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精進求新 永遠走在趨勢前端 - 印尼鉅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盧廷姜總經理(海外華人第28屆創業楷模)  ....2019-12-06
盧廷姜承繼父親堅毅不屈的創業精神,秉持「善良、誠信、負責、勇敢」的座右銘,在異鄉印尼展現精實、創新的軟實力,發揮不畏艱險、敢於人先、不輕言放棄的膽識與勇氣,引領公司不斷進化升級、邁向卓越,自己的努力付出、用心耕耘,也如願化成甜美豐碩的果實。


跟隨父親啟航 看見全新視野

過去全球金屬沖壓零件主要來自技術精良的日系廠商,近年來因臺灣廠商開發技術日益純熟,結合客製化產品貼近客戶需求與靈活彈性的交期,不論在品質、良率上,已不亞於日系廠商。臺灣上市公司鉅祥企業(G-SHANK),自1974年成立以來,即致力發展連續沖模研發設計與製造生產,不僅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也在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設立17個全球服務據點,成為國際沖壓模具產業的領頭羊。

1980年代末期,臺灣勞動人力缺乏、工資高漲,加上當時政府力推「南向政策」,吸引不少臺商前仆後繼進軍東南亞投資設廠,鉅祥當然也不想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在1989年指派盧廷姜的父親盧朝燃赴馬來西亞檳城考察,並賦予公司南進決策與進程規劃等重要任務,隔年即順利在當地創立鉅祥第一家海外分公司。在馬來西亞任職28年來,盧朝燃充分發揮專業且人性化的管理技巧,不負母公司委以重任,成功帶領鉅祥馬來西亞迭創佳績。

從小就對機械組裝特別感興趣的盧廷姜,學生時代選擇就讀內思高工機工科,學習車床、銑床、沖床等機械工程相關知識,畢業後曾在臺灣總部與餐飲界短暫停留,在父母希望借重他的專業來協助公司發展的殷切期盼下,1996年,盧廷姜踏上馬國土地,並於2000年升任副廠長。


海外拚搏大不易 萬事親力親為

當時占馬來西亞廠訂單比例高達50%的主力客戶SONY印尼廠,希望鉅祥能因應地緣關係,在當地增設產線就近供貨,盧廷姜遂與父親開始尋覓合適地點籌建印尼廠,並於2002年由馬來西亞廠轉投資美金200萬,於首都雅加達成立「印尼鉅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成員只有盧廷姜夫婦與3位馬來西亞派駐技術人員;馬來西亞籍的老婆陳雪雲原在當地SONY廠擔任採購,精通馬來、印尼、中文、英文等多國語言,負責印尼鉅祥採購、財務及人事相關內勤工作,是盧廷姜最重要的左右手,他與3位工程師則專責處理廠區規劃、設備安裝啟用與維修等技術工程。

2003年,印尼廠興建完成並開始投產,原以為一切總算步上軌道,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半年後印尼便發生勞工為了爭取更高工資而發動的全國性罷工事件,SONY廠也遭波及,高階幹部屢次被員工關在廠外不得其門而入,勞資雙方關係惡化持續加劇,讓SONY總部決定關閉印尼廠,與印尼鉅祥的合作關係,也宣告中止。


黃頁不離身 耕耘期咬牙苦撐

少了主要客源,盧廷姜想方設法找尋潛在客戶拓展業務,也嘗試以撥電話、寄發公司簡介與e-mail、參展等方式,連結目標客群,「我曾經在某家公司大廳等上大半天,還是無法當面接洽到採購人員,吃了軟釘子。」加上創業基金在購置廠房與分期付款購入母廠設備後,已所剩無幾,負債經營之下,只能一切因陋從簡,從工具架、工具椅到廠房,任何設備研發、測試與維修,都由盧廷姜和3位工程師親自處理,能夠回收再利用的零件絕不輕易浪費。

不料3年後,一路跟著他打拚的馬籍工程師,認為公司客源不穩定、前景堪慮,加上印尼生活環境與便利性遠不及馬來西亞,紛紛掛冠求去。「那段期間,父親曾多次提點我遷廠到客源較多的越南,不過我總認為這幾年辛苦播種建立的客戶群,已從口碑中嗅到發芽的希望,我不想這麼快就放棄。」不輕易退縮的盧廷姜,血液裡流著客家人硬頸不服輸的基因。

「創業前5年最辛苦,曾經遇到交貨完沒多久,就接獲客戶通知產品不良,要求我們到海外客戶公司維修,但到了才發現瑕疵品來自其他競爭對手,基於服務與建立良好客戶關係的原則下,我們依然協助處理到盡善盡美。當然,這個舉動也讓我們贏得客戶的長久信賴與支持。」

