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綠色創新 打開循環經濟新視界 - 濾能股份有限公司 黃銘文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黃銘文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企業發展策略,以積極的創新力與行動力,突破產業傳統思維與技術框架,開發出對公司、客戶與環境共贏的差異化產品,不僅成為半導體科技大廠的緊密夥伴,更徹底落實友善環境的企業精神,為公司建立難以撼動的競爭優勢。


顛覆傳統思維 開展全新商機

黃銘文原任職於生產微汙染化學濾網(AMC)的瑞典公司,因看見傳統濾網設備,一次性使用後就必須全數汰換,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於是萌生扭轉傳統設計概念,以創新模組化設計成抽取式濾網框體,搭配可替換式濾網組合,維護時只需更換吸附飽和的單層濾網,框體得以完整保留繼續使用,兼俱產品應用彈性效率與環保效益。只是當年向瑞典原廠提出自己的想法後,卻因公司擔心影響獲利而不被採納,黃銘文在感到失望之餘,也為自己開啟了創業契機。

黃銘文解釋,過去一般傳統化學濾網,主要為金屬外框與濾網一體成型的固定式組合設計,一旦濾網使用年限到期,就必須連框帶料整組丟棄,加上體積重達25公斤,不僅在高處安裝作業的危險性大幅升高,丟棄時也須耗時費力拆解,廢棄物更為環境帶來極大負擔。

自2000年起就在國內科技大廠負責微汙染檢測分析的黃銘文,深知化學濾網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微汙染源控制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尤其隨著半導體先進製程持續推進,對環境潔淨度的要求,勢必日趨嚴苛,也將帶動化學濾網的爆發性需求,「這是一個成長的市場,又能有效解決廢棄物問題,我相信一定會成功。」深感模組化濾網商機前景無限又可為環境保護創造具體效益的黃銘文,不想白白錯失大好機會,於是毅然揮別穩定的外商主管職,投入近1年時間,籌措資金、布局客戶,並在2014年正式創立「濾能股份有限公司」,全力為傳統化學濾網產業,開闢一條全新路徑。

「發展綠色產業,要從商業模式的基礎思維開始改變,並不是那麼容易,能夠創立濾能,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最感謝的是新加坡道益公司創辦人蘇先生,當時已70歲高齡的他願意認同、支持我的想法,解決公司資金壓力,加上全體員工對我的信任,齊心努力跟我一起挺過初期的營收低谷,讓濾能順利在成立3年後就轉虧為盈,也讓我更加堅定自己走的路是對的。」

黃銘文說,儘管環境保護、循環經濟已是全球最重視的顯學與趨勢,但企業仍多以成本考量並擔心引進新產品可能伴隨而來的風險,讓濾能在初期業務開發上,顯得舉步維艱、困難重重;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讓他度過2年創業慘澹期,直到2016年半導體進化至10奈米製程後,化學濾網需求量遽增,才為濾能啟動加速成長的引擎。


見微知著 廢棄物也能變黃金

濾能自創立以來,即堅持深化綠色思維、潔淨專業的企業使命,結合「Go Clean,Think Green!」的核心價值主張,全力發展模組化抽取式化學濾網,滿足客戶對阻絕微汙染源的多元需求,同時落實守護地球環境的企業使命,結合Reuse(框體重複使用)、Reduce(濾網廢棄物減量)以及Regenerate(濾網再生重複使用)的3R精神,不斷發展顛覆傳統的創新產品與商業模式,成立僅短短5年,即成為國內推動循環經濟、永續環境的典範標竿。

黃銘文說,濾能創新開發的化學濾網,主要是以不織布包覆天然活性碳與離子交換樹脂,可有效吸附空氣中的阿摩尼亞、酸及揮發性氣體...等微汙染,使用後棄置或燒毀,都不會汙染環境生態,尤其當過濾效能降低,透過公司專業技術處理,仍可重覆使用,並可依不同環境與產業對微汙染的定義與標準,降階或跨領域使用,在滿足各產業多元需求的同時,也能創造環保效益,精采演繹循環經濟的核心精神。

「你覺得自己不需要的,別人可能不覺得這是廢棄物。因此,我們不希望濾網一次性使用後就進焚化爐,讓他多走一些路,多被利用幾次,直到價值用盡後再丟棄銷毀。」黃銘文舉例,「科技大廠的濾網效能需求往往高達99.9%,當效能降至95%時,對他們來說可能已不堪使用,但對其他產業可能是全新的100%。讓廢棄物循環利用、再生價值,這就是濾能長期投入發展循環經濟的用心與努力。」


