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少年頭家劉志能 - 展奕金屬企業 劉志能總經理  ....2020-11-05
「失去的,是『天注定』啦!」憶起創業的緣由,劉志能感慨地哈哈大笑說了這麼一句。
 
18歲之前,他可謂天之驕子。家裡開公司,富裕的生活讓他要什麼有什麼;天生頭腦好、口才好又很會念書,在學校更是資優生。理應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出現了一個大轉彎:父母的工廠無預警倒閉,為躲避討債一家鳥獸散,一切的美好瞬間化為烏有。求職的過程中,他才知道自己過去能備受肯定,是因為掛著「某某老闆的兒子」的身分,十幾歲就嘗盡人情冷暖。

 
押上身家重新出發

為了賺更多錢,他跟哥哥分別從事最辛苦最勞動的工作,哥哥去當食品送貨員,他去做馬路刨除工人,過著自食其力的苦日子。但他心裡不曾放棄東山再起的想法,知道自己不是任人差遣的領薪族,還有更好的未來等著他去擘劃。

兄弟倆吃苦耐勞、拼命賺錢,半年後劉志能跟哥哥見面時,開始談到創業的想法。他記得新聞報導說一般創業的公司三年內有七成會倒閉,別人看的是七成的失敗率,他看的卻是三成的成功率。他和哥哥把這段期間省吃儉用存下的幾十萬血汗錢,全部投入做創業資金,決定從父母過去所經營的金屬壓鑄業重新出發,這一年他18,哥哥19!

 
驚人的毅力

勇敢跨出創業的第一步之後不久,兩兄弟服兵役的通知單就陸續出現了。為了護住才萌芽的創業幼苗,他們用最短的時間準備考試,聯袂考上了逢甲大學及勤益科大,像接力賽般,輪流以一個去當兵、一個在公司當家並上學的模式,努力讓公司繼續營運。在海軍服役的劉志能,甚至考量到如果長期在海上可能較難與公司聯絡,能夠對外聯繫的最佳方法就是考上教育班長,不會游泳的他,逼迫自己在游泳池裡不斷練習,再一次以驚人的毅力,用10天做到一般要30天才能完成的泳訓,有驚無險地通過了考試。

少年頭家敢衝刺也要有擔當!所有該經歷的冷言冷語以及艱辛,更因為年紀輕而更加嚴重。資金周轉不利時,家裡所有可以拿來換錢的全都用上,連廢品回收也不放過。為了降低營運成本,除了做產品的技工之外,其他所有事務包含會計、稅務、行政等各種事務,通通自己統包,他拚了命積極學習,只為讓事業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就在即將退伍前2個月,一張關鍵性訂單出現了。當時正逢號誌燈更改規格,有位客戶的舊供應商無法提供解決方案,劉志能牢牢抓住這個機會,用毅力與積極,以2個月的時間解決了客戶的問題,順利拿下訂單,從此逐漸在業界站穩腳跟。

  
選擇比努力更加重要

創業以來,他唯一可做商業討論的對象只有哥哥,為了擴展並刺激事業發展的商業思維,他主動打電話加入台中山海屯新創會並積極參與會務,劉志能說:「選擇比努力更加重要。」他投入社團的目的不是為了訂單,但在新創會結交的朋友間的交流與啟發,改變了他的思維,受益良多的他開始想要有所回饋。

商業模式不斷翻新,劉志能認為商業社交也該有新做法,於是在2019年開發一個IMB(I Am Boss) APP,加入的會員限企業主且須審核,除了線上群組活動外,還有線下實體活動,由一位領航者帶著10位企業主,以4小時為活動長度,透過知識的學習以及不同產業領域的思維交流,希望打造更高效、更聚焦的社交平台,進而發展更多創新的商機或合作。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