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打造差異化優勢 捲動全球生技新風潮 - 生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威仁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健康長壽則是人類永恆的話題與追求嚮往的目標,尤其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現代人對生活品質要求逐漸提高,帶動全球醫療生技的剛性需求,也激勵產業持續創新蓬勃發展,保健營養食品市場規模也不斷增長,成為生展生技未來發展的優勢利基。


洞悉未來需求 臨危受命逆轉困局

陳威仁畢業後就進入生達醫藥集團,從基層藥品業務代表開始他的職場生涯,憑藉勤奮踏實的態度與拚勁,積極開發診所與醫院通路,在無形中為他累積了醫藥健康產業的豐富閱歷與人脈。

1995年,為了增進全民健康、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提供國人更完善周延的醫療服務。為因應全民健保推動後,臺灣保險給付制度的調整,陳威仁也開始參與製藥產業公協會活動,藉以掌握產業發展動態及政府政策風向,作為公司營銷決策及管理營運的參考依據。

生達醫藥集團創辦人范進財董事長因看好製藥產業前景,在集團永續發展的目標驅使下,率先同業在1992年成立生物科技事業部,透過垂直整合上下游產業鏈,投入醱酵原料藥開發,並在1999年,瞄準生物科技的無窮潛力與商機,將生物科技部門分割成一獨立事業體,生展生技於焉成立。

創立之初,生展便透過生達製藥延攬海內外生物科技領域專家,發展基因重組、菌種改良及篩選、回收純化及醱酵原料藥等技術開發工作,並完成多項經濟部工業局核准的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透過純熟的研發技術,生展先後於2000年獲准執行國科會開發研究計畫及經濟部SBIR創新研發計畫,2003年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及衛生署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勵金質獎,2004年再度獲得衛生署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勵銀質獎榮耀。

不料,前景展望持續看俏的生展生技,竟從1999年至2005年,連續6年出現虧損,無論從生達集團借調研發或生產大將,都藥石罔效、無力回天。為了挽救虧損持續擴大頹局,在公司面臨存亡掙扎之際,時任生達副總經理的陳威仁臨危受命,接下董事會賦予帶領生展起死回生的重責大任。

「盤點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與差異化,是我上任後的首要任務。」面對人力急速萎縮、士氣低落等困境,甫接任生展總經理的陳威仁,開始大刀闊斧進行組織再造重整、調整營運方向,並撤銷興櫃掛牌、公開發行及減資瘦身,一連串的翻轉革新,不僅凝聚了員工信心與向心力,生展的未來,也露出一絲曙光。


集中資源 聚焦核心價值

面對公司急需龐大資金周轉與彌補虧損缺口的窘境,陳威仁冷靜分析、亟思對策,「公司產品雖然具有前瞻性,卻不夠成熟也沒有合適的市場,原料藥開發及量產須投入大量成本與資源,卻遲遲無法回收,漫長的研發時程更為公司帶來沉重的財務負擔。」於是,陳威仁先將開發原料藥的研發人力及成本凍結,暫緩耗時較長的原料藥開發業務,並積極與國際各大型原料藥廠洽談合作。在歷經多次洽談後,生展鎖定與挪威一家國際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外用抗生素的Mupirocin原料藥,由雙方共同攤提設備折舊與人事成本,並在技術面互相截長補短、共謀發展,不僅有效將風險轉移,還能增加廠房租金、合作人員費用等收入,暫時緩解生展的財務壓力,讓公司有餘力可以投入發展保健營養食品。

「原料藥的進入門檻較高,而保健營養食品從開發到上市的時程較短,比較容易切入。」陳威仁開始結合過去生展的醫藥背景與製劑能力,投入開發保健營養食品,並成立專業企劃與行銷團隊,以客製化方式陸續開發紅麴、靈芝、益生菌等關鍵產品,並積極建立藥妝店、藥品通路以及直銷體系等銷售管道,也成功將商品銷售至大陸、美國及英國...等國家。陳威仁從行銷專業著手,並專注在熟悉領域,強化公司營運動能,生展也在他的帶領下迅速脫胎換骨、達到損益兩平。

生展原先以研發、生產醱酵原料藥為策略導向,在國際市場下難以取得競爭優勢,因此在研發、產銷部分,陳威仁將既有的國際競爭轉為國際策略聯盟,並善用生展穩定的研發、生產技術與經驗,再以行銷角度與國際藥廠合作,引進資金與技術資源,降低營運風險,強化保健營養食品的市場拓展能量。

