醫藥學術博大精深,猶如一團打了上千個結的球,要透徹了解它,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科學,將一個又一個的結慢慢打開,才能讓使用中草藥產品的消費者,從華人擴大到全球各個族群,這是一條遙遠且艱辛的道路,但如果不這麼做,也看不到臺灣中藥產業的未來。

 

科達製藥位於平鎮工業區的外圍,地理位置背靠平鎮工業區、面向南勢重劃區,由於地勢高,因此視野廣闊。廠區前方為石門水庫灌溉大圳,周邊的自然生態形成一個天然的屏障,保護這片綠色化公園廠區。為了維護這片人性化的廠區,科達製藥開創之初便以「健康、自然、生活」之精神規劃建廠,廠區的綠化比率高居工業區之冠。

 

品質至上 創造卓越的原點

 

科達製藥是1980年由「百壽製藥」投資興建,而百壽製藥則是陳兆祥的父親於1964年創立,生產傳統中藥丸散等中成藥的小藥廠,因產品技術層次較低、療效較差,且不符合時代潮流,於是他遠赴日本聘請藥學專家長谷川先生來臺擔任廠長,全力轉型並專注於中藥濃縮製劑的研發及生產,「日本人的工作態度細膩、嚴格且一絲不苟,對科達的企業文化及堅持品質的價值觀,帶來很大的衝擊與改變。」當時長谷川先生導入的日本式品質管理模式CWQC(Company Wide Quality Control),不僅奠定科達製藥TQM全面品質管制的觀念,公司嚴謹的品質管理政策,也在此時開始生根、萌芽,讓科達製藥得以領先全球的技術,持續開創臺灣中藥品牌的新格局,並於1987年成為第一批通過中藥GMP藥廠的企業之一。

 

中藥濃縮製劑的技術源自於日本,主要是利用現代科技製造方法,經萃取、濃縮後,再以一定比例的賦形劑如澱粉、乳糖等,生產出散、細粒、錠、片、膠囊等多種不同使用方式的中藥產品,有別於中藥傳統煎劑或純生藥研粉製成之丹、膏、丸、散等等。

 

中藥的使用在中國已近5000年歷史,黃帝內經有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可見中醫歷來「預防重於治療」的內涵。很多人擔心西藥的副作用,轉而尋求中醫醫療,但許多人對中藥的印象都是效果較慢、療效較不顯著,且擔心吃進藥材中所含的農藥、黃麴毒素及重金屬成分。陳兆祥說,科達製藥除了在源頭把關以外,還成立一個符合國際TAF認證的實驗室嚴格管控農藥、重金屬及黃麴毒素等等,最後所製成的科學中藥一定是安全無虞,值得中醫師信賴、民眾安心的良藥。

 

「西醫藥雖然是現今主流醫學,但中醫藥仍有其獨特療效,尤其近幾年的歐美研究,對中醫藥醫療成果的肯定更是不勝枚舉,特別是在預防治療與許多腫瘤療法上。」因此,陳兆祥非常看好中醫藥學未來的發展。

 

自幼耳濡目染 埋下接班種子

 

陳兆祥回憶,父親剛開始經營藥廠時,為了節省開支,父親和叔叔幾家大大小小20餘人,全部住在狹窄的工廠裡工作和生活,稱得上是早期臺灣工業發展時期「家庭即工廠」的最佳寫照縮影。雖然經濟環境並不寬裕,下課後除了念書也得幫忙洗藥瓶及包裝藥品,但大家庭同吃大鍋飯的日子,陳兆祥倒也甘之如飴,尤其父親身為這個大家庭的核心領導,「公正廉明」及「待人以寬、律己以嚴」的行事風格,更是這一大家子能夠和樂融融的關鍵。

 

1987年陳兆祥退伍後,開始在家中工廠上班,從最基層的倉庫清潔搬運及藥材秤量開始做起。在父親與叔叔刻意的安排與磨練下,短短幾年間就歷經全工廠所有部門,包括機械操作、經銷業務、送貨員等。幾年後,恰巧工廠的業務經理辭職,陳兆祥開始接手管理工作,也深深感受到過去那些各部門工作的經歷,都是他非常強大的實力後盾,也認為只要是有技術含量的產業,管理階層都應該經過這段完整的歷練,才更能掌握管理心法。隨後,陳兆祥因有感於既有專業知識的不足,於是選擇重拾書本,進入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班進修,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為事業發展的知識基礎扎穩馬步。

 

