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用慈悲心擁抱全世界-專訪財團法人拓凱教育基金會 沈文振董事長(國內第13屆創業楷模)  ....2012-07-16
2011年,拓凱實業走過30個年頭,基於對客戶、供應商、同仁、股東,與全體社會的感恩,期望以更具前瞻性、系統性的公益行動回饋社會,因此成立「財團法人拓凱教育基金會」,以推展「企業社會責任教育」、「媒體素養教育」及「青少年全人教育」作為三大宗旨。

心存感恩 福澤社會

沈文振縱橫商界多年,但在他身上卻絲毫不見企業家的霸氣,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一股溫文儒雅、親切和藹的氣息。在事業巔峰之際,他不僅沒被名利和權勢淹沒,反而時時警惕自己:「我還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沈文振在早年事業小有成就時,即投入慈濟功德會擔任志工,積極服務鄉里,慈善腳步從未停歇,也醞釀成立基金會的念頭。2010年12月,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沈文振認為,社會需要更多的社福團體來推動深度的公益活動,於是邀請多位具有服務熱忱,願意為社會付出一己之力的同好擔任董事,並聘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許雅惠副教授兼任執行長,在人力、資金全數到位後,於2010年12月正式成立「拓凱教育基金會」,啟動企業社會責任的按鍵。


學習手心向下 讓心靈更富足

「企業社會責任教育」是基金會的首要宗旨,也是目前最常態性的活動,其目的在協助企業推動志願服務人員的訓練,激發員工投入志願服務的熱忱,健全志工基本服務知能,並媒合企業志工參與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培訓課程包含第一階段: 「基礎訓練- 志願服務法規、志願服務倫理、快樂志工就是我、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以及第二階段: 「特殊訓練- 社會福利概述、社會資源與志願服務、人際關係與表達藝術、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簡介、志願服務工作內容說明、集思廣益論方法」, 為期2個月、總計24小時的培訓課程,結訓後並頒發累計時數結業證書及志願服務紀錄冊。

「這比起慈濟基金會的志工培訓流程要簡單多了。」沈文振笑著回憶,他當初參加慈濟社區志工培訓課程就要1年, 結訓後再分發至各慈濟站實習1年後, 才能正式取得慈濟功德會的委員身分,「所以拓凱的志工培訓相對簡化了不少。」沈文振也融合慈濟基金會、拓凱教育基金會雙邊的資源,除了邀請慈濟師兄姐分享他們的志工經驗及心得,也媒合拓凱結訓志工,轉介至慈濟的工作場合體驗,甚至鼓勵他們進階參加慈濟志工訓練,繼續往更高階的志工事業邁進。

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提到,人在滿足了基本的「生理、安全」需求後,會對更上一層的「愛與隸屬、尊重」有所企求, 希望奉獻一己之力獲取心靈上的滿足。沈文振則將該理論應用於拓凱員工身上,鼓勵同仁主動參與志工培訓,從自身開始改變,涵養正面思考的人生態度,讓員工不再認為工作只是為了三餐溫飽, 也讓工作所帶來的疲累和壓力感逐漸朝正向釋放,不僅提升了個人的價值,也能夠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身邊的同事及家庭,讓人人懷著向善的心,積極為社會付出,藉以呼應佛經中所教育的「自信的啟動」。

「現今社會最缺乏的就是『回饋』。」因此, 沈文振積極透過基金會的力量,致力於人類心靈的改造,並運用「種子訓練」的方式,培育企業志工,「我們並不是請志工來為基金會做事,而是基金會邀請志工一起來為社會付出。」沈文振說,假設每家企業鼓勵至少1位員工參加培訓,結訓後將所學及心得應用到企業及家庭,以一影響十,十影響百,就能讓善的效應,如漣漪般逐漸擴大。


樂在其中 無悔的畢生志業

基金會另兩大宗旨中, 在「媒體素養教育」部分,結合了慈濟大愛台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 現任廖祿立董事長為國內第12屆青創楷模) 等各方資源, 出版「慈濟人文書軒人文環保系列套書」、「台灣碧波協會關懷地球小黑琵故事書」,以及贊助國中小「愛的書庫」設置: 「青少年全人教育」則於去年舉辦了「青少年領導訓練- 中區兒童之家體驗探索畢業成年禮」、「青少年改變世界行動計畫- 惠文高中千人不搭電梯減碳健走活動」、「Top Key Youth Summit青少年高峰論壇」等3場活動, 屢獲好評, 今年仍計畫不定期與各界合作辦理。

沈文振在「工作事業」和「慈善事業」都竭心盡力、真誠付出,在這兩個不同領域皆堪稱「楷模」。他期許未來能進一步落實志工教育,訂定每年企業志工日,甚至延伸為志工家庭日,並期待這股風氣能持續擴散,讓人人都是志工,戶戶都能惜福,達到個人自我價值更提升,家庭更和睦,社會更和諧的多重目標。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