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多元創新 鍛造品牌永續力 - 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文彬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一走進鋐昇高雄總部16樓辦公室,觸目所及盡是寬敞簡約的設計風格,窗外可遠眺高雄港遼闊美景,而最引人注目的則是辦公桌旁,放置黃文彬參加戈壁挑戰賽穿的背心與完賽獎牌,正如同他在創業路上不畏艱辛、專注堅持,成功抵達目標終點線的象徵。

 

沉著冷靜 無心插柳柳成蔭

黃文彬家中原從事傳統板豆腐製造及販售,少時就經常在市場攤位幫忙,看著母親因父親身體欠佳獨撐家計的勞累背影,心中也燃起將來一定要成就一番大事業的遠大憧憬。

 

服完兵役後,機械設計科畢業的他當時他錄取了汽車推銷員、事務機器銷售員與五金製品業務3份職缺,正當他難以抉擇之際,「阿彬,找工作要慎選,第一份工作往往會影響你的一生。」前輩一句提點,讓他幾經思考評估後,毅然放棄薪資較優渥的工作,選擇未來投入創業門檻與風險較低的傳統拉釘廠學習打底,並瞄準螺絲、螺帽,作為自己的創業目標。

年輕有衝勁的黃文彬,雖然身兼業務推展與送貨服務工作,但他從不以苦,卻在某次成功談妥偉士牌機車廠6個月訂單後,因老闆打算收掉工廠,要他退回訂單,偉士牌採購協理則拒絕解約,並要求身為簽約人的他,必須承接供貨責任,情勢所逼、無路可退的黃文彬,也因此被迫提前站上創業起點。

「最成功的投資家,應該是我母親了。」黃文彬拿著母親給予的20萬元創業資金,購買材料委託工廠代工,順利如期交貨,並在21歲那年,以家庭代工方式開始接單生產,僅管創業後第1個月營業額只有3萬元,但他從不氣餒、不放棄,反而為自己訂定更高的成長目標,騎著摩托車繞遍整個南臺灣,挨家挨戶、一步一腳印開發業務,在他的努力不懈下,不到2年,不僅營收大幅成長突破400萬,更讓他在這段拓展業務的艱辛過程中,涵養出敏銳精準的洞察力、談判力與決斷力,為日後將鋐昇推升成為全球泛五金領導品牌,奠定穩固紮實的基礎。

「一個人在海外開發業務雖然辛苦,卻是人生中相當難得的歷練。」為了拓展國際事業版圖,迄今,黃文彬足跡已踏遍全球90餘國,除了親自挑選當地合作夥伴之外,他在出發前也會做足功課,清楚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歷史文化背景、生活習性甚至人口數、政治經濟、貿易規範、國內生產總值等基本資料,結合他身經百戰的應變能力與談判技巧,很快就能在短時間內發掘當地市場需求、建立通路據點,持續深化在地扎根經營,讓公司穩定步上成長軌道。而他也在這段拓展海外市場期間,發現提高公司識別度的重要性,享譽全球的「PATTA」品牌,也自此開始在國際間孕育誕生、嶄露頭角。

 

深耕品牌價值 開啟全新市場格局

「唯有建立品牌,做出差異化,才能在市場上創造自己的核心定位與價值,企業才能走得長遠。」黃文彬在經營品牌與形象設計上下足工夫,除了以專業、雄心、獨特、信賴與積極的英文字首作為「PATTA」命名之外,更聘請英國設計師打造系列品牌視覺,孵育出多款代表企業獨特形象的PATTAMAN,宣示鋐昇勇於挑戰、突破框架、放眼全球的勇氣與決心。

鋐昇以自有品牌出發,啟動橫向發展布局,運用不同顏色的PATTA MAN作為產品類別,以分進合擊、多角化經營模式,在全球120國家布建750個經銷據點網絡,黃文彬也積極透過建立品牌優勢,整合全球五金製品產業供應鏈,利用產品特性與在地服務,取得當地目標市場青睞,產品品項也愈來愈廣泛,能夠迅速滿足市場對一站式整合服務的多元需求,品質深獲客戶及使用者信賴與肯定,讓PATTA迅速躋身國際MIT螺絲品牌的代名詞。

 

此外,黃文彬也積極參與國際展覽,結合各國報章雜誌報導宣傳、設立品牌專賣店,持續強化PATTA的品牌形象,並發揮創意巧思,在各國高速公路旁設置大型廣告看板,拉高品牌曝光率與能見度,讓PATTA深植目標群眾心中,「看愈久就會更認識這個品牌、信任這個品牌,甚至作為購買的優先選擇。」