創新研發 建立用藥安全新里程碑

 

「從我父親時代,一直以來都是買進品質最好的藥材入藥,並大量投資於品管檢驗,至今仍被迪化街老一輩的藥材商廣為傳頌。」近年來為了建立安心品牌,科達製藥進一步開發「中藥履歷溯源平臺」進行藥材源頭管理,不僅在藥材上契作簽約,保障產地、採收、儲存的整體環境和過程,並與符合國際認證的實驗室結合檢驗,消費者只要透過掃描QR code,就能清楚看見藥材的來源地以及各項檢驗資訊、指標成分是否達一定規範,避免品質良莠不齊。「只有從源頭開始管控,才能為用藥安全把關,也能讓民眾了解藥材的生產履歷及栽種過程,提升用藥安全。」

 

為了篩選高品質的中藥材以及監控生產製程中產品的品質,科達製藥打造符合TAF國際認證的專業研發實驗室,同時也是我國衞生福利部TFDA認證的藥物及化妝品委託實驗室,並引進最先進的儀器及最頂尖創新的技術,檢測中草藥的成分,包括「氣相層析儀」、「感應耦合電漿放射光譜儀」、「高速液相層析儀」等昂貴儀器,精密檢測農藥、重金屬及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陳兆祥說,「一個藥材要讓我們點頭使用,至少都須經過16道以上的層層嚴格把關。」齊全的設備及全方位的實驗室,讓科達製藥得以透過專業研發及精準檢測,成為我國品質認證及專利取得最多的中藥製造廠。

 

為了提升用藥安全,陳兆祥更帶領資訊團隊開發出多項中藥局管理系統,打造科技E化藥局,透過調劑燈號顯示系統、中藥調劑檢核系統(EBCS)和分包機列印系統,整合調劑流程中安全控管的關鍵,杜絕人為疏失,全程掌控用藥安全機制,並獲得德國、日本、美國、澳洲、中國等國專利。

 

此外,陳兆祥也在科達製藥內部建置「E化示範藥局」。琳瑯滿目的中藥罐有條不紊擺放在架上,當連結中醫師開立處方的電腦系統接收到處方藥單後,配方中指定的各藥罐下就會亮起燈號,提醒該取哪些藥品,減少因中藥品名類似,眼花撩亂下可能拿錯的風險;藥罐上的專利條碼一刷,產品代號、製造批號及保存期限立即呈現在電腦螢幕上;藥師用來秤量藥品的電子秤與系統也相互連線,再次提醒確認調劑用量是否有誤差。

 

在一連串的調劑過程中,任何資訊不對,舉凡拿錯藥、藥品過期、用量多寡等情形,系統都會自動發出警示,在調劑平臺中攔截錯誤,絲毫不差。這套系統甚至與後端的藥品分包機連線,調劑後分包完成交付到民眾手中的藥包,則會加上姓名、服用方法及時間序號。從調劑開始到病患服用安全全程管控,杜絕配錯藥、吃錯藥的問題,也因為有製造批號,可以追溯原始藥材製造的資訊。

 

目前這套系統,由於可協助醫院預防錯誤調劑,且能夠有效管理過期藥品、降低超量訂貨或庫存管理不當等資源浪費,使醫院的調劑量、調劑品項、保存期限控管等正確率達到百分之百,且人力盤點時間有效降低一半以上,已被多家醫學中心及區域、地區醫院的中藥局所採用,也陸續被引進至全國醫療體系,讓國人用藥安全獲得更多保障。

 

以誠待人 以信立業

 

2003年SARS病毒大舉入侵、急速蔓延,造成中草藥與抗病毒及免疫相關藥材貨源銳減,許多中藥品種甚至出現斷源的狀況,在買漲不買跌的心理作祟下,眾多中藥商競相大量購進屯貨、少量供應銷售,讓供需已經嚴重失衡的藥材市場,益形雪上加霜,加以不法藥材貿易商囤積居奇、哄抬藥價,包括防風、貫眾、銀花等數十項藥材,價格竟然同時飆漲十幾倍之多!

