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轉型蛻變接軌國際 - 高明鐵器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鑫總經理(第39屆創業楷模)  ....2020-06-05

科技日新月異、工業4.0的影響力正在全球悄悄發酵,但全球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原物料成本上漲、產品週期縮短...等問題,依然持續干擾企業經營節奏,因此,如何透過IT技術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生產的解決方案,提升傳統製造業能量,也逐漸成為全球企業新顯學。

 

臺灣過去以代工製造為經營主力聞名全球,但近年來隨著企業大量外移,相關產業的優勢已不復存在,加上工業4.0的浪潮衝擊,讓臺灣產業面臨加速轉型升級或倒閉歇業的兩難困境。在如此低迷的產業氛圍下,卻有人能夠突破重圍,追上產業轉型的腳步,在激烈競爭中異軍突起,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績,他是高明鐵企業總經理陳志鑫。

 

勇敢創業農村小子不畏戰

 

陳志鑫生長於雲林鄉下的務農家庭,因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他原計畫國中畢業後就進入職場,分擔父母親的辛勞,卻在一個偶然機緣下,從國中老師口中得知建教班的訊息,儘管年輕懵懂,對建教班的內容也只是一知半解,他依然順利考取沙鹿高工建教班,「當時只知道建教班有錢可以賺,像我這樣一個鄉下小孩,只要聽到『賺錢』兩個字,眼睛馬上就亮起來了!」一個單純、直白的想法,卻意外埋下日後成功創業的種子。

 

高中畢業後,陳志鑫在老師的鼓勵下進入南亞工專(現為創新技術學院)機械科二專班,並利用課餘之暇到加工廠打工,除了賺取薪水貼補家用,更讓他得以在工作中,盡情將所學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實際應用於生產實務,一步一腳印地奠定他在機械加工領域的厚實基礎。

 

陳志鑫結束軍旅生涯之際,時值臺灣模具製造業最興盛的年代,激起他為自己職涯發展重新定位的想法。「一開始對創業並沒有任何概念,當時只是單純地認為,『只要年輕肯拚、肯衝就有機會!』」因此,他憑藉自身加工作業技術背景,並考量模具製造產業的前瞻性,發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衝勁,放膽與專科好友張朝凱、廖宇憲聯手創業。

 

做牛不怕犁田抓準趨勢展羽翼

 

1994年,陳志鑫與好友拿出過去辛苦打工攢下的積蓄,集資500萬元,在彰化市創立「盛鐵模具機械五金行」,隔年,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購入同學舅舅經營的工廠,並增資至2000萬元,更名為「高明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跨入精密沖床模具零配件及精密導柱、導套製造領域。

 

然而,經營事業沒有捷徑,也無法一蹴可幾,「當時因為資金有限,並沒有多餘的錢聘請員工,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凡事皆需親力親為,趕工到半夜1、2點,凌晨4、5點出門送貨,連續10個小時不眠不休工作,這些對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創業雖然辛苦,但我們都會相互勉勵打氣,絕對不能忘記『做牛就不怕犁田』的初衷。」走過創業初期的艱辛苦澀,在經營團隊胼手胝足、一點一滴的努力付出與辛勤耕耘下,公司營運也逐漸步入正軌。

 

2005年,由於模具相關產業紛紛將生產基地及訂單外移至中國大陸,間接推升臺灣企業的出口成本,讓臺灣模具業受到沉重的打擊,市場也開始逐年萎縮。「一個產業3年不成長,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當時陳志鑫只能眼睜睜看著許多經營模具的企業不支倒地,甚至具備群聚經濟優勢的模具街商家,也接二連三傳出收攤歇業的消息,「模具市場沒落的速度又急又猛,但當時的高明鐵尚未具備足夠的能力轉往大陸設廠。」身處艱難困頓之際,陳志鑫依然心存希望,坦然面對逆境,「公司轉型已經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陳志鑫仔細觀察市場風向,「當時LED、LCD及太陽能產業能夠強勢崛起並迅速擴散市場,成功的關鍵除了緊扣產業發展與消費趨勢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則是自動化生產。」陳志鑫深知自動化未來必將成為協助高明鐵成功轉型升級的動力引擎,因此決定以累積11年的精密加工技術為發展自動化生產根基,積極投入線性傳動元件的製造以及自動化技術研發,加速提升附加價值與生產力。至此,高明鐵已正式踏入自動化產業,邁開腳步,奔向全新的未來。

