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翻轉老品牌 轉型創新機 - 立康生醫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鄭育修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0屆創業楷模)  ....2017-11-22

鄭育修以前瞻思維與多元創新能力,發揮承先啟後的精神,驅動企業轉型升級腳步,全力推廣珍貴的中醫藥文化,為傳統中藥老字號品牌注入全新生命力,帶領立康生醫躋身臺灣第一家以觀光工廠營運模式掛牌上櫃的標竿企業,成功為家族事業建立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

 

白手起家 打造生春堂醫藥集團

鄭育修的父親,也是集團創辦人鄭慶祥生長於臺南新化佃農之家,從小家境清寒、生活艱苦,求學之餘除了必須分擔父母的農務工作之外,也經常到國術館及中藥房幫忙,因此深諳跌打損傷、經絡調理等傳統中醫醫療知識。求知慾旺盛的他,學而不厭地鑽研中草藥書籍與人體筋骨專業,並於1972年頂下永康西勢里的百年老店「生春堂中藥房」,由於他醫療技術高明且為人誠懇信實,深受當地居民信任,生春堂的聲譽也開始扶搖而上。

創業3年後,因藥房業務鼎盛、工作日趨繁忙,經常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讓鄭慶祥清楚意識到,「唯有拓展事業版圖,才有機會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與藥廠往來熟絡的他,看著業務人員將藥廠生產的藥品銷售至臺灣各地,不禁自問,「與其幫人賣藥,何不讓別人賣我做的藥呢?」追根究柢的性格,促使鄭慶祥投入藥品研發與製造領域,也啟動設立製藥廠的事業腳步。

六、七零年代的臺灣是個以勞動力為主的社會,民眾常因筋骨損傷問題上門求診,鄭慶祥仔細觀察、評估當時的市場需求後,決心將過去學習中草藥的技術發揚光大,率先投入傳統膏藥研製,委託藥廠代工生產及合作業務推廣,不僅成功打開產品知名度,也積極透過市場的真實反饋強化品質,進一步研發油性藥膠布等多元傷科產品。

為了讓自己具備管理大型工廠的實力,1979年鄭慶祥入股屏東中藥廠擔任專業經理人,學習如何經營製藥廠。他憑藉多年藥房實務經驗與獨到的經營技巧,沉著面對接踵而來的難題,上任僅僅4個月,就順利帶領連續虧損6年的公司轉危為安,也讓自己對經營製藥廠更具十足信心。

3年後,鄭慶祥回到故鄉成立「生春製藥有限公司」(後更名為現在的「生春堂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並進駐剛開發完成的永康工業區。當時工業區不到10家廠商,大園區荒蕪一片,為防止宵小突襲,建廠之初,他不惜夜宿工地、以車為家,甚至犧牲休息時間,夜以繼日地充實自我、獲取新知,曾經因操勞過度引發急性盲腸炎,依然強忍病痛參與學習課程,孜孜不倦的態度,在在體現鄭慶祥對於自我的高度要求。

隔年,「生春堂製藥廠」建置完成,不僅須從頭建立公司內部各項制度,也緊鑼密鼓投入產品研發、試製、包裝設計與成品上市,在有限資金下,鄭慶祥總是事必躬親、嚴以律己,為求各個環節順暢運作,他從不敢稍有輕忽、怠慢。

「人生最公平的事,莫過於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無關貧富、也無法爭取。」雖然鄭慶祥沒有顯赫家世與雄厚的人脈與資金,但他比別人更勤奮努力、積極進取,並視守時為第一要務,從不耽誤他人時間,在彼此充分尊重的前提下,成功建立與上下游廠商及客戶間的信任關係,幫助事業穩定成長。在經營理念上,更保持「逆向思考、追根究柢、突破傳統、創造未來」的思考哲學,提醒自己要時時刻刻觀察市場脈動,調整經營方針,應變未來可能的任何變化。

 

勤奮向學 奠定專業製藥的紮實基本功

鄭慶祥育有三子,鄭育修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就在父母開設的中藥房成長,深受中醫藥文化薰陶,也開啟他中醫、藥學及製藥領域的學習之路。鄭育修在就讀大仁藥專時即勤學苦練鑽研藥學,課餘之暇不僅積極參與實驗室研究,也會到製藥廠實習累積職場經驗,並於畢業取得藥師資格後,與妻子同赴美國攻讀健康管理及工業藥學碩士。

1999年,鄭育修學成歸國,進入生春堂製藥協助父親發展事業,同時也加入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與各個製藥產業的同業先進學習,正式走上接班培訓之路。在生春堂製藥擔任協理8年期間,鄭育修跟在父親身邊切身體會諸多企業領導的寶貴經驗,並歷經研發、製造、業務等部門洗禮,讓他得以一展長才,帶領團隊取得藥膠布專利技術,多項產品也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以及中藥廠GMP、西藥廠cGMP專業認證。