深耕有成 躍上產業領導地位

濾能目前主要客戶群包括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面板廠與DRAM廠,因其精密研發製造過程中,必須精準控制環境中的酸、鹼、有機物...等氣態懸浮物,才能確保製程與品質無虞,「濾能的經營理念,就是公司、客戶、環境三者共贏!」濾能迄今已生產銷售超過17萬片濾網,為臺灣減少約97座臺北101大樓高度的廢棄物,每一片濾網都成為阻隔髒汙空氣的綠色環保尖兵,不僅為諸多國內半導體大廠提供潔淨無塵的產研環境,更具體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成為濾能全體員工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濾能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客戶導向以及創新研發。」黃銘文積極透過差異化研發優勢,開發符合市場發展趨勢的創新產品,並主動接近客戶、傾聽客戶需求,提供適時、即時的專業服務。尤其模組化抽取式濾網,將框體與濾網分離,並領先業界首創顏色標示、分層管理的創新設計,依不同環境提供不同的濾網配對,不僅幫助客戶降低框體與濾網費用支出、提升更換濾網效率與準確性,更可大幅減少廢棄物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成為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大廠最緊密的關鍵策略夥伴,在市場建立起獨占鰲頭的先行者優勢。

「目前濾能在臺灣市場已進入開花結果的階段,拓展大陸、東南亞及美國市場,將是公司下一步的重點發展目標。」隨著大陸半導體產業快速擴張,帶動微汙染控制的剛性需求,因此黃銘文也將更積極進軍布局大陸市場,結合知識性行銷推廣環保理念,讓更多客戶了解汙染物的定義與來源,並提供最佳產品及解決方案,協助當地半導體產業提升無塵作業環境品質,更希望能對當地的環境保護,做出具體且實質的貢獻。


樂在挑戰 讓壓力變動力

由於全球半導體高端科技製程一路猛進,不僅加速市場競爭節奏,客戶的需求、標準與期望,也愈趨多元、嚴格,「每天都是新的挑戰,但我也經常鼓勵同仁,要在『挑戰』與『恩典』並存的世代中,每天享受挑戰並且感謝恩典。」黃銘文精準鎖定目標市場與產品定位,發展持續領先對手的創新差異化產品,並積極建立客製化顧問式服務能力,將過去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累積的經驗與能力,轉化成再一次為客戶提供更進一步服務與創造更高價值的機會,為公司塑造出可長可久的競爭優勢,也樹立起同業難以企及的專業門檻,「我們不僅要滿足客戶要求的品質與價格,又要同步達成兼顧環保的目標,因此我們每天都在追趕客戶不斷提出的新需求與高標準,也驅使同仁的研發能力,必須能夠快速、即時跟上客戶的發展腳步,才能維持公司目前在市場上的領先優勢。」

為了提升公司研發能量與專業服務品質,凝聚團隊共識與向心力,黃銘文自創立濾能以來,即致力以「共贏」作為企業文化核心,為員工搭建能夠發揮一己之長的舞臺,「希望每位員工都是贏家,而且是很豐盛、很滿足的贏家。」因此,黃銘文也將隨著公司規模與事業觸角的擴展延伸,建立與時俱進的管理制度及人才培訓機制,激發員工自主、當責的態度,並給予員工優於勞基法規定的休假天數,鼓勵個人或家庭休閒充電,全力營造一個愉快自在又充滿效率的工作氛圍,讓員工樂在工作又能盡情享受生活,感受與公司一起成長的喜悅與成就。


相信自己 天下自無難事

「一個小小觀念的改變,就可以成就一個事業!創業不要有雜念、不要怕挑戰,相信自己,勇敢去做就對了,要成功並不是這麼困難。」黃銘文經歷創業後6個月資金殆盡、2年訂單低潮、虧損負債等窘境,讓他幾度夜不成眠,但他從不因此喪志洩氣,抱持自己一定會成功的堅定信念,透過宗教信仰安頓自己的身心,化解心中的惶恐與不安,並藉由規律的羽球運動,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讓他更有信心與勇氣走出營運低谷,迎接公司下一波的成長契機。

「創業至今,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很感謝我老婆的全力支持,她以穩定的教職,陪伴我走過創業籌劃期間沒有收入以及營運初期的人生低潮,否則就沒有今天的濾能。」未來,黃銘文除了持續深耕專業,研發更多創新技術與產品之外,公司也將逐步從ODM發展延伸至生產端,並以進入資本市場為目標願景,期能提升濾能品牌知名度,匯聚更多優秀人才,累積更強勁的成長動能,帶領濾能迎向更廣濶的國際市場,成為全球潔淨空氣品質全方位防治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