 

萬事起頭難執著成就不凡

 

投入自動化產業市場後,公司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不料天不從人願,產業轉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我們實在太天真了!」回顧轉型初期的陣痛,「當初原以為要將模具製造的技術向上提升,只需要運用更細緻的工法和更準確的精度,就能夠輕易與自動化接軌,但現實並不然,自動化技術不僅材質與機器操作的方法不盡相同,甚至加工技術及組裝重點也大相逕庭,必須謹慎留意各種製造端的『眉眉角角』,因此剛開始生產自動化零組件時,總是外觀做得漂亮,但卻不符合市場實際需求,技術磨合成為高明鐵轉型升級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陳志鑫對產業轉型的堅持與執著,讓公司團隊苦不堪言,也逐漸引發內部的不諒解與強烈反彈,「員工和股東都不禁提出質疑,『為什麼不做輕鬆一點的?』『為什麼一定要自討苦吃?』」面對公司內部的負面情緒,他雖然感到無可奈何,卻也只能先採行半強硬、半說服的方式,逐步突破磨合期間的衝突,降低反對聲浪,全力實現企業轉型的價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2、3年的試驗與磨合,高明鐵逐漸在自動化領域中嶄露頭角、屢創佳績。「直到這一刻,公司團隊才慢慢了解模具市場衰退的嚴重程度,並看到自動化的無限前景,才得以重新取得員工及股東們的信任。」

 

除此之外,「轉型陣痛期不僅有技術磨合的挑戰,當資金燒光的時候,真的會想放棄!」陳志鑫說,從設計、研發到行銷,投入大量資金,是企業轉型階段的必經之路,尤其當模具的獲利逐年降溫,營收無法負荷自動化轉型開銷,加上經營團隊認真投入工作,卻看不見任何成果的無力感,「那時真的會心灰意冷,但我們還是熬過來了!」陳志鑫抱持著「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在布滿荊棘的創業路上,憑著不服輸的精神及不放棄的堅持,勇往直前、放手一搏,跨越層層障礙與關卡,終於享受到創新轉型成功的豐碩與甜美。

 

不做無名小卒自創品牌才是王道

 

然而,高明鐵能夠在自動化浪潮下脫穎而出的原因,除了掌握市場先機,率先搭上自動化的列車之外,更重要的是,「高明鐵不會只是甘於永遠做一個『無名小卒』」的堅定信念。

 

陳志鑫說,早期模具經營皆以代工設計為主,所製成的沖床、沖模等...零件,都只是為上游廠商「抬轎」,產品上並沒有任何跟高明鐵有關的形象標記,再加上外部整合者眾,市場競爭激烈,「想要突破瓶頸與枷鎖,最有效直接的方式就是『打出自己的名堂!』」

 

「整合,就是高明鐵唯一的優勢!」為了掙脫代工低毛利的困局,陳志鑫下定決心,徹底改弦易轍,積極透過「垂直整合」的產業模式,從零件、組件,直至自動化中最核心的系統,全都一手包辦,企圖建立掌握關鍵資源、維繫生產成本、維持產品品質以及改善生產流程...等產業先行者的優勢,藉以強化產品競爭力,並慢慢累積品牌知名度與能見度。

 

此外,高明鐵更採取多元產品開發的策略,提供模具零配件、電動滑臺、對位滑臺、mini-stage、xy-table、精密直線運動滑臺及滑軌、連軸器...等線性傳動產品,提供全方位的產品服務,並進一步整合互連通訊、大數據及線上量測彙整系統,分別達成運輸與生產系統中網路監控、診斷與預處理與設備控制...等問題,達到虛實整合的目的。

 

「一家公司光有好的產品是不夠的!」陳志鑫說,高明鐵自創立GMT品牌以來,即積極以臺灣總公司作為運籌中心,投入龐大資源拓展新市場,將自有品牌推向國際,目前已在全球設立45個服務據點,提供客戶近距離、零時差的高水平整合服務,並成功打進工業4.0的先驅國家-德國,在當地成立行銷營運子公司,同時也建立歐洲地區物流倉庫中心,將德國作為拓展歐洲市場的主要核心據點,逐步建置歐洲經銷網絡;此外,高明鐵亦於大陸地區成立行銷營運中心,直接由當地業務部門進行通路規劃,依各經銷商之不同競爭優勢,來決定代裡、經銷授權;不僅如此,高明鐵更善用「服務當地化」的經銷商體制,打入美國市場,並透過經銷商既有通路與協同終端客戶應用專案開發的協作,有效建立起在日本當地的品牌知名度與美譽度。