回顧創業初期,盧廷姜心中最感遺憾的,莫過於無法親自陪伴兒子成長,「當時3歲的兒子還會故作堅強地安慰爺爺奶奶說,我不會想爸爸媽媽,是他們會想我喔!」語畢迅速轉身躲在角落拭淚,不讓大人察覺自己對親情的想望,現在回想起來,盧廷姜還是一陣鼻酸。所幸兒子相當爭氣,從小到大學業始終名列前茅,善良獨立的性格也未曾讓父母擔心過,不僅讓盧廷姜感到無比驕傲,更成為他持續衝刺事業的原動力;不過,兒子也是在商場叱吒風雲的他,內心最柔軟的一塊。


掌握趨勢先機 轉型華麗變身

盧廷姜將印尼鉅祥18年的發展歷程分為2個階段,前10年主力產品與臺灣鉅祥雷同,主要應用在相機、音響及電視等傳統家電用品上的AV端子,是一種連續模製程,當時主要客戶包含Konica、JALCO等。不過隨著科技演進變遷,這些產品已逐漸被智慧型手機取代,而印尼缺乏相關技術,自然無法吸引企業設廠,客戶陸續撤出,公司也被迫跟著轉型。

2011年,盧廷姜決心改弦易轍,投入開發適合印尼等勞動密集國家的單工程模具製程,由於工程模具設備和配置,大多與連續模不相容,為了因應產能及市場需求,盧廷姜斥資擴廠、添購設備,沖壓機由原先的14台,最大沖壓力量110噸,增加到35台,最大沖壓力量可達400噸之多。「單工程模具產品因結構簡單,容易加工製造,可以普遍應用在汽車、工程等產業,只要沖床機械能製作的金屬,不論尺寸大小,我都來者不拒,多角化的經營策略,反而比10年前增加更多訂單,也因技術水平需求低,可以大幅縮短培訓員工上手的時間與成本。」

盧廷姜始終秉持優良品質、完善服務以及誠信負責的態度帶領印尼鉅祥,現在公司內部設有專業設計團隊,持續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並將作業管理標準化,各廠間亦可相互支援客戶需求,有效提升產業技術水準及產品品質,在客戶的口碑擴散下,客源與業績持續同步攀升,近幾年在集團評比的管理與投資報酬率項目中,表現相當出色。

在印尼闖蕩多年,歷經事業起伏波折,盧廷姜總能一次又一次走出低潮危機,但印尼罷工行動頻傳,卻讓他深感無奈、棘手。由於印尼勞工工會幹部往往在接近年底調薪之際,就會開始鼓吹勞工發動罷工,向政府及資方施壓,爭取調漲薪資,即便罷工時間不長,但也為企業帶來必然的營運損耗,而印尼政府依據每年通貨膨脹率和物價浮動比例修法制定最低工薪法規後,也讓公司人事成本支出跟著水漲船高,因此他積極著手教育員工操作機械手臂,未來將全力在印尼鉅祥實現全自動化生產,避免日後再因勞工抗爭,干擾公司生產運作。


創二代翻轉產業思維 綻放領導魅力

儘管罷工在印尼屢見不鮮,「但罷工可以讓我們藉機檢視員工的忠誠度,那些輕易被說服、動不動就隨工會起舞的員工,我們會主動關心與溝通,如果他還是覺得公司虧待了自己,我也不強求他留下來。」始終將員工視為公司最重要資產的盧廷姜,為了感念員工長年相挺打拚,也充分展現「帶人帶到心坎裡」的領導藝術,除了規劃上工前的集會舞蹈時間,提供充足的伙食津貼與午休時間、公共休閒空間,並舉辦海外旅遊等多項福利,用心營造一個舒適、開心的工作氛圍,凝聚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

盧廷姜在全心專注公司經營之餘,也用心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不僅定期透過印尼臺商共同組成的「三輪慈善基金會」資助弱勢家庭,每當印尼發生地震、海嘯等重大天災時,他也會慷慨解囊,援助捐款及物資。近2年擔任雅加達臺灣工商聯誼會理事及副理事長期間,他也配合政府積極倡籲的「新南向政策」,接待赴印尼參訪與交流的僑界團體,對促進臺印雙方經貿合作貢獻良多。陳雪雲這幾年則潛心投入鑽研印尼稅法,與當地政府斡旋,成為第一家無須透過顧問公司,即可自行成功申請退稅的印尼臺商企業。不藏私的她也熱心將經驗分享給其他臺商朋友,希望更多臺資企業能夠因此受惠。

盧廷姜踏著父親走過的足跡,在情感上,他感念一路上幫助他們的貴人,也不忘回饋故鄉、提攜後進;在事業上,他則以精實的創業力,致力投身提供產業多元創新的解決方案,為公司建構出堅實的多元發展能力與價值,帶領印尼鉅祥闢土開疆、屢創新頁,成為企業二代突破國際線,在海外成功創業的標竿典範。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