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兄弟齊心 為建築創造無限想望 - 松玥建設公司 蘇國芳總經理(海外華人第28屆創業楷模)  ....2019-12-06
蘇比克灣是菲律賓面積最大的重點經濟特區,也是自1990年代「南向政策」至今「新南向政策」的重點發展區域,MSK松玥建設以此為作為發展據點,在菲律賓建築領域深耕25年,從事營造工程及工業廠房租賃事業,眾多當地臺商廠房,都是MSK的得意作品。


傳承父親的賠本生意經 創建自身的貴人生意經

「言必稱謝」是松玥建設創辦人蘇國芳給人的第一印象,對於自己與兄弟們在海外衝刺事業,他從不說辛苦、也不畏艱難,為人處事總是心懷感恩、謙虛有禮。「剛到菲律賓時自己還是個年輕小伙子,是前輩、客戶、貴人們給我們機會與協助,才能有初始案件與代表作,一路走來最記得就是這些大老闆們經常豪氣地說,『平平咩吼郎賺,愛吼臺灣郎賺啦(臺語),機會一定要留給自己人。』非常感謝他們一路提攜與照顧,真的從前輩身上學習到很多。」海外先進不吝扶植臺灣人的不忘本初衷與實際作為,至今仍深植蘇國芳心中,也成為他日後經營事業的一貫信念。

松玥建設為蘇國芳與蘇國誌、蘇國維兄弟3人共同創立,傳承父親從事建築業的理念與精神,在菲律賓建築領域打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蘇國芳遠赴菲律賓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他一開始選擇從餐飲創業起家,也跌了兩次跤,但他並沒有因此洩氣退縮,自我沉澱整頓後,他返臺向從事營建業的父親學習產業知識,決心另闢山頭,投入菲律賓營造產業發展。

然而,海外創業大不易,要能有所成、要能被信任,事業要能夠開枝散葉談何容易,蘇國芳能在異鄉站穩腳步,紮實的營建基礎與誠懇、踏實、謙遜的態度,是松玥建設被眾多客戶信任的要素,而這些都是一步一腳印,跟在父親身邊學習積累而來的基本功。

蘇家三兄弟跟隨父親腳步,耳濡目染父親不畏低利,賠本也要將建案品質做到最好的勤力與傻勁,從一開始的不甚理解,最終卻結成良緣善果,並澆灌回自身事業,讓他們深感重品質的營造業,信譽至上才是經營之道。


引進臺灣高端技術品質 建立創新服務平臺

25年前,臺灣營建業已是相當成熟的紅海產業,在菲律賓則是發展可期、充滿無限成長潛力的藍海市場,但也相對存在著極大的機會與風險。「在國外發展,除了要克服先天環境的差異問題之外,也要與當地政府、幹部、員工,有很融洽的互動。」蘇國芳三兄弟積極克服語言障礙、臺菲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背景、當地建材匱乏且品質低劣以及資訊落後、專業機具難以取得等問題,不惜斥資引進臺灣最新式建築材料及工法,禮聘臺灣營建專業人才前往菲律賓實地指導,用最嚴謹的態度把關品質並致力提升施工效率,更與工人們同進退、同起居、共飲食、睡工地貨櫃屋,用心交心、堅守品質,終於贏得臺籍員工與當地菲籍工人的信任,心甘情願與之協力打拚。

松玥建設以優於當地的施工品質,迅速打開市場知名度與美譽度,成為臺商設廠的優先選擇夥伴,更率先當地同業建立土地開發、個案設計、規劃施工、機具設備、營建發包、使用執照取得、廠房租賃等創新完整的一條龍服務,為MSK樹立起「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特口碑與價值,成為菲律賓營建業的標竿企業。


思維細膩 築夢理想家園

對於松玥建設的未來願景,蘇國芳早已成竹在胸,並規劃以四大面向發展作為營主軸:一是營造建設,創業至今50多件企業廠房工程興建案,以服務臺商為主,客戶占比將近9成之多,是眾多臺商投予信任基石而成的豐碩成果。二是租賃事業,他積極尋覓適當土地,建置廠房並提供租賃服務,讓初來菲律賓臺台商有打拚處所,多年來匯集的臺商企業人才與能量,估計創造約1萬5000人的龐大就業能量。

