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逆勢革新攀高峰 開啟營建新紀元 - 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張正岳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0屆創業楷模)  ....2017-11-22

建築是跨世紀的事業,瑞助人執著勤奮,以宏觀的視野在營造天地裡勤墾深耕,從住宅商辦、科技廠房、公共工程到統包工程,秉持著「以誠立基、築信而上」的精神,不斷為傳統營造業注入創新思維,提升差異化競爭優勢,自許未來能成為「打造精緻建築的領航者」。

 

路走對了就不怕路遠

「父親教我學會『誠信』的重要。」張正岳生長於南投山上的樸實家庭,父親雖然英年早逝,但言行舉止、處事為人的態度,卻為他帶來深遠的影響。記憶中的父親樂觀、海派,總是和氣待人、相信人性本善,不料原本家境小康的他們,在父親隨同友人投資200萬開設工廠之後,家中經濟卻開始急轉直下,生活頓時陷入困境。「沒想到不但工廠沒開成,就連母親『以會養會』辛苦攢下來的積蓄,最後也只能換回一堆芭樂票。那一晚父親把我叫進書房,認真看著我說:『人家可以誤我們,但我們可千萬不能誤人呀!』」父親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成為他日後求學、謀職以及經營事業最重要的養分。

標準科班出身的張正岳,其實高中原考上機工科,但念了半年後,因不感興趣便選擇轉系,在從事建築工作的舅舅鼓勵與建議下,才毅然轉換跑道改讀建築製圖科,也意外和建築結下一生不解之緣。

第一堂教建築法規的老師說,「你們念建築科系是三生有幸,因為建築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所有日常看到、摸到、聞到的一切,都在建築領域的範疇。」這一席話令他茅塞頓開,「很多人為了文憑、為了父母念書,但我卻很幸運地念出興趣,很早就立定志向要朝建築領域發展。」

退伍後,張正岳進入臺北一家建築事務所,從月薪12000元的繪圖員開始磨鍊,棲身市場旁一棟公寓頂樓加蓋的鐵皮屋裡,並在當時女友的父親,如今也是岳父的鼓勵之下,每晚下班後就窩在被分隔成5間雅房的小小空間裡埋首苦讀,最後不負重望順利考取臺北工專夜校,半工半讀,努力紥實自己的基礎,畢業時,也贏得老師給予「一絲不苟」的肯定與讚許。

 

腳踏實地的水牛精神

「蓋房子是積陰德、修福報的事業,以蓋自己房子的心情來建造房子,更是職業道德。一間房子承載的可能是一個人一生的積蓄、一輩子的夢想,而營建的每個環節都攸關人們安全,因此追根究柢、止於至善,是我對自己與員工的基本要求,若能將建築做到盡善盡美,讓居住者擁有溫暖、安定、舒適的家園,是非常重要且有價值的工作。」

1991年張正岳完成學業後,回到中部的小營造廠、建設公司工作,之後進入龍邦集團下的「國雲營造」,也就是瑞助營造的前身,從監工開始做起,一步一腳印慢慢晉升工地主任、副所長、所長、副理、經理。由於長期從事工程技術與管理工作,且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進取心以及實事求是、處事嚴謹的態度,讓他成為集團裡最閃亮的明日之星,並在2000年被指派到龍邦集團轉投資的台灣人壽擔任管理部及保戶服務部經理,其經手發包的不動產高達上億元,同時需要與7家分公司、8000多名業務員接觸,這項調動派令除了代表認同他的高道德與操守之外,同時也促使他日後在溝通協調與運籌帷幄的能力大幅躍升。

即便是從營建業跨足另一個全然陌生的金融保險業,張正岳依然全力以赴,以最短的時間考取信託、保險業務、金融相關等執照,快速且深入了解新領域的業務,甚至完成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所MBA碩士學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的個性在這段期間顯露無遺。他為自己人生每個不同的階段設下許多目標,並且書寫在白皮書裡,時時刻刻鞭策自己成長茁壯。「沒有富爸爸及顯赫的家世背景,想要出人頭地就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任何改變都要從自身開始做起。在小公司求的是磨練機會與累積經驗,到大公司學的是管理制度和綜觀全局,只要把工作視為事業,把公司當作自己的企業在經營,就能實踐內部創業的夢想。」

 