 

堅持根留臺灣 眺望全球市場

黃文彬創立鋐昇20年來,始終堅守品質至上的信念,不遺餘力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優質創新產品,目前已取得28個國家技術研發專利,而他積極著手規劃建置自動化倉儲系統及無人生產製程,並陸續開發出可應用在太陽能、橋樑、汽車等高端科技製品的高材質、高張力精密零件,成功打入歐洲兩大汽車品牌及建築工程供應鏈,建立PATTA在市場上難以超越的高門檻與品牌優勢。

 

黃文彬很早就相中越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以及擁有關稅減免的強力優勢,尤其越南參與自貿協議的覆蓋率超過90%,在全球經濟發展速度上僅次於大陸,成為未來東協市場最受矚目的新亮點。2018年,鋐昇也繼2016年在大陸崑山建立自動倉儲中心後,啟動越南市場布局,在當地設立物流運籌中心,希望能以越南為中心,連結中東、歐洲及亞洲等主要市場;精準的決策,也讓鋐昇幸運避開中美貿易戰火。

 

「過去的經營模式早已不符合現代需求,企業必須與時俱進,尋找創新商業模式與新興市場。」黃文彬說,傳統行銷是國對國、一對一,客戶下訂單再生產出貨,「這是屬於冷漠形式的貿易行為,並未完全貼近市場。」於是他跳脫既有思考框架,重新規劃鋐昇的全球行銷戰略,以高雄作為全球總部,在燕巢建置

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楠梓廠則規劃為自動倉儲物流中心,同時將全球市場劃分成臺灣、大中華、東協、歐洲、中東波斯灣等目標行銷板塊,第二階段再針對非洲、中南美洲及美國,擬定聚焦性及規模性的推進策略,以末梢神經理論,建立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品牌價值,以當地代理商、加盟商合作與全球併購多元並進,帶動品牌橫向延伸,並致力將實體店面結合網路工具,強化虛擬整合的服務品質與行銷力道,一步步依照他撰寫的劇本,帶領鋐昇攀上另一個事業高峰。

 

秉持永不放棄信念勇往直前圓夢

「學然後知不足,身處現今高度專業化時代裡,每個人都必須持續加強不同領域的知識,才是邁向成功的最佳途徑。」在商場上馳騁打拚之餘,目前已取得2個博士學位的黃文彬,依然殷切渴求新知、持續進修充電,「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更要多看、多聽,透過展覽、演講,提升自己所需的產業知能與宏觀視野,汲取寶貴的創業精髓,學習失敗經驗、避免重蹈覆轍,終身受益無窮。」

因此,黃文彬也致力將鋐昇塑造成學習型組織的幸福企業,並建立幼鷹(基層員工)、精鷹(中間幹部)、雄鷹(高階主管)等不同階段的人才培育機制,針對不同職位,賦予不同教育訓練的強度與深度,藉以提升員工的素質及專業能力,並以利潤中心制,讓員工在良性競爭下,更用心努力達成自己的工作目標,獲取更多實質報酬與成就感。此外,黃文彬也積極透過產學交流合作,培育更多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技術人才,成為公司即戰力的生力軍,也讓公司充滿源源不絕的熱情衝勁與創新活力。

黃文彬的創業並非一路順遂,20年前公司面臨最大危機之際,另一半吳盈慧默默承受、不離棄,悉心照顧家中老小,與他偕手度過那一段艱困的人生低潮;當時支撐他走下去的動力,是看著孩子們熟睡稚嫩的可愛臉龐。吳盈慧面對巨變,對先生始終保持百分之百信任,讓他沒有後顧之憂,重新注滿東山再起的決心,今天能夠擁有這番事業成就,吳盈慧的付出與支持,功不可沒。
面對未來公司前景,黃文彬充滿十足信心,但他仍勇於挑戰自己,接連報戈壁挑戰賽與東京全馬馬拉松,藉此磨練自己的心志、超越自己的極限,也為他涵養出不躁進、保持堅定態度與熱情,讓他更有勇氣展望全球布局,追求品牌極大化,領導公司朝向成為全球泛金產業領頭羊的目標昂首邁進。「跑步與經營企業一樣,必須要有過人的意志力與毅力,才能衝過終點線。戰勝體能與心理負荷,完賽後的甜美,總會讓人忘記過程的痛苦,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你一定可以做得到。」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