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不愛讀書的他開了一間不賣書的書店 - 讀者城市 劉彥甫總經理  ....2020-07-14

「最現實的挑戰是,相對於其他北部城市,要讓屏東的民眾認同並買單人文氛圍強烈的讀者城市並不容易,如果在這裡都能把這樣的書店經營起來,未來若要發展到其他地方,絕對沒有問題!」劉彥甫這顆叛逆不羈的種籽青苗,在國境之南,開出一朵與眾不同的奇花。

佇立在南台灣的閱讀文創館「讀者城市」,已成為屏東的文創新亮點。挑高開闊的空間以及不同主題區的設計概念,成為台灣第一個以讀者為主,書籍為輔的閱讀空間。館內空間以城市命名,搭配不同的風格概念:簡約紅白設計的「紐約復刻經典」、柔和愜意的「巴黎優雅日常」、木質低調的「東京潮流世代」、古樸沉穩的「羅馬繁華殿堂」,創造出空曠舒適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氛圍。

書局轉型為文創書店

出現這麼「離經叛道」的書店,要從推手劉彥甫的背景說起。父輩在屏東經營圖書事業40年,以銷售參考書、題庫試卷為主,在濃厚書卷環境出生成長的他,卻有著相當強烈的叛逆性格。從小學、國中到高職,學校一間換過一間,總是無法順利完成學業;沉迷網路遊戲、撞球、網咖、打架,人設幾乎等同「死台客」。直到疼愛他的奶奶過世,他憶起自己曾答應奶奶會完成高中學業的承諾,浪子終於回頭,以23歲「高齡」從高職畢業。

出外工作之後,家裡希望他接掌事業,他便從台北回到屏東。上一代所經營的大中圖書,賣的是從幼教到高中的教科書、參考書、自修。然而,社會的人口結構已朝少子化發展,各級學校都發生逐年減班的現象,再加上升學壓力的降低,傳統的圖書事業產值逐漸下滑,他知道產業結構的問題無法憑藉一人或一店之力翻轉,「轉型才有機會繼續生存下去」,他做了一個決定:開一間不賣書的書店。

「這裡不賣書,賣的是空間與服務。」這句話幾乎成了劉彥甫的口頭禪之一。他解釋,一般同業若遇到經營瓶頸,通常會以「擴大區域賣書」當作解決方案,但其實大中圖書的銷售對象已涵蓋有升學需求的各年齡層了,市場卻持續在走下坡,這表示消費習慣與商業模式已經改變,不能坐以待斃。書店已經進展到休閒功能的階段,賣書不再是獲利的唯一管道,這就是他創立「讀者城市」這個品牌的初衷。

 

細膩的服務是留住消費者的關鍵

在屏東開一間不賣書的書店,且納入會員制以入場費及餐飲服務為收入來源,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簡單來說,就是自找麻煩!在屏東,美術館的展覽活動如果是要付費入場的,大概就沒人會進場了。」話說得很實在也很殘酷。但讀者城市在非假日的午後,入場的使用者卻越來越多,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賣空間,靠的是細緻的服務。」

就像許多的網美景點,只靠裝潢跟話題,可以吸引爆起的人潮,但很快就會消退,無法長久經營。許多高級的飯店,雖然裝潢不是特別時髦,顧客仍一再光顧,原因就在每一個細膩的服務。劉彥甫將五星級飯店服務的概念引進書店,從一進門的裝潢設計、選書、桌椅擺設、杯盤器具等帶給消費者的感覺,就是他所要提供的服務。

從第一代販賣參考書籍為主,到現在決定延伸到不賣書,如此離經叛道的想法,顯示出他叛逆的性格始終如一。問他是否承受強烈的反對聲浪或看衰,他帥氣的說自己並不在意也不理會誰反對,領導人一旦決定方向,就不要管別人的眼睛或嘴巴,若他人的建議確實是自己考量不夠周旋的地方,當然會接納,他鼓勵年輕人「有理想,就趕快去做,不用怕失敗,失敗也是一種學習」

 

文創書店善用大數據

除了不賣書之外,劉彥甫另一項創舉是數據管理。會員分有一般會員及商務會員方案,會員入場是以人臉辨識的科技工具來驗證。開幕至今年餘,已收集並分析相關數據,包括會員在接受服務時的偏好與需求,都是此後他研發產品或進行服務客製化的重要參考依據。

劉彥甫認為,圖書事業與閱讀文創館的客群不同,若是消費者因為「讀者城市」認識他的「大中書局」,或者經由「大中書局」知道「讀者城市」就能創造雙品牌效應,更加強化品牌印象、擴大消費客群。他不諱言,經營「讀者城市」絕非一條快速致富的路,他的眼光投放在未來5年、10年,要讓「讀者城市」在其他縣市甚至其他國家開花結果,持續發展經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