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專注創新 成就世界第一的競爭力 - Golden Corporation Sdn Bhd 莊錫山董事長(海外華人第26屆創業楷模)  ....2017-11-22

從僅有2名印尼員工的蝦苗場克難起家,一路發展成擁有500名員工,事業版圖遍及捕魚船隊、種蝦培育、蝦苗生產、成蝦養殖、飼料生產、蝦類及魚類加工出口,並以自有品牌「Brunei Blue Shrimp汶萊藍蝦」行銷全球,不僅是汶萊最大水產公司,更成為全球最大的藍蝦供應商。

 從小生長在宜蘭南方澳漁村、看著母親剝蝦肉長大的莊錫山,專科念的是工科,儘管家族長年在漁港謀生,自己對家鄉的海洋也有著濃厚情感,但卻從不認為自己將來會從事漁業;只是人生際遇難料,冥冥中自有諸多未知的意外和驚喜,莊錫山日後不僅遠赴汶萊投入漁業養殖,更從臺灣漁村之子,搖身成為汶萊最知名、規模最大的水產養殖企業。

 

門外漢勇闖陌生領域 用心改寫人生方程式

「父親過去經營肥料生意,為了協助父親拓展海外事業,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到馬來西亞。」莊錫山來到東馬的砂勞越,只不過生意沒談成,卻意外發現當地無論在天然資源、海水水質及氣候方面,都非常適合發展魚苗和蝦苗養殖,加上臺灣水產養殖的專業技術和知識,遙遙領先東南亞,因此莊錫山回國之後就四處奔波,積極尋求向漁業專家請益的機會。

「回來臺灣後其實可以不必再去馬來西亞,但當時自己還不到30歲,想趁年輕闖闖看。」為了學習石斑養殖技術及經營漁業的相關技巧,莊錫山拜訪了當時的高雄農漁會理事長,「『好,那你住下來,我來教你。』他們願意對一個突然來訪的陌生人傾囊相授,這種無私提攜後進的精神,我至今仍感念在心。」

莊錫山在高雄一待就是好幾個月,也在這段期間深入接觸魚苗和蝦苗的培育飼養工作。由於魚苗和蝦苗在晚上每隔4~5小時就必須餵食1次,因此他經常利用空檔和漁民、飼料商或設備商聊天,不僅激盪出許多漁業養殖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法,更讓他在無形中累積了相當寶貴的專業技能與知識,逐步走出漁業養殖門外漢的懵懂與青澀。

 

起步艱辛蹣跚 堅持只為無悔

再次回到砂勞越之後,莊錫山婉拒當地大公司的工作邀約,聘請2名印尼工人,克難地在古晉山都望偏遠的海邊養殖石斑、鱸魚及虱目魚。由於當時整個村落只有他是華人,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儘管當地充滿著餘音繞樑般的海浪聲以及海天一色的壯闊美景,但他卻無暇感受大海的聲音和氣味,心中只惦記著蝦苗的餵食節奏。

在養殖技術較先進的臺灣,魚蝦賴以維生的藻類資源豐富、唾手可得,但在資源相對匱乏的砂勞越,凡事就得靠自己想方設法。「我當時並沒有想那麼多,雖然當地治安並不好,但最麻煩的就是要什麼沒什麼,甚至連海藻都要自己用培養液繁殖。」

不料,創業初期難關一一克服後,市場開始出現競爭對手,同業削價廝殺搶市,為莊錫山的養殖事業帶來莫大衝擊。此時,適巧汶萊政府前來參訪,為他迎來人生與事業的轉機,「我是東馬第一家蝦苗場,雖然同業不少,但我仍具有指標性。」之後,莊錫山開始供應蝦苗到汶萊,也藉機前往汶萊實地了解當地的水產養殖狀況,「我當下就覺得汶萊的天然環境,真的很適合發展養殖業。」

 

深耕養殖專業 前進汶萊成為人生轉捩點

2000年,莊錫山向汶萊Semaun控股公司提出一項計畫,計畫裡闡述著水產業在汶萊雖屬尚未成熟的產業,但未來仍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性。歷經2年風塵僕僕往返砂勞越和汶萊多次,正當他心灰意冷準備放棄時,「公司已經籌組完成,經費也撥下來了,你過來經營公司吧!」汶萊政府突然給了莊錫山一份相當震撼的回應。

「我在砂勞越是打赤膊、穿拖鞋、穿短褲,到汶萊之後,我必須穿西裝打領帶,真的很不適應,當時連英文都不會講,又是一段從頭學起的艱難過程。」2002年計畫終於獲得汶萊政府批准,Semaun Marine ResourcesSdn Bhd正式成立,由莊錫山擔任總經理,負責養殖汶萊的特有品種汶萊藍蝦以及草蝦蝦苗、魚苗,並在2005年設立小型蝦類加工廠,開始將汶萊藍蝦出口至臺灣。