 

與時俱進 強化企業競爭力

然而,走過20年的老字號,終究還是得面對市場飽和、汰弱留強的殘酷衝擊;為了公司長遠經營布局,鄭育修與父親討論後,決定擴建生物科技新廠,引進全自動化生產設備、培訓檢驗設備人員,全力強化企業體質,因應未來更激烈的市場競爭。

「儘管當時景氣低迷,但從投資的角度逆向思考,這正是投資的大好時機,不僅土地便宜、競爭少,又能藉此展現企業實力,提高協力廠商的合作意願。」歷經縝密深入的討論與規劃後,鄭育修在2008年完成「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廠,並於同年11月正式接下父親賦予的重責大任後,逐步導入ERP、ISO品質管理系統,以及取得PIC/S GMP專業認證,實驗室並通過ISO17025認證,嚴格把關製藥品質,帶領生春堂製藥與立康生物科技,飛速蛻變、升級。

另一方面,鄭育修也持續經營自有品牌推廣、OTC醫藥通路,並擴大產品範疇,跨入中西藥、化妝品、美容保養品、保健食品以及清潔用品,並與生達製藥、永信製藥、諾華製藥等知名大廠OEM合作,全力滿足市場上的多元消費需求。

 

推陳出新 打造以人為本的優質服務

近年來,由於臺灣生活水準提高,國人生活型態也隨之改變,對休閒旅遊的需求日益殷切,帶動以服務為導向的觀光產業大量興起,加上臺灣產業結構變遷,多數傳產業者不敵大陸低廉的生產成本,不得不將工廠外移,也有一部分傳統產業因無法及時應變而漸趨凋零,企業為尋求發展、傳承產業文化,紛紛轉型投入經營觀光工廠,不僅可藉此塑造企業形象、創造收益,更可透過觀光工廠的教育內涵,加深民眾對產業知識與在地文化的認同,達到寓教於樂與觀光遊憩的價值。

為了讓國人認識藥廠及中草藥文化、提升企業價值,立康生物科技首開國內藥廠先例,將傳承40年的中藥製藥專業結合新時代的行銷概念,率先於臺南永康設立「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以製藥角度出發,開放民眾參訪,不僅將製藥及生產流程透明化,民眾亦可在參訪觀光工廠的過程中,深入了解中草藥2000年的文化與歷史,成立2年後,即取得南臺灣第一家中草藥觀光工廠認證,隔年再獲頒「優良觀光工廠」殊榮,並通過「臺南百家好店」、「金鑽好店」評選,成為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問路店、觀光巴士必經景點、友善老人愛心商店及學術研討會交流場所。

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經營漸上軌道後,創辦人與鄭育修為了建立更完整的組織制度,提升管理經營績效與競爭力,經過一番熟思審處後,決定走入資本市場,並在因緣際會下於2014年8月接手上櫃公司亨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更名為「立康生醫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將營業項目由原先之3C產品,變更為觀光工廠、電話行銷及保健食品之製造銷售,冀希透過新團隊加入,注入全新能量與無限可能,突破以往,為所有的企業關係人(stakeholders)謀求更大的利益。

立康生醫將觀光與生物科技兩大產業資源全面整合,發展出獨樹一格的觀光工廠經營模式,從經營中草藥產業文化館的成功經驗出發,將事業版圖擴展至中北部地區。同年9月在苗栗頭份建置「立康健康養生觀光工廠」,培訓親切又專業的經營團隊,提供知識教育與體驗行銷服務,並針對不同年齡及屬性的參訪者,設計合適的導覽解說、健康講座及DIY體驗活動,增進對藥品、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的認識與了解。

 

鑑往知來 珍惜身心靈健康

在臺灣,豐沛的健保資源與便捷的醫療服務,達到公平就醫與社會互助的目的,卻也造就了錯誤的就醫習慣與醫療資源浪費。近年來,健保署不斷宣導「預防重於治療」概念,提醒民眾透過健康的日常飲食與良好的運動習慣來保持身心健康,避免日積月累成疾病後才倉促就醫,徒增健保資源負擔。

深入了解長壽國家的生活型態,除了建構健全的社會醫療資源,也會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正確的保健觀念,反觀臺灣,因為健保的便利與發達,使得人民過度依賴現有的醫療資源,養成一生病就看醫生及吃藥的不良習慣,長久下來,造成健保資源不斷虧損的惡性循環。鄭育修認為,政府除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外,亦須加強教育身體保健的重要觀念;提高平均壽命的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在人生的最後幾年,以健康的身體,享受更有尊嚴的生活。