從產品開發、設計、製造、行銷到客戶服務,生展提供全方位的客製化服務,充分發揮集團內關係企業與同業策略聯盟合作的成效,開源與節流雙管齊下,讓生展在短短幾年間就轉虧為盈,從2009年到2019年,業績成長近6倍,更在2019年6月創下歷年單月營收新高,公司EPS則大幅成長近20倍,並於2016年9月成功上櫃。


掌握關鏈技術 接軌全球市場

根據經濟部技術處ITIS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臺灣保健品市場規模為新臺幣1292億元,益生菌相關產品市場達新臺幣43億元,生展當年度相關產品的銷售總額為6.35億元,市占約14.8%;另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2016年至2025年全球益生菌膳食補充劑市場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將可達7.6%,至2025年其規模可達70億美元,以增強免疫力、消化系統、美容及預防口腔疾病為訴求的益生菌類保健產品及原料素材,不論是全球或亞太市場,未來發展都相當精采可期。

「生展已經累積相當豐富的醱酵、菌種篩選及菌改經驗,從製藥技術跨足保健營養食品,對生展來說游刃有餘,以益生菌為例,生展已經有能力開發藥品級的益生菌,目前國內沒有其他競爭對手。」現階段生展的發展主力是保健營養食品,約占總營收6~7成,原料藥及動物保健產品各占1~2成,其他包括預防醫學產品也呈逐年成長趨勢。生展產銷的保健食品以生產高單價、高技術、新功效、新應用的產品進行市場區隔,主要包含乳酸菌與真菌類兩大類型,乳酸菌開發為可改善過敏體質及免疫調節的副乾酪乳桿菌;真菌類則是以液態醱酵技術培養的中草藥,如靈芝及冬蟲夏草等。近幾年,生展持續開發不同功能性的益生菌及高附加價值的中草藥保健產品,迄今共獲得臺灣90項註冊商標,同時也積極申請國外商標註冊,以拓展海外市場規模。

生展擺脫舊有的代工思維,發展出創新商業模式,並積極與國際廠商洽談品牌合作。2019年,公司與大型國際保健品牌Weider針對臺灣連鎖藥妝通路,推出女性與兒童益生菌等多項新產品,並進軍知名連鎖美式賣場與國內免稅通路,而雙方也將合作打造副品牌,布局日本、大陸...等國際市場通路,開創行銷新藍海。

在競爭力方面,生展提供夥伴選題、配方設計及專利取得,到產品安定性與放量生產的一條龍式整合性服務,客製化設計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以提高客戶的依賴性;隨著客戶群不斷擴大,保健食品年營收也逐年成長。而目前生展南科廠的產能已滿載、供不應求,因此也在規劃擴建廠房,以回應客戶及市場需求。


人才是寶 放手打造一流團隊

「事業要成功一定要有好的團隊、好的制度,唯有不斷學習成長、抓住每一個機會,不怕跌倒、不重複錯誤、不斷創新,才能培養更多的領導幹部及優秀人才,成功並不是一個人可以成就的。」陳威仁秉持「任其充分發揮、不多加干涉」的育才精神,充分授權、放手讓部屬去嘗試,「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的態度,是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因此,他鼓勵自己與員工,透過持續的學習,不斷優化改善,牢牢抓住每一個機會,當視野愈寬廣,就可以看見愈遠的事物,也能更深入了解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最重要的是,有一群願意投入的年輕人,跟隨公司的進步與成長,新血也不斷加入,生展創造一個好的環境,讓年輕人、新員工願意進來,匯聚更多生技專業背景的優秀人才,彼此互助合作、一起學習成長,公司才能以超越大環境的速度,不斷向前衝刺。」

目前,生展已在臺灣市場站穩腳步,未來也會更積極布局全球,為公司創造更強勁的成長動能。「藥品、保健營養食品因法規上的諸多限制與關稅問題,國際化發展將充滿困難與挑戰。」但陳威仁無所畏懼,他將善用生展在技術研發及業務行銷上的優勢,與國際知名品牌展開品牌合作,進軍國際,一手抓住核心、掌握優勢,結合持續創新、與時俱進的精神,必將帶領生展生技大步走向國際、邁向成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