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前瞻多元布局 蛻變東協建廠首選夥伴 - 東昌電機責任有限公司 張慶煌董事長(海外華人第28屆創業楷模)  ....2019-12-06
從清寒農家子弟、黑手學徒,一路苦學技術、躍上國際事業舞臺,張慶煌自創業以來,始終秉持誠信、勤懇、踏實的信念,帶領公司不斷深化核心專業並積極拓展多元市場,變身越南EPC工程統包標竿企業,成為臺商在東協建廠的最佳夥伴。


人苦心不苦 從黑手學徒打底基本功

張慶煌生長於彰化福興沿海偏遠鄉下,父母親從事農務,含辛茹苦養育拉拔9個子女,一家老小食指浩繁、家境不豐,因此他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到彰化市區當機電學徒,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利用下班時間上夜校進修,自食其力完成高中學業。而當時年僅15歲的張慶煌,心中早已立下將來要創業的遠大志向,8年學徒期間,他憑著吃苦當吃補的樂觀心態,殷勤認真投入學習,一步步為自己累積厚實的專業能力,創業輪廓也逐漸成形。

服完兵役後,張慶煌於1986年在彰濱工業區創立一家小型配電盤廠,提供各式高低壓配電盤一條龍式的設計生產與專業服務。後因1999年921大地震重創中臺灣,許多產業遭受重大衝擊與損失,臺灣開始陷入景氣低潮,工廠營收也跟著萎縮,讓他萌生到海外發展的念頭。經過多次實地考察評估後,張慶煌因看好越南機電產業在當地的群聚資源優勢以及東南亞地區未來的發展潛力,在2004年選擇落腳平陽新加坡工業區,購置廠房及生產設備,全力為當地廠房建設工程,提供配電盤設計施工服務。

只不過,正當公司逐漸步上經營軌道時,2008年金融風暴來得又急又猛,公司營收大幅衰退,前景蒙上陰影,讓他在百感交集之餘,興起轉讓越南事業、退休回到臺灣的念頭。

「都努力這麼多年了,現在放棄實在有點可惜,趁你還年輕,要不要再賭一把!」在彰化同鄉會計師友人苦口婆心的勸說與鼓勵下,張慶煌收掉公司的想法開始動搖,於是他拿出破釜沈舟的決心,以獨資經營方式,重新歸零出發。此時此刻,也成為東昌扭轉頹勢、脫胎換骨的起跑點。


創新多角化經營 發展跨域競爭力

張慶煌在擁有絕對的經營決策權之後,開始帶領公司加速轉型發展多角化核心業務,並積極培育優秀人才,逐步將事業領域從配電盤本業,延伸至建築、消防、機電、機械配管、空調、自動控制、工業4.0智慧工廠等多元事業領域,搖身成為整合工程設計服務(Engineering)、採購服務(Procurement)以及建造管理服務(Construction)於一體的EPC工程統包公司。

張慶煌說,由於配電盤只是廠房興建工程中的單一項目,業主通常不會獨立發包,為了布局公司多元化、全方位發展,並免於營建商工程轉包剝削與支付款項風險,他開始轉型承接廠房機電統包工程,深化既有專業技術能量,再一步步向上垂直整合發展至整廠統包工程,迅速掌握足與本土企業抗衡的競爭利基。「越南本國企業成長速度相當快,營運規模也閃電擴張,大幅拉高市場競爭強度,臺商如果放緩轉型整合腳步,一定會被市場淘汰。」

歷經15年用心深耕發展,如今東昌已成功建立營造、機電...等工程一條龍式服務的產業優勢地位,並於2018年取得越南國家一級建設資質且成功通過英國BSI ISO9001與45001認證,服務據點及工程實績遍及越南、緬甸、柬埔寨、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此外,東昌近年來也愈加積極投入精密金屬鈑金加工,並接受客戶委託進行高爾夫球桿頭加工,更攜手電機元件製造大廠,取得國際定型試驗證書,布局越南電網商機,成為第一家投入發展越南電力系統設施的臺商企業,事業版圖也愈趨多元、廣泛。

隨著中美貿易戰火帶動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之際,緊鄰大陸的越南,成為訂單移動的優先選項,讓當地企業因此受惠,東昌有設備、有技術、有管理、有人才,早已做足萬全準備,前景也持續看俏。