為此,具有專業醫藥背景、藥師資格的鄭育修與其他知名藥廠合作,投入研發保健食品、化妝保養品,透過觀光工廠倡導預防醫學的概念,從知識教育著手,安排專業衛教講師分享用藥安全及健康養生資訊,並藉由藥師、諮詢師的專業諮詢,讓參訪者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透過營養素攝取,預防疾病產生,兼顧身心靈之美,不僅讓立康生醫成功朝向醫療、育樂多元發展,也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企業價值。

立康生醫目前旗下共有2家以健康養生為主軸觀光工廠,鄭育修除了積極導入源遠流長的中草藥文化,也規劃許多別出心裁的參訪內容,並與縣市政府經發局、觀光局緊密結合,推出主題一日遊行程,共同促進在地觀光產業的優化與升級。此外,立康生醫也成立專屬養身保健Blog、facebook粉絲專頁、LINE群組投入行銷推廣,奠定立康觀光工廠的知名度與全臺第一的銷售佳績。

對鄭育修來說,父親是最好的榜樣,跟在父親身邊多年,讓他習得身為企業領導者在經營決策與判斷的重要資產。在許多製藥產業的資深前輩眼中,鄭育修是一個「異數」?!雖然是企業二代,但他不耽於享樂,即便有自己的想法,仍因早有接班認知,因此勤學苦練、按部就班以專業本科做產業之訓練,歷練培訓之路。對他來說,企業一代與二代因為身處的環境與時空背景不盡相同,對於公司未來規劃,意見相左或是衝突也在所難免,因此他以專業學識背景及產業歷練並善用前輩的創業經驗與父親溝通,藉助外力扭轉組織內部的舊思維,取得企業轉型與永續發展的平衡點。

 

雨過天青 每個考驗都是人生必修學分

「創業最重要的除了『專業』、『經驗』、『團隊』之外,還有『找對人,做對事』。」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經常會面臨難以想像的波折與考驗,例如生春堂製藥廠過去曾突然接獲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函告知查核,由於US FDA在業界以嚴謹著稱,因此過去從未有任何一家中藥廠以西藥廠的規格通過查廠,就連新加坡知名大廠都在FDA的高度要求中敗下陣來。但鄭育修並不認輸、也沒有退縮,他立刻循最快的管道,了解美國查廠的模式與範圍,聘請具備豐富經驗的專業顧問輔導,做足萬全準備、全力以赴,順利以中藥廠通過查核,也打破US FDA查核員過去零缺失紀錄。

為了避免天災影響中草藥欠收,導致中藥配不成方的問題,鄭育修謹慎綜觀全局,精準掌控中草藥的產期及產量,做足預設性存貨,即便過去曾因藥材欠收導致人蔘價格飆漲,他仍堅守良心的企業承諾,將其入藥使用,「我從來都不害怕挫折,隨時處於備戰狀態。」鄭育修常以產業新聞事件作為借鏡,不斷反思、學習,逐步建立屬於自己的企業文化。此外,他也積極投身公益,不僅長期捐款幫助弱勢團體,也擔任藥事志工、義警消顧問,更時常舉辦健康講座與義診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從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的會員代表、候補監事到現在擔任常務監事,一路走來,鄭育修充滿心得與感動,對於有心深耕製藥產業的業者而言,除了藉此增進產業互助與交流,更重要的是透過公協會的管道發聲、與政府對話,爭取合理的訴求,期能透過眾人之力,達成「讓製藥產業更好」的目標與使命。

鄭育修深信「健康就是財富」,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擁有幸福和樂的家庭生活。多年來「生春堂醫藥集團」,以中醫養生保健為基礎,積極開發中草藥產品與推廣健康養生觀念,提供國人豐富有益的保健知識。從藥品製造跨足觀光服務,從「生產商品」改變為以「人」為主的服務內容,就如品牌精神標語「敬天、生春、傳承、立康」,「敬天」意涵中草藥孕育於天地間,做事,要以敬天的態度與感恩大地萬物的心念。「立康」遵循此心念,傳承健康志業,對內傳遞知識技術培育員工,對外呈現好產品與發揚中草藥文化,同時回饋社會,營造良善循環對他來說,無論接班擔子有多重,不僅要勇於承擔,更是對自我的期許,從父親身上他學到務實的做事態度與戰戰兢兢的創業精神。未來,他將持續深耕生技觀光產業與推廣身心靈的健康,透過多元創新與同業結盟,帶給臺灣民眾更美好、更健康的生活體驗。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