第三項發展項目是令人耳目一新,位於菲律賓蘇比克灣自由經濟特區TriboaMajestic Bay「松日玥海」建案,這是一個7年敲磚,終將APEC亞太會議中心舊址改建創新的動人故事。不厭其煩、勢在必行,「跟地主從70多歲談到80多歲,年年月月、甚至有時週週前往拜訪喝咖啡。」蘇國芳笑著說。眼見蘇比克灣區高級住宅及五星級酒店匱乏,也為了完成心中的想望,讓更多人得以親近灣區的絕美景緻,松玥建設首次跨足高級住宅建案,在2014年取得土地、耗資20億披索,引進臺灣及國際頂級建築團隊,精心鑄成這個集綠建築、人文行館、五星級酒店與高級住宅於一身的複合性指標建案,也充分展現MSK創造與大自然共享永續生活的理念與決心。

為了感念父母親的恩澤與教導,三兄弟決定取父母親名字當中的「松」與「玥」二字,將建案命名為「松日玥海」,讓此案更具飲水思源與承先啟後的深遠意涵,更成功邀請菲律賓前總統菲德爾.瓦爾迪斯.羅慕斯作為代言人,為兩國友誼與深厚交流做見證,也讓松玥建設的名聲,更加響亮。

對於蘇比克灣區,蘇國芳與兄弟們不僅投注以「家」的想像與實踐,更進一步有「共好」的積極行動。點滴恩、湧泉報,蘇家三兄弟積極投入海外臺人交流事務,蘇國芳更擔起菲律賓臺灣同鄉會會長及菲律賓臺商總會副總會長重責,力促海外臺人商務交流及互助事宜,並竭心盡力投身蘇比克灣區公益事項、關注弱勢族群,除捐助馬尼拉育幼院外,也針對蘇比克灣弱勢族群Aeta愛塔族原住民進行物資及資金捐助,每週3次至原住民部落進行物資發放,並興建當地小學圍牆、涼亭與下山便道橋樑以及捐贈消防車、協助成立灣區義勇消防隊,以補當地消防設備人力之不足。此外,他更全力配合政府政策,長期與蘇比克灣SBMA管理當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律賓金融銀行(BDO)、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亞太產業鏈結辦公室、臺灣工商總會等單位配合,提供臺商包含投資環境、金融稅務、勞工問題、政府政策、生活及教育資訊等相關介紹及諮詢,期待能帶動臺灣企業南向風潮,並讓臺商企業能無後顧之憂,安心落腳菲律賓衝刺發展。


打造科技園區 串接國際產業鏈

未來,要如何捲動影響力,達成更大、更好的善與效益呢?多年來積極投身各種公益與公眾事務的蘇國芳深切體認到,小規模公益活動的能量有其侷限性,要能真正帶動地方、對群眾有益,「打造正向循環的就業環境、提升就業人口」是更為務實且久遠的作法。而過往長年發心實踐的公益舉措與積極的臺菲產業交流事蹟,點滴奠基為菲律賓政府的信任基石。終於,松玥建設成功在2018年10月取得當地政府同意,並即刻於2019年1月1日啟動打造蘇比克灣200公頃科技園區的建造任務,這就是松玥的第四項經營目標。

由於菲律賓土地取得與政策上對本國人設有保護機制,工業園區成為外國廠商土地使用的突破口,蘇比克灣科技園區的順利興建,未來可讓臺商更安心在菲律賓投資設廠,也可以配合新南向政策並幫助其他想轉往東南亞發展的臺商,創造至少10萬人的就業機會。更長遠來看,菲律賓原物料皆仰賴進口,且無完整的產業鍵結,若能以供應鏈模式提供服務,並可進一步幫助其他臺商打造MIP品牌(在菲臺灣品牌),將更有助於壯大臺菲雙邊實質產業。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從赴菲創業,成立以三兄弟英文名Michael、Simon、Kevin字首命名的MSK松玥建設,25年來,他們至今仍不忘初衷、團結一心,並謹守從父母親身上學習而來的創業精神,以及「建築是良心事業,更是百年大業」的諄諄教誨,以求新求變、精益求精的決心,持續精進建築技術、深化品質,帶領松玥建設不斷創造璀璨與高峰,成為當地客戶及廠商最信任的企業。

年少即到菲律賓發展的蘇國芳,深刻體會基層同仁初始打拚的辛苦與不易,對於長年相挺的夥伴與基層同仁,心中也有說不盡的感謝,「好多同仁都是跟著公司10幾年、20幾年,一路一起走過來的。」近年來,蘇國芳深感蘇比克灣區周邊發展的無窮潛力,因此他鼓勵臺灣年輕人要勇敢走向海外,前進菲律賓創業發展。「臺灣人才多、人文素養強,海外打拚除了可以展望不同視野、豐厚自身羽翼,有所成後一樣能對家鄉有所回饋。」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