啟動革新轉動布局

同一時期,場景切換到營造業,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摧毀中部房地產榮景,景氣低迷讓許多建商愁雲慘澹,紛紛吹起熄燈號,再加上建築市場充斥低價競標公共工程的陋習,國雲營造也面臨裁員及營運困頓的窘境。大股東們原打算結束集團旗下的營造業務,但經過審慎的全盤考量和評估後,決定孤注一擲,於是2004年3月在龍邦集團創辦人朱炳昱指派下,張正岳返回本業接任業務副總,同年9月被任命為總經理,並將國雲更名為「瑞助」,企盼能匯集天助、人助、自助的力量,扭轉命運。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身為領導者,我有責任要向員工揭告及宣誓,未來公司要何去何從。」臨危受命後,張正岳立即著手制定一系列改革方案,推出各為期3年的經營改造計畫,並匯集交大所學的經營管理策略與金融保險界的管理歷練,以及深耕建築業多年的觀察與經驗編撰成教戰守則,擬定瑞助營造未來黃金十年的藍圖與願景,逐步改善企業體質,推動轉型升級。

2005~2007年率先啟動「品質提升年」,「品質是企業的基石,更是企業的生命,唯有釜底抽薪解決品質問題,才能真正改善企業根本。」張正岳將科技業的管理流程導入傳統營建業,透過KPI指標、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等手法,針對工程品質嚴格管控,並刻意要求同仁專接高品質的案源,強化團隊的專業技術能力。同時,企圖心旺盛的他轉型開發私人住宅、私人廠辦、商業大樓、住宅大樓、學校、醫院等營造工程,帶領瑞助營造跳脫中部紅海市場,一路勇闖廝殺激烈的臺北,並取得美利達山東廠工程,成功進軍海外。

事實上,瑞助營造過去臺北大部分營建案都是兵敗如山倒,全數慘賠,但張正岳不輕言放棄與不服輸的個性,堅持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誓言「要重返臺北改寫歷史,臺北將會是我們的榮耀。」2006年開著一部福特全壘打,他載著太太和滿腔熱血北上奮戰,從2坪不到的辦公室重新起步。「喊口號很容易,徹底執行卻很難,很多人敗在毅力不足,功虧一簣實在可惜。」張正岳貫徹改造計畫的意志力十分強悍,秉持「路對了,就不怕路遠」的座右銘,只要鎖定目標就有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毅力,陸續接獲福樺、綺華、宏普等建商的3個續案,而續案不斷也證明瑞助營造對品質與服務的堅持,已經獲得建商們肯定,在北部市場建立口碑。

如今臺北辦公室在歷經5次搬遷後,已擴增為400多坪,同時共有20多個建案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臺北果真成為瑞助營造獲利營收的主要來源,如實兌現他的諾言。而這項跨越大甲溪到淡水河的不可能任務,中部的營建業裡也只有瑞助營造成功達陣!

 

前瞻策略巨人視野

此外,張正岳認為「人才是企業最雄厚的資產」,因此積極建構「瑞助企業大學」,將各類課程放在e學苑平臺,讓員工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結合系統化、制度化的培訓品質,循序漸進地充實專業技能、精進成長。同時,張正岳因熱愛棒球運動,從關注具有百年歷史美國職棒洋基隊培訓球員的嚴謹過程中,發現牛棚的訓練機制,正是培育人才和激發個人潛力的好方法,因而效仿大聯盟培訓模式,每年訂立訓練地圖,依各層級、職務安排專業課程,透過課後測驗了解學習程度並作為個人年度考評的依據。工程人員按專業能力分為一軍、二軍、三軍、四軍,每年培養5位績優工程主管給予「F5」尊稱,並連續給予6個月優渥加給,強化他們服務客戶滿意的動機,進而讓客戶主動為瑞助營造推薦案源,提高服務新客戶的機會。

除了定期聘請講師針對專業技術與國內外營建業相關趨勢進行授課之外,瑞助營造也積極結合學術理論,與臺大、臺科大、北科大、雲科大等進行創新的產學合作,在遇到諸如漏水等技術性問題或者工班的短缺、替代性工法、預鑄等方面,都可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與資源。

除了提供紮實的專業訓練之外,張正岳緊接著在2008~2010年推動「成本控制年」,成立成控小組管控成本。「成本是企業的靈魂,倘若無法降低各方面的管理成本、失敗成本,縱使品質再好也是事倍功半,特別在景氣低迷時,價格是否具備市場競爭力,更是案件成敗的關鍵因素。」當時金融風暴侵襲全球各個產業,瑞助營造卻因品質好、效率佳,營收逆勢成長,並贏得天下雜誌千大企業營運績效第21名的亮眼成績。