 

「當時我告訴經營團隊,一定要讓所有客戶知道科達絕對不會漲價,藉此消除客戶預期價格上揚的心理因素,並開始加班生產,讓貨源不至短缺,甚至最後如果廠區發生疫情須進行隔離時,該如何運用舊廠作為因應的各項措施,都全盤考量進去。」於是全省經銷商及業務員全體出動,安撫客戶並勸導各醫療院所不要屯貨,並採取限量配貨,也在當時開發出「經銷商庫存運補協同管理系統」,將經銷商庫存線上化,有效防止不當屯貨,同時也協助各經銷商調貨支援,最後終於順利度過SARS期間缺貨的問題。

   

「當時情況相當緊張危急,若不及時控制,公司的存貨將被一掃而空,而且藥材原料是原來價格的5~10倍,客戶整天電話催貨叫罵,工廠日夜加班生產,最可怕的是何時藥材將彈盡糧絕?疫情會延續到何時?沒有人知道答案,當時的情境至今仍讓人餘悸猶存。但是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科達在國家遭遇重大危機時,更須堅守藥價穩定供需,因此我們始終維持原價供應醫療院所,並自行吸收虧損。」陳兆祥感慨地說,「這次抗煞聖戰,讓我清楚看到社會的黑暗面和光明面;有生離死別,有歷劫重生;有人勇敢,有人怯懦;有人恐懼,有人安心;有人奸貪,有人忠愛;有人趁機大發國難財,有人慷慨踴躍捐輸;更有許多人英勇抗煞,寫下可歌可泣的故事;這次事件科達盡了製藥企業應盡的責任,也成為我在事業發展中最艱困、也是最難忘的一件事。」

 

陳兆祥的為人處事與領導統御風格,受父執輩的影響甚深,「父親對員工的態度永遠是謙虛以對、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做事。」因此接班後他積極投入企業文化的營造,鼓勵每位員工從自我「修身」開始,落實「創新、科學、誠信」的經營理念,希望所有科達人都能對自己負責、對客戶誠信,建構具品質與創新的產品,以對生命關懷的心,身體力行做應該做的事,一改大眾普遍認為中藥不科學的刻板印象,並且在食安風暴的陰影下,能以科學實驗及數據杜絕偽劣摻假的藥材,確實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希望能夠帶領科達製藥成為「亞太區中草藥的標竿企業」。

 

跨越重重阻力 綻放燦爛未來

 

從接班至今一路走來,讓陳兆祥印象最深刻的事,莫過於十幾年前由現任副總經理陳美玲,建議他參加「國家磐石獎」評選,希望能藉此檢視公司在經營管理上有無缺失盲點及不足之處,「當時對於從未參加任何獎項評選的我來說,除了心虛以外更充滿著不安,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句話卻時時在我腦中迴響,於是硬著頭皮報名參選。果不其然,當評審委員進行實地訪查時,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讓不是學企業管理的我接受了一次『殘酷』的震撼教育,讓我糗得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可以躲進去。」

 

「人一定要受一點刺激,才會有改革向上的動力。」當時陳兆祥並沒有因一時挫敗而喪氣,也依照評審委員提供的建議一一改善,並聘請企管顧問公司協助輔導,強化人員訓練及各項日常管理、流程管理標準化,進行企業內部體質改革,隔年即成為臺灣第一家榮獲國家磐石獎的中藥廠。「從學者及專家的角度來看公司的問題,可以避免我們閉門造車,因此,我們開始尋求一些外部獎項的評核,期許透過這樣的努力,了解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走過至關公司未來發展的關鍵轉捩點後,陳兆祥也開始加速自己學習的企圖心並為公司灌注持續改革的動力,也因此陸續獲得2006年第7屆工業精銳獎、2009年產業科技發展獎-優等創新企業獎、2011年臺灣CSR(企業社會責任)優良中小企業獎、2012年勞動部TTQS銅牌獎、2013年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及第23屆國家品質獎等,陳兆祥個人也於2011年榮獲《經理人雜誌》評選為MVP經理人,並於2014年獲得創業楷模殊榮。「科達已經把所有國家級的大獎都拿光了,很多評審委員都鼓勵我們挑戰日本企業經營管理的最高榮譽-『日本戴明獎』。」

 

當然,能夠達到這等成就,陳兆祥也非常感謝科達製藥全體員工的支持與奉獻,「還記得我們為了要達到國家品質獎的評選標準,員工自發性留在廠區直到三更半夜,全心全力補強不足的地方,真的讓我深深感受到,員工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

 

最後,陳兆祥勉勵後起創業者,一定要「一步一腳印,從基層做起」,親自體驗每一個工作細節,才能感同身受員工的工作方法和做事態度。未來,陳兆祥希望繼續帶領科達製藥,延續過去的努力,持續研發與創新,將此臺灣未來在國際上發展最有希望的產業之一-中藥草產業,發揚光大並造福全人類的健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