 

「要讓品牌踏上國際市場,真的很不容易!」陳志鑫說,德國因本身精密工業發展強盛,「品質」遂成為說服德國客戶的重要關鍵。因此,若高明鐵無法研發製造符合客戶期待的「高水準」產品,則無法打通德國市場。不僅如此,日本因民族性較強,為了保護和扶植當地產業,通常會選擇排斥外資企業或進口產品,日本的愛國心,也成為公司進軍日本市場的一場硬仗。所幸高明鐵持續堅持提供最高品質的產品與最高水準的服務,終於征服日本客戶,成功在國際市場再攻下一座城池。

 

砥礪精進打造員工有感的幸福企業

 

一個企業的成功絕非偶然幸至。陳志鑫身為企業的領導者,深知身處產業趨勢瞬息萬變的時代,企業若要持續向上提升進步,從管理決策者到基層員工,都必須不斷汲取新知、與時俱進,才能組建一支具備高度國際競爭力的團隊,因此他身先士卒,進入東海大學EMBA進修,並取得碩士學位。「過去我就讀專科時主修機械工程,對公司治理可以說一竅不通,工廠管理的概念也是土法煉鋼。進修不僅能夠從課程中習得跨領域的知識、技能,更能藉由同學彼此間的交流,學習不同公司的治理方式與工廠管理技巧」。不僅如此,陳志鑫更時時抱持精益求精的精神,透過閱讀、觀摩各式展覽,或直接走入市場端,多方面涉獵新知,讓他在經營管理以及擬定策略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陳志鑫不僅嚴格要求自己,對於員工的培訓也絲毫不馬虎,為了激發員工的學習熱忱,強化組織競爭力,公司除了全額補助學習費用,鼓勵員工報考EMBA之外,也定期舉辦員工教育訓練,藉此充實員工的工作知識技能並提升自我價值,協助員工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能夠站得更穩、跳得更高。

 

此外,由於高明鐵總部設在彰化縣秀水鄉,位處偏遠讓公司徵才益顯困難,也是陳志鑫積極投入人才培育的原因之一。「沒有人,真的成不了事,人才培育的基礎是從哪裡開始?答案就是學校!」為了吸引更多年輕新血進入公司服務,高明鐵開始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中洲科技大學...等學校進行產學合作,藉此培育企業基層人才及中堅幹部,也為公司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新、研發能量。

 

在高明鐵員工眼裡,與其說陳志鑫是老闆,倒不如說他是位親切體貼的大哥,處事時而嚴謹、待人時而溫暖。「因為公司並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全體員工共同擁有的。」陳志鑫說,一個企業要成功,必須上下齊心、團結一致,共同為企業的願景目標努力付出,因此他有義務創建一個「以人為本」優質工作環境與互動學習平臺,激發員工的歸屬感與認同感,凝聚團隊的鬥志與向心力,全力將高明鐵打造成為一家真正的幸福企業,讓全體員工共享公司成長的甜美果實。

 

碩果累累創新研發腳步永不停歇

 

回首創業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與甘苦酸甜,陳志鑫最感謝的是家人的默默支持,過去他因日以繼夜、認真埋首工作,不得不放下與家人相處的溫馨時光。「創業的過程中,除了家人始終無悔無怨地在背後默默鼓勵我、支持我之外,2位共同創辦人在公司前景混沌不明之際,依然不離不棄,選擇相信我並願意一起為公司奮鬥,都帶給我莫大的勇氣與信心。」

 

高明鐵創立至今已經超過21年,在飄搖的風雨中始終屹立不搖,並預計於2017年正式掛牌上市,奠定公司發展新里程。陳志鑫謙遜地說,「我並不認為現在算是成功!」對他而言,經營事業並沒有明確的終點線,必須不斷向上提升、超越自我,才能夠為企業創造永續經營的實力與價值。「高明鐵未來仍將持續秉持『打造智能自動化的國度,創造產業最便利的夢想!』的企業願景,朝向工業4.0的大趨勢邁進,但公司在自動化領域仍有諸多必須改進之處,但我深信,只要腳踏實地、步步穩健、努力不懈,一定能為公司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與優勢,走出全新的市場格局。」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