2011~2013年進入「熱情服務年」,成立業界第一家客服中心,推出24小時0800客服專線,每半年針對客戶進行施工滿意度問卷調查,甚至提出2天之內到府服務、7天之內完成修繕的承諾。「瑞助營造的經營理念是熱情、創新、效率、執行力,其中又以『熱情』首為重要,畢竟營造業的工作是硬梆梆、粗獷、枯燥的,我們必須保有更熱情與積極的態度,才能改變工地文化,消弭一般人對工地的負面印象,進而扭轉營建業的氣質與形象。」

2014~2016年則由「卓越創新年」接棒,以建立高品牌形象、提升高毛利及附加價值、邁向國際發展,並以創新、綠色、挑戰卓越為積極目標。他認為營造業以工程管理為主軸,需要依靠穩定、完備的資訊系統架構作為後盾,確保業務在前方衝鋒陷陣時有足夠的子彈和糧倉,才能一路披荊斬棘。瑞助營造從傳統建築工程發展到統包建築工程,進而朝智慧綠建築工程邁進,成立技術研究中心,全力發展BIM建築資訊模型運用、VR技術、智慧宅、長照工程、綠能工程、水撲滿、循環經濟等新事業,鞏固瑞助營造無可取代的關鍵技術,擴大經營領域。

此外,有鑑於國內公共工程案件量逐年遞減,社會面臨少子化、人口結構老化、許多人不願從事勞力工作等問題,「營造業一定要跨出臺灣、走向世界,才有機會創造藍海市場。」2014年「廈門瑞助建築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成立,承攬BIM建築管理、營建管理、精裝修等業務,成為營建業第一家赴大陸發展營建管理的公司,「雖然我們的工程技術未必能贏過中國大陸,畢竟他們連鳥巢、水立方都能興建完成,但臺灣在智慧、資訊、精緻工法等軟實力,絕對有信心更勝一籌。」

 

綠色創新為土地盡心力

在張正岳的領導之下,瑞助營造連續多年摘下象徵工程界最高榮譽的公共工程金質獎、金安獎以及臺北市卓越工程獎殊榮,2017年臺北世大運的選手村、和平籃球館、北流音樂中心、臺中花博、MITSUI OUTLET PARK、臺中港新建工程...等,都是瑞助人戰戰兢兢、力求完美所產出的結晶。「世大運不僅僅是一項大型的國際體育賽事,更是一場改變城市的社會運動,讓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的選手們,看見臺灣建築工藝的力與美。」

除了在工程專業及服務品質深獲各界肯定之外,瑞助營造也是國內第一家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營造廠,從2011年起接連獲得CSR企業社會責任綠色成長獎、能源管理綠色成長獎、CSR天下企業公民獎、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等殊榮,「瑞助營造雖非上市櫃企業,CSR作為卻不輸上市櫃企業」是評審一致給予的讚賞。在業界首創設有CSR委員會,率先發起「綠色供應鏈」推動具前瞻性的「綠色智慧科技聯盟」,目前已匯聚上百家經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認可的協力廠商一同響應,主動納入節能設計,積極實現減碳、減廢、減毒的目標,攜手為地球和環境盡一份心力。

同時,瑞助營造也將環境保護與社會關懷深植於企業文化之中,長年參與國際淨灘活動、環保志工服務、醫院老人關懷、招待家扶中心孩童同遊企業家庭日,並提供伊甸基金會多處身心障礙者服務場域、高雄八一氣爆受災屋,以及臺南強震受災戶無償修繕的服務,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瑞助營造從營業額10億元逐年攀升到83億元、員工人數從64位擴增到517位,在營造業景氣黯淡蕭條中逆勢成長,創下連續13年營收飆新高的奇蹟;張正岳一路帶領瑞助營造奔向巔峰,不僅鞏固客戶的信任,也成功建立品牌價值。此刻他已擬定前瞻策略,準備再創另一個黃金十年,包括:2017~2019「當責執行年」、2020~2022「效率提昇年」、2023~2025「夢想達成年」,以立足臺灣、布局大陸、放眼全球的長期目標昂首邁進。他勉勵全體瑞助人「領導是實踐個人的擔當,決定做出正向的貢獻。只要用領導人的角度思考,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人。」時時刻刻都以當責的態度面對每一位客人與每一份工作,秉持「沒有不可能」的信念跨越障礙、與時俱進,實踐「成為全方位營建管理服務的提供者」的企業使命,一同攜手開創新局、寫下歷史新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