由於莊錫山觀察到汶萊還有很多海洋資源沒有被妥善開發利用,因此有意在汶萊建立捕魚船隊,並打造綜合海產加工廠,經過多年的醞釀、努力後,2011年,Golden Corporation Sdn Bhd正式在汶萊都東誕生,莊錫山也在隔年成立綜合水產加工與運營園區,成為汶萊第一、也是汶萊唯一一家綜合海產加工廠。如今,Golden Corporation除了擁有20艘漁船,作為加工廠的漁獲主要來源之外,也積極建立金目鱸、藍蝦的種苗場、養蝦場以及原料加工廠,生產冷凍藍蝦、冷凍魚、魚粉、魚油以及有機藍蝦飼料等,並逐步將業務延至包裝、運輸以及魚丸、魚板等魚漿製品與熟蝦製品,成功打造出一站式水產處理中心,成為汶萊最大的水產加工中心。

 

冷靜面對困境 踏實走穩每一步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摸索公司的定位、解決事業面臨的困難與挑戰,真正在這個行業站穩腳步時,一轉眼,10年就過去了。」努力、堅持、突破難關,是每位創業家必經的沉痛之路。

莊錫山談起創業生涯中遭遇的最大危機。「有一年汶萊適逢大潮,北部的蝦場淹水,大量蝦子被大水沖走,損失慘重,而氣象預報2週後下一波潮水將會更高,為了減少損失,我當下就決定將大小蝦苗全數收成,結果潮水沒有淹沒蝦場,我當時只能眼睜睜看著空無一物的池子,憂心接下來的幾個月,工廠要如何運作以及員工的生計問題。」憶起這段歷歷在目的往事,莊錫山仍難掩激動,「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慌亂,絞盡腦汁想著要怎麼度過難關。」

「至少我還有池塘!」樂觀的莊錫山沒有因此失望喪志、坐以待斃,他鼓起勇氣向幾位好友開口請求幫忙,也邀請他們參與投資自己的養蝦計畫。

朋友挹注的資金全數到位後,莊錫山將所有蝦場一次放滿蝦苗,並在4個月後迎來空前的大收成。「生意從來沒這麼大好過,公司不僅迅速走出水災陰霾,恢復生產運作,也讓及時伸出援手的朋友們賺了一筆錢,從那時候開始,汶萊人都叫我『蝦王』。」危機就是轉機,沉著冷靜、坦然面對挫折難關,是在每位成功企業家身上,都能清晰看見的堅韌勇氣與積極態度。

穩住事業陣腳後,莊錫山買下一間位於汶萊都東的工廠,吸引許多漁商將原料送來加工,加上本地銀行資金挹注,Golden Corporation也加快發展腳步,事業規模愈來愈大。「當初要投入水養殖產業,很多人並不看好,但這一路上,我真的遇到很多貴人。」莊錫山回想起這一切,仍覺得自己幸運,「汶萊是一個小國,在許多人的印象裡,汶萊只有石油、天然氣,但就因為小,競爭也相對較少,如今放眼望去,大海裡有70%的船都是我的。」

 

垂直整合 突擊致勝

莊錫山不僅在汶萊水產養殖業取得先行者的絕對優勢,更堅持以有機養殖方式,從研製飼料、種蝦、蝦苗到成蝦、冷凍加工,都是在無毒無藥的環境下,採一條龍的模式進行培養和生產,結合集團旗下的實驗室,嚴格從源頭把關品質,讓Golden Corporation成為全球第一家取得有機藍蝦認證的企業,並於2017年獲得歐盟出口許可,成為汶萊第一家獲准出口歐盟的企業,將精心養殖的亮麗成果,推上更廣闊的國際舞臺。此外,Golden Corporation目前已取得ISO 22000及HACCP認證、ECOCERT歐盟有機認證及中國有機認證、汶萊HALAL認證、英國零售商協會認證(BRC)、德國國際食品標準(IFS)、美國最佳水產養殖規範(BAP),捕漁船隊也獲頒海豚保護證書,並於2016年的東京水產展,獲得最具發展潛力產品殊榮肯定,成為全球水產養殖業的標竿典範。

「為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並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公司每年都要耗費很多時間、金錢與人力,投入申請認證的作業流程,對公司而言,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尤其各國的認證標準不一,如果有一個國際組織,通過認證後可以舉世共用,那就太好了。」