疼惜員工 建立尊重包容的企業文化

跟許多海外創業家一樣,張慶煌初來乍到越南時,最感棘手的問題,也是來自語言溝通上的隔閡,就算透過專業翻譯,曲解機電與工程上的專業術語與專用名詞,也屢見不鮮、在所難免。為此,張慶煌則發揮極大耐心,反覆教導訓練,提升翻譯員的專業素養,也全力培養具備足夠英語能力的人才,並透過專業分工、明分權責,放大各事業部的管理運作效率與效能 ,為公司創造出亮眼佳績。「 東昌應該是全越南員工素質最好的公司,目前我們在LINE群組裡,已經可以用全英文進行即時溝通、回報工作進度,所有人都能透過群組精確掌握公司目前各個工程的實際運作狀況,在管理上也更加便利。」

張慶煌堅信,公司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員工夥伴一起努力的成果,因此他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營造尊重、讓利的企業文化,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與工作氛圍,並要求所有幹部不准對越籍員工嚴厲喝斥、大聲咆哮,「他知道你在罵他,但他又聽不懂,只會醞釀出更激烈的衝突對立,於事無補。」此外,為了提升團隊士氣,張慶煌也致力打破齊頭式的獎勵制度,依各事業體的具體表現,明確訂定團隊績效獎勵制度,藉此激勵員工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提升達成績效目標的動力,成功凝聚員工的責任感與向心力,「對員工讓利,讓表現好的員工獲得相對的實質報酬與福利,他才會心甘情願繼續為公司付出,公司才能留住優秀人才。」

張慶煌長年用心落實尊重員工與包容多元文化差異的精神,也在2014年的513排華事件中獲得回報與印證。當年在越南的華人企業屢遭群眾打砸搶燒、損失慘重,但東昌卻有近30位越籍員工主動挺身而出,24小時密集輪班駐守大門,最後公司僅有部分玻璃窗、電腦被砸毀等輕微損失。公司陷入艱難危機之際,反而激起員工團結一心、為公司設想的革命情感,讓張慶煌大感欣慰,也充分體現他知人善任、尊重人才、關愛員工的真誠初心與經營智慧。


最溫暖的後盾 家人齊心圓夢

「剛到越南的時候,人生地不熟,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張慶煌離鄉背井,隻身前往越南創業時,老婆留在臺灣陪伴剛小學畢業的女兒,大兒子則赴美求學,一家人分隔三地,只能偶而透過Skype「探望」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彼此,共話天倫,聊慰思念之情。所幸在家人的體諒與支持下,張慶煌才得以心無旁騖,讓自己的夢想,繼續在異國馳騁。

「一路走來,家人任勞任怨、無悔無憾的支持,是我創業最大的動力與後盾。當然我也要感謝許多供應商,當年在公司創立初期,願意承擔我們資金不足的風險,持續供應原料,也不任意調漲價格,以最實際行動來支持公司發展,讓公司度過資金周轉難關,也讓我更加鞭策自己,將來一定要做一個講誠重信的企業家。」

大兒子完成美國電機系學業後,現在已成為張慶煌最得力的左右手與接班人,並在他刻意安排下,從工地基層開始出發歷練,跟著工人一起上工幹活、一起吃飯睡覺,1年後才開始陸續接觸公司的管理及報價等業務,一步步累積紮實的實戰經驗,到越南才短短5年,已涵養出獨當一面的膽識與能力,讓張慶煌相當引以為傲。而擁有會計專業的老婆,則長年待在臺灣負責處理越南與印尼公司的財務調度,剛成為社會新鮮人不久的女兒,也接下公司採購重任,一家人犠牲團圓相聚的時間,齊心守護為這份得之不易的跨國事業,也開創出令人驚豔的成就。

「兒子很有衝勁,也很有企圖心,已經對公司的未來,訂定明確的目標。」張慶煌對兒子接班充滿信心與期待,未來他也會在旁傾力指導,協助公司網羅更多優秀人才,建立更完善的財務會計與內控管理、績效獎勵制度,全面優化公司體質,加大營收成長速度與力道,穩步朝向走進資本市場的目標邁進,為即將跨入另一個嶄新世代的東昌,注入滿滿的活力與創新力,開創無可限量的未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