經過多年努力,如今GoldenCorporation的藍蝦養殖面積已由100公頃躍增到350公頃,占汶萊總養殖面積的95%,成為汶萊當地最具規模的水產養殖企業,行銷網絡更遍及臺灣、日本、大陸、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美國、中東等國家,2017總出口量超過2000噸,讓藍蝦成為石油、天然氣以外,汶萊最重要的外銷出口重心,也讓Golden Corporation在全球藍蝦市場,建立不可撼動的優勢地位。

 

複製養殖經驗 重現臺灣草蝦王國榮景

「臺灣過去曾是草蝦王國,但自八零年代之後,養蝦業者開始外移,產業榮景早已不復存在,希望未來Golden Corporation能把汶萊藍蝦養殖的模式帶回臺灣,讓臺灣回到以前燈火通明抓蝦的輝煌年代。」莊錫山說,目前全世界蝦類養殖共有草蝦、藍蝦、白蝦三大品種,而藍蝦雖然原產於中美洲大西洋岸,但汶萊因地處赤道無風帶,全年氣候溫和穩定,相當適合藍蝦生長,因此被汶萊皇室選定為養殖品種,加上在Golden Corporation用心營造的有機無毒環境下細心培育,讓汶萊藍蝦達到可生食標準,成為許多日式料理餐桌上的高級生魚片。

隨著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逐漸惡化,在海中飼養蝦類也容易感染病毒,因此Golden Corporation致力優化養殖環境,提升生產管理效率,並以自己捕撈的魚製成魚粉,作為蝦飼料的主要原料,確保整個養殖過程安全無虞,並培養無病毒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的種蝦和蝦苗,全力將病原體完全隔離於蝦體及養殖池之外,並創下連續8年全境養殖區無蝦類病毒爆發的優良紀錄,印證了在友善環境及友善生態的經營模式下,能夠大幅降低蝦類養殖風險,有效防治病害及汙染,並可驅動產量數據具體實現。

放眼未來,Golden Corporation將全力複製汶萊生態藍蝦的成功經驗於臺灣草蝦養殖系統,協助臺灣養殖業者落實有效環境及生態養殖管理,希望能改善臺灣傳統養殖業者當前所面臨的困境,另一方面則希望透過產、官、學研究資源,帶動臺灣本土養殖技術之發展,帶動臺灣綠色永續漁業之潛能,提升臺灣在全球養殖業的地位。

然而,要讓企業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透過多角化、垂直整合的創新經營模式,確保品質,提升市場競爭力,創造企業永續價值,如何留住優秀人才則是關鍵要素。「很多員工都跟我一起打拚超過10年了,計畫回臺灣上市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提供他們更優渥的福利,並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公司行列。」儘管在全球已享有「世界藍蝦養殖大王」美譽,但莊錫山前進的腳步不曾稍有停歇,全力朝向掛牌上市之路邁進,帶領Golden Corporation跨入全新未來,「證交所拜訪過我幾次,政府也鼓勵臺商回國發展農漁業,我希望能夠將海外經驗帶回臺灣,讓更多年輕人投入水產養殖業,讓臺灣水產養殖業呈現不同以往的全新面貌。」

 

為弱勢發聲 實踐更美好的未來

在事業有成之後,莊錫山也不遺餘力地投身公益、回饋社會,除了擔任汶萊台商會會長、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副總會長、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致力協助臺商拓展國際化視野,推動臺灣與全球市場接軌之外,也長期開放汶萊、泰國及臺灣學生到公司參訪實習,包括海洋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每年都會派學生到汶萊學習取經,實地了解藍蝦養殖的專業知識及生產加工模式,同時他也提供獎學金,鼓勵汶萊華人子弟到臺灣深造,並經常以個人名義捐助汶萊當地多間中華學校,每年也會定期捐款給殘障兒童之家,贊助的單位、項目與弱勢團體不勝枚舉,無私的奉獻精神,令人敬佩、感動。

回首創業的跌撞起落與酸甜苦澀,莊錫山感性地說,「最感謝的人是我太太,對我長年忙碌於事業,疏於陪伴家人,不曾有過怨言,始終無條件地默默在背後支持我,在我面對事業低潮時,也全力鼓勵我勇敢做自己,完成想做的事,並將家裡打理的井井有條,讓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心無旁鶩地專注在事業發展上。」

「我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弟弟莊錫弘、妹妹惠純、妹婿劉明堅,他們放下自己專業的領域,毅然決然與我一同投身於水產養殖行業,並在臺灣負責行銷,打響汶萊藍蝦的知名度,沒有他們的努力與付出,無法成就今日的自己。」

「創業過程充滿風險、挑戰與艱辛,但是很有成就感;創業遇到挫折是必然,一定要靜下心來想自己還有什麼,從自己最拿手、最擅長的地方重新開始,就算跌倒也要在地上抓一把土,因為你並不是一無所有的,絕對不可以輕言放棄。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